|  站内搜索:
毛泽东与日记的故事
点击:  作者:遇知音    来源:简书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09:57:18

 

 1毛泽东写日记的故事

 

毛泽东的学生时代是一个日记盛行的年代,原因可能要追溯到他最佩服的近人同乡曾国藩,曾国藩从30岁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临死前一天,整整坚持了32年,对后世影响巨大。到湖南第一师范旧址参观,可以看到很多史料都是来源于师生的日记。全校师生甚至校长都是写日记的。著名教育家徐特立先生是毛泽东当年的老师,他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毛泽东终其一生痴书如命,也随之养成了在所读之书上随时记下批语感悟的习惯。那时毛泽东的日记很大一部分就是读书日记(札记、笔记)。

 

毛泽东在一师毕业前一年的191710月开始起担任学友会总务,在他主持下设立了《校友会记事录》(可归为日志是广义上的日记),由成员轮流记录,毛泽东就曾亲自记录过。毛泽东还组织学友会办起了工人夜学,又专门设立《夜学日志》,他也曾亲自记录过。

每逢寒暑假,毛泽东常常与同学结伴走向社会读无字之大书,也就是结伴游学,在游学过程中他们可能不带钱物,但是肯定背着文房四宝,走一路写一路。1917年的暑期,他和好友萧子升就进行过一次徒步乞行游学,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游历了长沙周边的5个县,行程近千里,仅仅那一次毛泽东就写了好几本游学日记。在萧子升1959年出版的回忆录《我和毛泽东的一段特殊经历》说的就是那次游学,其中有多处提到他俩在路上写日记的事。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也有多个相关日记的镜头,特别是毛泽东提到他那著名的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就是游学开始的几天前在日记中写下的。毛泽东的那次所写游学日记曾在一师被广为传阅,盛赞他是身无半文,心忧天下

 

那时候,一师学生所写日记并不是当作个人秘密,而是可以传阅的,甚至可以用来相互交流和切磋,毛泽东经常将自己的日记带给老师和同学看。他的日记还被恩师杨昌济的女儿小毛泽东8岁的杨开慧看到,正是因为看了他的日记和文章,杨开慧才爱上了毛泽东。

毛泽东在求学的5年多时间,他写的日记、笔记积攒了一大网蓝,他将这些日记送回老家韶山保存,可惜的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为防反动派迫害,他的族人们将他存放韶山家中的书籍、信札、日记和笔记等物搬到后山烧毁,他的幼年塾师毛宇居冒险留下了两册课本和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讲堂录》(百度可查看真迹,其中部分是标有月份和日期,也可称之为读书日记)。

1918年毛泽东结束5年半的师范生涯,后来逐步直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他有20年时间没有再写严格意义上的日记。1938年毛泽东重新写日记,第一段话就是二十年没有写过日记了。今天起,再来开始,为了督促自己研究一点学问。可见,这时候毛泽东写日记的动力,不在于记载每天干什么,而是要督促自己研究学问。

著名作家叶永烈先生 1989916日采访毛泽东秘书田家英夫人董边,曾谈及田家英为毛泽东保管日记。董边曾见过毛泽东在1958年前后的日记。据她说:毛泽东不用市场上所售的那种日记本记日记。他的日记本与众不同,是用宣纸订成的,十六开,像线装书。毛泽东不用钢笔记日记。平日,秘书总是削好一大把铅笔,放在他的笔筒里。他的日记常用铅笔写,有时也用毛笔。毛泽东的日记本上没有任何横条、方格,一片白纸而已。毛泽东写的字很大,一页写不了多少字。毛泽东的日记很简单,记述上山、游泳之类生活方面的事。他的日记不涉及政治,不写今天开什么会,作什么发言。

