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1965年重上井冈山简况及谈话纪要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8-08-10 11:05:19

 

 521日(晴) 

上午11时毛主席从长沙陈山招待所乘汽车前往火车站。专列与1250分到达株洲。接着改乘汽车,经醴陵、攸县于下午7时许到达茶陵。为了不给当地政府增加麻烦,此晚毛主席自己搭铺在茶陵县委办公室住了一夜。

522日(晴转雨) 

毛主席来到茶陵的消息不胫而走。县委领导热切要求见毛主席。毛主席高兴地说:当然要见嘛!路过一次茶陵也不容易呀。38年前路过茶陵时很狼狈。那时我们秋收起义的队伍一部分被敌人追赶着,一部分被敌人阻截着,到茶陵吃、住都很困难。这一次来可完全不一样了!” 

早饭后,毛主席接见了茶陵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并合影留念。毛主席对大家说:这次我们就不能多谈了,要赶路,谢谢大家。

毛主席由茶陵经莲花中午到达永新。午饭后,毛主席接见了当地党政领导。随即,向井冈山进发。天黑之前到了茅坪的八角楼。毛主席围绕八角楼转了一圈,没有下车。由此不远即到大黄洋界。车刚停,毛主席就下车快步走向山顶。毛主席满怀豪情地指着黄洋界周围的山峰叠嶂说:这就是黄洋界!当年我们就是利用黄洋界的险要地形,建国和敌人的几次较量,把敌人赶下了山。那时为了减少伤亡,我们在这里构筑了一些工事,给敌人很大打击。过了黄洋界,毛主席驱车到达茨坪宾馆。在宾馆刚坐下来,毛主席就风趣地说:这可和当年大不一样了!那时敌人前堵后追,我们靠两条腿拼命走。这一千多里路走了半个月。这次坐汽车两天就到井冈山,还是机械化快!

523日(小雨转晴) 

  毛主席指示办两件事:第一,拟一个电报给中央、周总理,告诉他们我已安全抵达井冈山,请他们放心。这里山高路远,如没有急事暂不要送文件来。第二,安排工作人员和专列上的工作人员,还有湖南来的同志分批参观一下井冈山。最好请当地熟悉情况的同志帮助介绍一下情况,让年轻人增加些历史知识。

524日(晴) 

毛主席饭后在散步时回顾了井冈山时期红军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当年井冈山的红军由四支部队组成。一支是由我率领的秋收暴动起义的部队。这支部队在三湾改编成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在井冈山时期被编为第三十一团。实际上只有两个营一个连的兵力,在永新、宁冈两县交界处驻扎。

第二支部队是井冈山上原来有的两支小的农民地方武装。这两支小部队分别由袁文才、王佐领导。经过我们派人上山做工作,他们同意我们上山,并接受改编,但有一个条件即保留原来的建制,保留他们一定的独立性。这两支小部队后来改编成第三十二团,袁文才当团长,王佐当副团长,何长工被派去当党代表。 

第三支部队是八一南昌起义的部队。这次起义打响了革命武装反抗反动派反革命武装的第一枪。在部队向广东潮州汕头进军时遭到失败,由朱德、陈毅率领的一部分部队退出广东,经闽、赣边转入湖南南部和湘南农军会合,并派人和我联系。当得知他们要上井冈山来的消息后,我曾带一个团到湖南桂东地区去接他们。结果由于当时联络困难,没有接到,只接到由肖克带领的一支小部队。我们回到井冈山后又听到有消息说朱德、陈毅已提前到达酃县与攸县交界的地方。我又再次下山去接他们,与朱德、陈毅的部队在湖南酃县会见。这样由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于一九二八年四月到达井冈山。这几支部队于五月四日在井冈山会师后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随后改称为红军第四军)。 

一九二八年十二月由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的红五军也来到永新、莲花、宁冈一带与我们会合。这样,井冈山的四支部队对外称红四军、红五军。山上的人多了,吃、住都有困难,人员来自不同成分组成的四支部队,红军内部的矛盾也多了。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三大民主,经过商讨,问题和矛盾都能不断得到解决。

一九二九年一月,红四军主力部队开始离开井冈山,先后到赣南、闽西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在福建西部的龙岩、永定、上杭等县建立了革命政权。以后又扩大到江西瑞金县。这样,中国大地上有了一大块革命根据地,革命的形势进入一个高潮。 

又彭德怀领导的红五军和王佐率领的三十二团守备井冈山,坚持斗争。

525日(小雨转晴) 

中午一时左右,毛主席通知下午见张平化、刘俊秀、汪东兴。下午二时许,三人准时到达毛主席住处会客室。在询问并听了三人对此次来井冈山的观感后,毛主席深情地说:我离开井冈山已经三十八年了。这次旧地重游,回忆起三十八年前的这段历史,心情总是非常激动的。为了创建这块革命根据地,不少革命先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早想回井冈山看看,一别就是三十八年啊!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高兴激动。没有过去井冈山艰难的奋斗,就不可能有今天了。” 

毛主席激动不已,什么事情都是开头难。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蒋介石在上海制造反革命事变,宣布反共。五月二十一日,发生马日事变',反动军阀许克祥在长沙围攻省工会、省农会,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七月十五日,汪精卫又在武汉反动了反革命事变。中国革命遇到了巨大的挫折。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来曾经把我的政治局候补委员给撤了。还说什么开除党籍。井冈山人也火了,不服气,为我打抱不平,要向中央写报告。我劝他们不要写了,撤职就撤职,有啥子要紧?他们真开除了我的党籍,我还是要干共产党的。井冈山人听了我的话,很认真地说:开除了你的党籍,你就不能当党代表了,但师长总还是可以当得吧。'” 

