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九九怀念:换一种角度来评价毛泽东时代的功过是非
点击:  作者:去伪求真    来源: 察网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14 13:08:11

  

【摘要】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十分重视人民政权巩固、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他不但为新中国设计好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康庄大道,而且领导全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流血流汗,在险山恶水中开山搭挢,奠路基铺土石,完成了最艰难险阻的基础工程,开辟出了一条平坦而宽广的通向“四个现代化”的幸福大道。毛泽东逝世后,后来者在此坚实的路基上铺上了水泥沥清,就把功劳归于自己并否定前人打下的基础,这种人既不求实,也无诚信,更无良心。

 

毛泽东 

 

今天又是99日,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42周年纪念日,从清晨开始,笔者的手机微信群、朋友圈就转来了二十余条缅怀和歌颂毛泽东主席的图文并茂的文章、歌曲和视频。打开网络媒体、论坛或微搏,更多的是群众自发纪念毛主席的文章,这充分展示了广大劳动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无比热爱和崇敬之情,这种党心民意的洪流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但是,在我收到的微信中,也有二条不同的声音,其中一条写道:“我记住了XX说的一句话,毛泽东如果在1955年退位那就真是一个神!”这种谬论由来已久,反映出的是在少数人不能客观认识和理解新中国的前三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有一定的代表性。

 

毛泽东主席逝世42年来,在对毛泽东主席尤其是毛泽东时代的评价上,中国精英们把持的主流媒体一度出现过从“还原”到否定到妖魔化的演变,这股逆流不但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坚决反击,也极大地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了党群关系,甚至威胁到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此,党的十八大对毛泽东时代进行了重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不能用改开否定前三十年。但是,现在的部分媒体对毛泽东时代依然采取回避或批评地“肯定”等消极态度,在一些权贵精英话语里仍然抱着那种毛泽东“革命有功、建设有过”的僵化思维不放,这种不实事求是的思维定势的实质就是担心肯定了毛泽东就会否定了自己,因此他们不先批评毛泽东的“错误”就不敢开口谈毛泽东的功绩。

 

现在主流中流行的有关毛泽东“建设有过”的“过”主要表现为“强调阶级斗争而耽误了经济建设,使人民生活贫穷”。这种评价是对是错?我们只有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去实事求是的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换一个角度去思考。

 

一、毛泽东时代为什么强调阶级斗争?

 

要正确评价毛泽东关于阶级斗争理论,就必须厘清如下三个问题:

 

首先,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之间长期武装斗争的性质是什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资产阶级之间长达28年的生死博斗并非一般的政权之争,而是激烈的阶级斗争,这一阶级斗争的性质是不容置疑或混淆的。

 

其次,在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后,蒋介石反动集团人还贼心不死,他们盘踞台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时刻妄图夺回失去的“天堂”;被打倒的地富资本家和潜伏的美蒋特务、土匪、反动会道门从没停止颠覆破坏,国内的阶级斗争明暗交错,异常激烈。

 

第三,从国际环境来看,以美帝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红色政权虎视眈眈,施用各种手段封锁包围、颠覆和演变中国。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是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两个阶级阵营的公开较量,而美国中情局五十年代开始实施的《十条诫令》则是针对中国和平演变的隐蔽战争,这种意识形态的渗透实质就是阶级斗争的激烈表现,且至今没有停止。

 

由于中国经历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封建剥削思想根深蒂固,不断侵蚀人们的思想。如果我党在夺取政权后不加强思想战线上的意识形态斗争,放弃将革命进行到底,革命队伍中就必然会产生贪官污吏等新的资产阶级,这些新生资产阶级必然会同无产阶级进行殊死搏斗,这种阶级斗争反映到党内就成了两条路线的斗争。建国初期粉碎高岗反党集团和文革时期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充分证明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激烈性。

 

