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毛主席在延安办的大学是几流的?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发布时间:2018-09-29 09:51:36

 

         李克勤(jixuie)题记:在大谈世界一流大学的时候,对于究竟什么是一流大学,什么是二流大学,以及到底什么是大学,这样的问题,许多有地位的人似乎思考得不够,有的来不及思考,有的甚至于不想思考,急功近利横行。不知道什么事情急成那个样子,难道延安时期,抗日救亡还不急吗?可那时候毛主席相继领导办了一批学校(大学),著名的有延安抗大、陕北公学和鲁艺,这些学校培养了那么多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的军事、政治、文艺干部,他们创造了举世闻名的中国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事业,不知道这样的人才是世界几流的,培养他们的学校又是几流的?

请听《抗大校歌》: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同学们/积极工作/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我们的传统/像黄河之水汹涌澎湃/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我们是劳动者的先锋!

一、抗日军政大学(抗大)

 

抗大的前身是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红军学校,1933年扩建为红军大学,1934年随中央红军长征,改称"干部团"。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红大恢复创建于陕北瓦窑堡,红军干部团和陕北红军学校合并,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学校",不久改称"西北抗日红军大学",周昆任校长,袁国平任政治委员。

19365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中共中央决定以中国工农红军学校为基础,创办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193661日,"西北抗日红军大学"(校址为保安县)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出席并发表讲话。

1937120日,红大随中共中央机关迁至延安,改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学校成立后,林彪任校长 ,刘伯承任副校长,毛泽东任教育委员会主席,罗瑞卿为教育长,刘亚楼为训练部长,杨至成为校务部长。副校长刘伯承不久调任援西军司令员,并没有负责抗大工作。第一期学员称为红大一期,后来也直接转为抗大一期。一期一科学员是红军军级干部和部分师级干部,由校长林彪抽调。保安校舍是学员自己动手挖的窑洞。

抗大的学生开始主要是中国工农红军中高级干部,后来也招收从陕甘宁边区外奔向延安的爱国青年。

1937年,抗日军政大学迁入延安。学制从4个月到半年、8个月、1年、3年多不等。抗大一期和抗大二期的学制都只有半年左右,第8期为3年多。这些毕业生很快就成为新组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主要骨干。

19397月,抗大总校、陕北公学等5000人在副校长罗瑞卿带领下迁往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太行根据地)。在陕北留下抗大三分校。抗日战争时期,各个大的根据地都组建了抗大分校,一般由根据地负责人兼任校长。

延安的抗大总校也曾辗转于陕北、山西、河北等地坚持办学,19431月返回陕甘宁边区,3月,徐向前出任校长兼中央处理委员会主任 。

毛主席于抗大的关系实在太密切了,可谓呕心沥血,请看他写的《抗大三周年纪念》(一九三九年五月二十六日)                  

  抗大〔1〕为什么全国闻名、全世界闻名,就是因为它比较其他的军事学校最革命最进步,最能为民族解放与社会  解放而斗争,到延安参观的人们,所以十分注意去看抗大,我想不外这个道理。

抗大的革命与进步,是因为它的职员、教员与课程是革命的进步的,又因为它的学生是革命的进步的,没有这两方面的革命性进步性,抗大决不能成为全国与全世界称赞的抗 大。

一部分人是反对抗大的,就是投降派与顽固派。这一点正是表明抗大是一个最革命最进步的抗大,如若不然,他们就不会反对了。投降派顽固派人们之起劲地反对抗大,证明抗大的革命性进步性,增加了抗大的光荣。抗大之所以是个 光荣的军事学校,不但因为大多数人拥护它,称赞它,也还因为投降派顽固派人们在那里起劲地反对它,污蔑它。

抗大三年来有其贡献于国家、民族、社会的大成绩,这就是它教成了几万个青年有为与进步革命的学生。抗大今后必能继续有所贡献于国家、民族与社会,因为它还要造就大批青年有为与进步革命的学生。昔日之黄埔〔2〕,今日之抗大,是先后辉映,彼此竞美的。