根据叶永烈老师采访后发表的文字推断,毛泽东这部分日记至今还没有公开。

此外,毛泽东小时候还记过另一种特殊的日记——记账(或可称为理财日记)。这要追溯到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可是个双手都会打算盘的高手,凭着克勤克俭的精神和精明的商业头脑,除了务农还做起了小买卖,把毛家的烂摊子经营成了小小韶山冲里数得上的殷实之家。毛顺生治家很严,他相信吃不穷,用不穷,人无算计一世穷这句老话。他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能继承家业的人,当孩子们刚到入学年龄时,就送往附近的私塾读书。他亲手教孩子们记账,训练他们双手打算盘,学会经商的本领。毛泽东就是6岁就开始识字,同时被要求学着为家里记账。1907年,13岁的毛泽东辍学务农,白天干活,晚上更是承担起代替父亲记账的重任,这种生活持续了两年之久。这两年的记账生涯对毛泽东一生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中南海曾经清理毛泽东遗物时发现他一家从50年代到1977年初的详细家庭生活账。另外,毛泽东学师范时数学成绩不好,但一生运筹帷幄数不清的战争取得胜利,与他小时候练就的记账童子功不无关系。

2他人日记中的毛泽东

杨昌济日记中的毛泽东。毛泽东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解放后见到领袖是人民群众人生的莫大荣幸,把他写进日记的人不计其数。其实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毛泽东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那时的他也经常成为老师和同学日记中的人物。譬如教授伦理学的教员杨昌济先生在他的《达化斋日记》日记就曾多次写到毛泽东,而且191545日曾专门为毛泽东写过一篇日记:

毛生泽东,言其所居之地湘潭与湘乡连界之地,仅隔一山,而两地之语言各异。其地在高山之中,聚族而居,人多务农,易于致富,富则往湘乡买田。风俗淳朴,烟赌甚稀。渠之父先亦务农,现业转贩,其弟亦务农,其外家为湘乡人,亦农家也,而资质俊秀若此,殊为难得。余因以农家多出异材,引曾涤生、梁任公之例以勉之。毛生曾务农二年,民国反正时又曾当兵半年,亦有趣味之履历也。(《达化斋日记》第169页,湖南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短短174个字对毛泽东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做了概括的描述,还对毛泽东留下资质俊秀若此的高度评价。这是笔者提出人物日记后所找到最为典型的一篇人物日记,完全具备了人物日记的记人、识人、辨人等全部功能。

黎锦熙日记中的毛泽东。在一师还有一位老师对毛泽东的影响极大,他就是黎氏八骏之老大黎锦熙先生,黎先生是我国语言文字学泰斗,黎锦熙从12岁写日记坚持到生命终止坚持了77年。在年龄上黎老师仅比毛主席年长3 岁,但他在读书和治学方面确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方法。当时,毛主席正处于为学无头序时期,而在黎锦熙指导下,治学可谓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说:生平不见良师友,得吾兄恨晚,甚愿日日趋前请教。

事实证明,毛主席这一说法是发自内心的。从19154月第一次见面,到19159月黎锦熙赴北京任职,毛主席只要一有时间就去找黎老师请教治学之道。 黎锦熙的日记,是最好的证明。44日:毛泽东来。阅其日记,告以读书方法。”411日:萧旭东、毛泽东及熊光楚至,讲读书法。”425日:毛泽东来,告以在校研究科学之术。”52日:与涤凡、泽东话学问事。”59日:毛泽东至,稍话读书事。”711日:学生陈同毛来,问小学功夫做法。”713日:与毛、陈两生说读史法。”715日:与毛生说研究法。”719日:与毛、陈两生说读书自习法。”721日:与两生讲学,告以读《缮性》一篇,以自试其思考力及学识程度。”88日:与泽东谈学政,以易导为佳。”811日:与泽东久谈读书法,谓须与校课联贯。”815日:一师泽东、章甫至,为论读书法于焜甫处。”829日:旭东、泽东至,谈学颇久。

如此频繁地请教、论学,可见毛主席对黎锦熙的敬重与敬仰。甚至可以说,毛主席真正窥得读书门径,正始于此。

谢觉哉日记中的毛泽东。谢觉哉是毛泽东的湖南同乡,被誉为延安五老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我国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他14岁就开始写日记,留下许多宝贵史料,谢老曾经对家人说,不管行军打仗多艰苦,有两样东西不能丢:一个是日记,再一个才是孩子。在当今上海市区黄陂南路374号中共一大纪念馆二楼的一角,悬挂着1921629日新民学会成员谢觉哉记载毛泽东、何叔衡赴会的日记: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之招(这里润之就是毛泽东,其中有五个圆圈,谢觉哉后来解释说是共产主义者,当时他知道这是件大事,怕泄露,只能以圈代意)。日记的史料价值得到充分验证。在延安生活期间,日记中大量记载他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交往、晤谈,也同样十分珍贵。