在急风暴雨般的阶级斗争暂时平息后,阶级斗争依然存在,这是阶级社会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任何否定阶级斗争客观存在的结果,必然以丧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为始,以丢掉无产阶级政权为终,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就是最好的证明。毛泽东强调“社会主义仍有阶级斗争”是当时国际国内历史环境下的必然,是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双重进攻下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正确决策,是在蒋介石反动集团反攻倒算和封建剥削思想糖衣炮弹面前确保共产党人防腐拒变的长鸣警钟。如果中国共产党推翻了蒋家王朝资产阶级政权后又产生出新的资产阶级,那么我们与朱元璋、李自成又有什么区别?中国共产党还称得上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吗?为了跳出历史周期律,为了避免李自成悲剧重演而清除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刘宗敏、牛金星,作为共产党人不应该以个人荣辱为评判标准,而是应该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评判标准。当有些人埋怨毛泽东抓意识形态的阶级斗争“糟得很”时,中国共产党该不该为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和实践培养、造就了一支强大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无产阶级革命队伍,确保了中国没重蹈苏联亡党亡国的覆辙而重新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呢?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指出:

 

【“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说过,阶级斗争学说不是他的发明,真正的发明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历史经验证明,刚刚掌握政权的新兴阶级,一般说来,总是弱于敌对阶级的力量,因此,要用专政的手段来巩固政权。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9)

这里,邓小平提出“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的命题,实际上就是毛泽东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阶级斗争学说,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二、毛泽东到底懂不懂经济建设?

 

这个问题争议很大,正反两方面的评论文章差别也很大。我只想问问当今自我标榜的“经济学家”们,你们对中国特色了解多少?你们谁能写出《论十大关系》这样的政治经济巨著?谁更懂得中国这个农业大国的发展之路?

 

毛泽东是一位意志坚定的人民领袖,他在一些喝过洋墨水的精英眼里甚至还有点“土气”,但是,正是这种“土气”使毛泽东将马列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他更了解中国,更知道怎样建设中国、发展中国。在这方面实事求是介绍毛泽东时代伟大成就的文章很多,我在这里不想重复新中国从零起步,用了不到三十年时间发展成世界第六经济强国的经济奇迹,而是摘录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建国三十二年历史的基本估计”中的经济建设成就部分来论证毛泽东是否不懂经济建设,是否毛泽东时代面临经济崩溃的边缘。

 

【建国三十二年历史的基本估计

 

6)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我国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

 

7)建国三十二年来,我们取得的主要成就是:

 

一、建立和巩固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它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

 

……

 

四、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剥削制度消灭了,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不再存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五、在工业建设中取得重大成就,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一九八○年同完成经济恢复的一九五二年相比,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二十六倍多,达到四千一百多亿元;棉纱产量增长三点五倍,达到二百九十三万吨;原煤产量增长八点四倍,达到六亿二千万吨;发电量增长四十倍,达到三千多亿度;原油产量达到一亿零五百多万吨;钢产量达到三千七百多万吨;机械工业产值增长五十三倍,达到一千二百七十多亿元。在辽阔的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兴建了一批新的工业基地。国防工业从无到有地逐步建设起来。资源勘探工作成绩很大。铁路、公路、水运、空运和邮电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

 

六、农业生产条件发生显著改变,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国灌溉面积已由一九五二年的三亿亩扩大到现在的六亿七千多万亩,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辽河、松花江等大江河的一般洪水灾害得到初步控制。解放前我国农村几乎没有农业机械、化肥和电力,现在农用拖拉机、排灌机械和化肥施用量都大大都加,用电量等于解放初全国发电量的七点五倍。一九八○年同一九五二年相比,全国粮食增长近一倍,棉花增长一倍多。尽管人口增长过快,现在已近十亿,我们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

 

七、城乡商业和对外贸易都有很大增长。一九八○年与一九五二年相比,全民所有制商业收购商品总额由一百七十五亿元增加到二千二百六十三亿元,增长十一点九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二百七十七亿元增加到二千一百四十亿元,增长六点七倍。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总额,一九八○年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七点七倍。随着工业、农业和商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比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一九八○年,全国城乡平均每人的消费水平,扣除物价因素,比一九五二年提高近一倍。

 

……】

 