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3〕,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三者是造成一个抗日的革命的军人所不可缺一的。抗大的职员、教员、学生,都是根据这三者去进行教育与从事学习的。

抗大在其逐年的改良进步中间,伴来了若干缺点,它发展了,但困难也来了,主要的是经费不足,教员不足,教材不足这几项。然而共产党领导的抗大,是不怕困难与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的。在共产党面前无困难,就是因为它能克服困难。

抗大三周年后,改正其缺点使之更加进步,这是我的希望,也是全国全世界的希望。

抗大的教职员们学生们努力啊!

                                 毛 泽 东

                         民国二十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根据一九三九年五月三十日

                           《新中华报》刊印。

       注 释

〔1〕 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简称。一九三六年六月一日创办于陕北瓦窑堡,初名为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一九三七年一月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址迁延安。抗大共举办八期,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宣告结束。

〔2〕 一九二四年,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在广州东郊的黄埔建立陆军军官学校,一九二六年改组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通称黄埔军校。在一九二七年蒋介石背叛革命以前,这是一所国共合作的革命军校。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以及其他同志,曾经先后在这个学校担任政治工作和其他工作,以革命精神为当时的革命军队培养了大批骨干,其中包括不少的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员。

〔3〕 一九六年一月,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提出在全军普遍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等三句话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字的三八作风。五月六日,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就宣传三八作风问题向毛泽东和林彪作了书面请示报告。五月八日,毛泽东在请示报告上写道:

以一九三九年的三句为好,奋斗二字改朴素为宜。此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改为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请注意:罗荣桓、罗瑞卿、谭政、彭雪枫、罗保连……这些在中国革命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在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成为抗大第一期第一科的学员,并成为抗大后来的兼职教员或分校校长,也就是从这个班,走出了开国22个将帅。

二、陕北公学。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创办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陕北公学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创办的第一所具有社会教育性质的大学。 

    “七七事变爆发后,民族危机和抗日战争要求迅速开展革命的国防教育。全国各地大批知识青年为了抗日救国来到延安。为了最快地把他们培养成抗战人才,19377月底,中共中央决定在积极扩大抗日军政大学的同时创办陕北公学(简称陕公),并委托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张云逸六人筹建陕北公学。 

     8月初,经过筹建组讨论,由陕甘宁边区政府拨给1800元开办费,并成立筹备委员会,成仿吾任主任。中共中央委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富春直接领导陕北公学筹建工作,并任命中央党校教务主任成仿吾为陕北公学校长。 

      成仿吾带领中央党校和抗日军政大学调来的十几位干部负责陕北公学筹建工作。陕北公学校址确定设在延安城东门外的延河之滨,北靠清凉山,南向宝塔山。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办学,陕北公学从1937年至1939年共培养了6000多名抗战干部,为团结各个阶层共同抗日,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193841日,陕公第二期学员举行开学典礼(当时陕公每期学员的学习时间一般为3个月),毛主席莅临训词,号召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艰苦的工作作风 

当时陕公有个别同学说,到延安没有学到什么,学到的不过是爬山而已;毛主席回答说,还是爬一爬好马列主义是头,爬山主义是脚,这是理论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结合,在这个意义上,爬山主义也是马列主义。毛泽东告诫陕公学员,不要搞升官发财,不贪污腐化,不消极怠工,要讲真话做真事,还要不怕牺牲。 

毛主席说,你们别的可忘记,但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艰苦的工作作风这两条是决不可忘记的,要把它发展到全国去,告诉全国人民,团结全国的人。毛泽东后来在这次谈话的基础上,增加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完整地规定了三八作风 

193845日,毛主席到陕公讲国共合作问题。他针对当时社会上在统一战线方面的的和右的错误,讲了为什么有第二次国共合作,以及怎样巩固合作。他说,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根本原因是民族矛盾高于阶级矛盾,即中日矛盾超过了国共矛盾、劳资矛盾以及地主与农民的矛盾,国共两党有了共同的利益,因此合作了。 