杨开慧日记中的毛泽东。杨开慧(1901116-19301114日)是毛泽东恩师杨昌济的女儿,192019岁时,和大自己8岁的毛泽东自主结婚。婚后支持毛泽东的革命事业,并在短短几年时间为毛泽东生下了毛岸英、毛岸青和毛岸龙三个儿子。1927年毛泽东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两人被迫分隔异地。

193011月年仅29岁的杨开慧被反动军阀枪杀在长沙识字岭。半个多世纪后的1982310日,在修缮杨开慧烈士的故居时,在卧室的后墙夹层中,一摞手稿惊现于世人面前,竟然是50多年前杨开慧写的日记。这本日记共有12页,是用毛笔从右往左写的。日记中她回忆了和毛泽东相恋的过程以及对他的思念,大体有四千多字。其中有一句话这样写道:又是一晚没有入睡。我不能忍了,我要跑到他那里去。小孩,可怜的小孩又把我拖住了。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他,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在日记里,她把对毛泽东刻骨铭心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

 

一师校志中的毛泽东。191711月中旬,护法战争期间,北洋军阀混成旅之一部约3000多人,由株洲、湘潭一线沿铁路向长沙败退,已经到了离湖南一师不远的猴子石一带。长沙城内毫无抵抗之力,秩序开始陷于混乱,一师校内也是气氛非常紧张,校长孔昭绶正准备将学生疏散暂避。毛泽东做为一名学生,在详细分析了敌我双方情况之后,形成了一个依靠学生志愿军开展护校护城,使学校遭受兵祸的方案。在毛泽东的劝说下校长孔昭绶同意了这一方案。毛泽东带几个同学去打探敌情,了解到北洋溃兵疲劳、饥饿,完全丧失了战斗力,于是指挥学生志愿军与维持秩序的警察配合,发动突然袭击,使溃兵陷入一片惊慌混乱之中,纷纷缴械投降。毛泽东的胆识和才干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称赞。孔校长在当年的《一师校志》中记录了这件事并评价毛泽东通身是胆

蒋介石日记中的毛泽东。世界各国领袖人物写日记的比例远比平民百姓高,蒋介石父子就是记日记的楷模,蒋介石从1915年开始记日记,一直记到1972年,坚持了57之久,远远超过了他奉为神明的曾国藩。蒋介石的日记留存于世的有53年的,有4年的日记遗失,这些日记目前保存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胡佛档案馆,每一个世界公民凭驾驶证可以看,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凭护照登记,十分钟以后就可以阅读。关于他的老对手毛泽东,在他的日记也有记载,譬如他抗胜利之后的1945年毛泽东被他邀请到重庆进行了43天的谈判,蒋介石在日记里记录了事件的整个心路历程,从最开始的四个字方针诚恳、忍耐,到接受不了毛泽东提出的条件萌生拘留、审判念头,再到最后权衡之后做出授勋、礼送,几十天之内,蒋的决定有两个180度的大变化。这种变化那是任何人都不知道的,包括宋美龄在内都未必知道。飞机把毛送走了,蒋又在日记里写了一段话,做出对毛泽东这个人的评价,他说这个人阴阳怪气、绵里藏针,不好对付。但是他又写到,我料定毛不能成事,他不会逃得出我的掌心。

历史早已尘埃落定,事实证明当时的老蒋显然没能做到老子所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更未能胜人也未能胜己。

3毛泽东读改日记的故事

毛泽东一生读书无数其中也有不少日记,他读日记也不忘写批语和感受,甚至情不自禁修改改起日记来。

毛泽东阅评曾国藩日记。毛泽东的湖南老乡、中华千古第一完人、湘军创立者曾国藩对他产生影响是毋庸置疑,他在上私塾的时候就曾看过《曾国藩家书》(韶山故居就保存着他当年阅读过的线装本),到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又看过《曾文正公手书日记》,在他老师毛宇居从火中抢出的那本《讲堂录》中就有对《曾国藩日记》的评价:涤生日记,言士要转移世风,当重两义:曰厚曰实。厚者勿忌人;实则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1917823日,毛泽东给他的老师黎锦熙的信中: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相信就是日记和家书的力量。