据媒体报道,除上述基本经济成就外,毛泽东主席十分重视国防、民用高科技尖端领域的自力更生,除了“两弹一星”外,在国防军事领域先后设计制造了基本性能与当时的俄罗斯米8和法国AS332性能参数十分接近的直-7、直-8直升机,与同时代的美质F14A,法国幻影IIIV处于同一个级别的前鸭翼布局的歼9、歼10战斗机,上马研制了装备与美国同时期同级别同档次和同等能力的大型平板雷达(即最早期的多普勒三座标雷达)的大型驱逐舰计划,最大搭载能力达到6枚弹头,每枚当量12万吨,可搭载3枚弹头2枚欺骗弹头覆盖USA的“DF7计划”,具备了“二次载入”机制的反导计划等。在民用尖端科技领域先后成功制造试飞了与波音同时代同性能的运10大飞机,设计研制了基优于日本同期技术的长城、曙光大型计算机项目以及工业自动化项目、数字焊接系统等等高新科技项目一百多项。如果硬要说毛泽东“建设有过”,那只能是在国防、民用高科技领域步子迈得太快,差点坏了洋奴买办们的“好事”。

 

 1.webp (24).jpg

 

三、怎样看待毛泽东时代过紧日子?

 

要讲清这个问题,首先要分清什么叫贫穷,什么叫富裕。贫穷不仅仅指缺乏钱财,生活拮据,也包含资源分配是否平等,是否能够维持一个健康的家庭、能否教养小孩、能否参与社会活动,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和服务的不足是否逐步改变或改善等。而富裕的意思是指经济宽裕,充裕丰富。贫穷是相对富裕而言的,具有时空性、相对性。新中国是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白手起家,面临的是物质匮乏、农业落后、工业几乎从零起步、百废待兴的艰难局面。建国初期的一、二十年属创业阶段,创造的财富除了满足全体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既要建立起涉及民生的基础医疗、住房、养老、教育等社会福利体系,又要用于扩大再生产,加强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巩固国防,为国强民富打基础。因此,全国人民只能勒紧裤带、流血流汗、艰苦创业,唯有这样,才能健康快速地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如果在经济基础极端薄弱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生活,那才是不懂经济的败家子。

 

虽然创业期间是艰苦的,但是毛主席主席始终关心人民的物质生活改善,把人看成是“第一个最可宝贵的”。为了解决人民的温饱,毛主席不仅制订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提出了著名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八字方针。而且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通过兴修水利,开荒造田、科技兴农、杂交育种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粮食生产,保证人民生活需要。与此同时,在当时艰苦环境下为了将有限的生活资料惠及全民,确保每个人平等享受物资供应,毛泽东采取了计划定量供应生活资料的票证制度,确保了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公平合理性,有效预防了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的产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毛泽东时代,虽然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仍然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即使在全民经商、科研让道的改革开放初期,票证制度仍然维持了十余年,粮票制度直到1995年才最终取消,这充分说明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改善人民生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继承者一时也办不到的事为什么非要强求毛泽东在起点完全不同的前提下短期内必须办到呢?需知,建国初期面临的一穷二白是万恶的旧社会造成的,并非毛主席、共产党之过。毛主席一直在努力改善民生,而且克服一切困难建立起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人民福利制度,虽然那时物质相对匮乏,但并不贫穷,那时工资不高但在稳步提高且物价稳定,能基本保证一家温饱和教养几个孩子,人民群众所享有的医疗、住房、养老、教育等福利保障甚至比现在还富足,被联合国评定为最公平幸福的国家,这样的民生成就堪称世界奇迹,没有一颗真正的为民之心是根本办不到的。我们可以说,今天能吃饱,是完全建立在毛泽东时代提供的农业基础上的。这里我要问一问今天的富豪们,无论你们后来积累财富方式是否合法,只要你是白手起家,肯定经历过创业初期的苦日子,那么你会怎样评价自己曾经的艰苦创业时光呢?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十分重视人民政权巩固、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他不但为新中国设计好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康庄大道,而且领导全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流血流汗,在险山恶水中开山搭挢,奠路基铺土石,完成了最艰难险阻的基础工程,开辟出了一条平坦而宽广的通向“四个现代化”的幸福大道。毛泽东逝世后,后来者在此坚实的路基上铺上了水泥沥清,就把功劳归于自己并否定前人打下的基础,这种人既不求实,也无诚信,更无良心。

 

2018-09-09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