接着毛主席又讲了如何巩固两党团结、长期合作的问题。指出,第一,长期合作,首先需要一个共同纲领;第二,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第三,要有一个合作的组织形式。毛主席批判了国民党叫嚷要取消共产党、国共合并为一个党等谬论。 

19385月,毛主席相继发表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军事文献《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和《论持久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在理论上、战略战术上奠定了基础。 

627日,毛主席到陕公,讲了《论持久战》中的问题,他对中日双方的基本特征、战争为什么是持久的、最后胜利为什么是中国的、战争为什么要经历3个阶段、怎样去争取胜利、我军的战略战术等等,都作了精辟论述。毛主席的精彩讲演,不断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极大地武装了学员们的思想,鼓舞他们上前线英勇杀敌。 

1939年夏,由于日寇增兵华北,妄图西渡黄河进攻陕北,加上国民党加剧了关中恂邑地区的反共磨擦,以及由于前线的斗争需要,党中央决定将陕公、延安鲁艺、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延安工人学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大,由成仿吾任校长兼党团书记,全部开赴晋东南前线,到晋察冀解放区去办学。

三、鲁迅艺术学院(鲁艺)。

1939年的510号,毛主席挥笔为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题词:抗日的现实主义,革命的浪漫主义。

鲁迅艺术学院创办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文学艺术专业干部的高等学府。1938年初,为纪念凇沪抗战6周年,延安文艺界联合公演了话剧《血祭上海》,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毛泽东称赞戏演得好,并建议以这些文艺工作者为基础,创立艺术学院。

不久,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七位同志发出了成立鲁迅艺术学院的倡议。在他们联合署名的《创立缘起》中说:我们边区对于抗战教育的实施,积极进行,已建立了许多培养适合于抗战需要的一般政治军事干部的学校,而专门关于艺术方面的学校尚付阙如,因此我们决定创立这所艺术学院,并且以已故的中国量大的文豪鲁迅先生为名,这不仅是为了纪念我们这位伟大导师,并且表示我们要向着他所开辟的道路大踏步前进。

为了把学校办好,还成立了校董事委员会,成员既包括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党中央负责人,也包括蔡元培、宋庆龄、何香凝等社会名人和学者,其中还有鲁迅的夫人许广平。

我们都认同蔡元培先生是中国的大教育家,他作为校董之一,可见这所大学的教育水准了!

值得一提的是鲁艺有一位特别的教师,就是江青。19384月,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时,江青从党校调到了鲁艺,在那里担任戏剧教师。19388月,江青又接到了一个重要调令,调她到中央军委办公室当秘书,实际上就是到毛泽东身边工作,成为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和毛泽东在革命战争中共同度过了艰难,然而又是快乐的日子。

1940年,鲁迅艺术学院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1943年并入延安大学,更名为鲁迅文艺学院。在党的历史上统一简称为鲁艺

鲁艺是中国革命文艺的摇篮。它培养了一大批文学艺术专业人才,组织演出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美术展览,创作了大批优秀文学作品,还出版了很多文学艺术书刊。其中很多作品,今天仍然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回顾历史,我们感慨万千,我们的毛主席在延安办的大学,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办起来,其成就,难道不是一流的吗?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教育实践,以及由此形成的一整套办学体系,难道不是世界级的创造?难道不是世界一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了这么多年,毛主席在延安的那些经典著作,如《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受了实践的考验,得到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认同和研究,这些著作多数都是毛主席在延安这些大学的讲义修改而成的,用现在的话说,这些都是毛主席教学与科研的成果。

还有毛主席当时的那些同事,难道能称得上大师的还少吗?那些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难道还不够优秀吗?

我们为什么不好好研究一下这些弥足珍贵的教育资料呢?毛主席在延安办大学的道器变通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亲切,又是多么难得的可资借鉴的经验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