毛泽东评雷锋日记。19632月初,《解放军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毛泽东仔细阅读后,在一次谈话时对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222日毛泽东为《中国青年》杂志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著名题词。1963511日,毛泽东在杭州会上上重点谈调查研究问题,同时谈到了哲学问题,再次谈到雷锋日记。他说,为了造成调查研究的风气,做好我们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在日常工作中讲哲学,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教育,要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成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哲学并不难,不要把哲学看得那么神秘,哲学是可以学到的。我看过雷锋一部分日记,这个人就懂得一点哲学。懂得一点哲学这是一本日记所能获得的最高褒奖(何况雷锋只是一个16岁才小学毕业者)。 雷锋的日记,不仅是一个人思想的载体,更是一个时代留下来的音符。一个伟大生命的信念在这里传递,情感在这里抒发,品格在这里沉淀,彰显。

毛泽东为女学生批改日记。1957年,北京市实验中学高二学生王桂芹,暑假期间不待在首都父亲身边度假,婉拒兄嫂保定做客之邀,毅然回到生她养她的河北阜平乡村的母亲家里,参加热火朝天的农业劳动和社会实践,一住就是半个月,并把这段不同寻常的生活记入日记。开学回到学校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的日记被毛主席看到,日理万机的他老人家不仅一字字读过,还叫女儿李敏、李讷姐妹俩都要读两遍。他在这份长达万言的日记上,亲笔画圈的地方有27处,其中连画三个圈的有17处,以之表示赞许首肯。毛主席还欣然命笔,用潇洒自如的草体批示:每年暑假回乡一次,极为有益。此文写得很好,住半个月不够,最好住一个月。并明确批示:此文可在报上发表。于是,这份洋溢着时代精神,充满着青春气息的中学生《假期回乡日记》,连同毛主席的批示,刊发在1958年第四期《中国青年》杂志上,一石激起千重浪,在全国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陕西人民出版社很快推出单行本,发行量惊人。许多人因为看到这本日记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日记狂人寇广生就是其中之一,坚持写日记50多年,还萌生了建日记博物馆的人生梦想。

 

4毛泽东在日记本上题词的故事

毛主席给渡江小英雄马毛姐题词19519月底,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安徽无为的渡江小英雄马三姐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之后的104日,毛泽东还把她请到家里吃饭,当毛泽东得知已经16岁的小英雄还没有正式名字,就亲自为她取名马毛姐,并关怀她的念书情况,还特别送她衣物和文具特别是有一本精美的日记本,毛泽东主席在扉页上题写了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此,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成为全国所有学生的座右铭。遗憾的是1954年马毛姐家乡发生大洪水,在逃水难时丢失了这个极其珍贵的日记本。

毛泽东给女护士钟学坤题词。1965830日,曾经在庐山会议期间给毛泽东做过保健工作的女护士钟学坤被接到中南海相见,毛泽东高兴地说:你大学毕业了,以后要好好工作,还要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不要骄傲,要脚踏实地地为人民服务。听到主席的鼓励,钟学坤非常激动,特地拿出新买的日记本,请主席写几句鼓励的话。毛泽东接过钟学坤手中的日记本,略加思考后,提起毛笔在上面写了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一九六五年八月三十日几行苍劲有力的字。这也是毛泽东第二次题词号召学习雷锋学习,在毛泽东看来,雷锋身上不但具有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心,而且也具有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在自己短暂的生命中,已经把古今中外人类的优秀品质、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与共产主义理想道德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雷锋精神。

 

5毛泽东论日记

1917年夏天,毛泽东的好友萧子升自订一本读书札记《一切入一》,毛泽东欣然为其作序,其中有三句话 “今日记一事,明日悟一理,积久而成学,道出了人生读书做学问成就事业的真谛,也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实践操作方法。遗憾的是时至今日知道这这三句话的人极少,似乎是被雪藏了整整100年。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4周年的日子,笔者将这三句话搜罗出来,希望有缘看到的人铭记心间,化做行动和习惯。这三句话是毛泽东留给世人的,真正能够改变每个人生命运的三句话。

(洛阳日记创新学会李明强整理于20171226日毛泽东诞辰124周年)

 

最关键三句话在右边一张最左侧后三列

作者:遇知音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27332a171f62

來源:简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毛泽东与日记的故事

    2018-12-1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