毛主席说到这里笑了,你们说井冈山人对我好不好啊?“ 

毛主席思潮澎湃,一九二七年九月份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队伍有原武昌国民政府警卫团,平江、浏阳的农军和安源的工人武装。在修水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卢德铭任总指挥,我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 

当时秋收起义的目标是攻打长沙。我们分别从修水、铜鼓、安源等地向长沙发起进攻。一团取道长寿街,三团主攻东门市,准备在浏阳与北上的二团会合。结果在围攻战中,原来收编的旧白军残部叛变(注,流落在鄂南的夏斗寅残部邱国轩团);加上敌众我寡,我军又没有充分发动群众,攻打长沙的军事行动就告吹。

秋收起义的部队于一九二七年十月转战至永新、宁冈两县交界的三湾村。战斗中我观察到这支部队在战斗中有不听指挥、纪律松懈、不会做群众工作的现象。有的人还有旧军队的不良习气,乱拿群众的东西;有的人有农民意识,爱占小便宜。另外,还有官兵关系不平等、缺乏民主空气等问题。我提议部队在此整编,把原来的四个团改为一个团,实际当时只剩下两个营,七个连,不足千人。对于那些对革命灰心丧气、摇摆不定的旧军官,根据整编原则,愿者留,不愿留者发给路费让其回家。这样,愿意留在革命队伍的都是经过战斗和过惯艰苦生活的、政治上坚定的贫苦出身的工人、农民以及革命军人。人虽然少了,但却精干多了。

为了加强共产党对部队的领导,首先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做到班有党员,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在连以上各级都设立党代表,从此这支部队完全处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为了革除旧军队的不良制度和习气,我们提出建立新型的带兵方法。实行政治上官兵平等,进行民主建军,成立了士兵委员会。赋予士兵委员会很高的权力,军官要受士兵委员会的监督,做错了事要受士兵委员会的批评甚至制裁。整编前,官兵生活待遇相差悬殊。整编后,改成官兵完全一致,军官和士兵吃一样的饭菜,穿一样的衣服,很快使官兵的关系密切起来。部队在三湾完成整编后,我开始考虑上井冈山的问题。 

 “井冈山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与广东、湖北、江西、湖南交界。周围五百里全是峭壁山崖,古木参天。只有五条山洪冲成的小道通向山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井冈山附近的遂川、宁冈、永新、酃县、莲花等县均有党的活动和农民运动,具备一定的政治条件。 

山上有两支地方武装。一支是袁文才领导的农民自卫军。袁的部下有一个曾在广州我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的人。袁文才听说我到了井冈山附近,就派这个人来宁冈古城看我。他和我谈的不错,并表示袁文才欢迎我上山。后来我又派何长工上山与这两支农民武装的领导人取得了联系,并做了大量的工作。袁文才、王佐的态度很热情,都欢迎我上山。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上井冈山的时机基本成熟。十月份我向部队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之后开上井冈山。袁文才、王佐的部队夹道欢迎我们。上山后袁文才、王佐同意经手我们的改编。他们两支部队编成一个团。这个团人员复杂,经常是在编不听调,不大好管理。但不管怎么说,他们毕竟还是服从了我们党对他们的改编,接受了党的领导,成为井冈山革命队伍组成部分之一了。” 

毛主席沉默了片刻,又讲起来:井冈山是座好山,地形条件好,群众基础好。当时我们在井冈山生活条件是相当艰苦的。住的是破草房,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穿的是百家衣。自己有什么穿什么,没有统一的服装。夜里盖的是禾草,脚上穿的是草鞋。有的同志甚至连草鞋都穿不上,打赤脚。上山下山全靠两条腿。所有赤的、用的东西全靠两肩挑。当时除极少数人说点风凉话,闹点情绪外,大多数人是坚定乐观的,战斗力还是蛮强的。当年十一月,我们利用军阀混战的有利时机,攻打茶陵县城。红军官兵斗志昂扬,作战英勇,不到一小时就攻下县城,建立了井冈山地区第一个工农兵政府。一九二八年一月,我率领部队攻打遂川县城,红军官兵猛打猛冲,一鼓作气攻入城内,取得了较大的胜利。当时正值春节,部队进城后严格遵守纪律,热情宣传群众,并执行保护工商业利益'等政策,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经过几次大的战斗后,井冈山周围的永新、莲花等县相继建立起党的组织和工农政权,、乡纷纷成立起农会、赤卫队、少先队、妇女会等组织。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斗,数不清的大小战斗,证明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是拖不垮、打不烂的。几经失败、周折,我们在井冈山站稳了脚跟,扩大了、巩固了井冈山这块革命的根据地。这一段历史,使红军在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没有井冈山人民的支持,没有井冈山做后方休整地,战斗的胜利就没有保障。所以现在人们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今天井冈山各方面比起三十八年前是大不相同了。上山坐汽车,住楼房,吃饭是四菜一汤,穿的是干净、整齐的衣服,真是神气多了。我相信井冈山将来还会变得更好,更神气。但是我劝大家,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今天我讲了许多过去的故事,你们还可以再去访问一些井冈山的人民群众。老井冈山人都知道过去井冈山斗争是如何艰难困苦的,都知道无数的井冈山人为了中国革命奋斗牺牲的精神。井冈山不愧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没有井冈山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今天革命的胜利。胜利真是用生命换来的呵!

毛主席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我今天说的是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二八年底井冈山的情况。先后到赣南、闽西地区。在东征福建后,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以后又扩大到江西瑞金一大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由彭德怀领导的红五军和由王佐领导的三十二团在井冈山坚持斗争。今天说了不少话,就先说到这里。

526日(晴) 

毛主席起床后,吃过饭,在住地附近散步时向陪同的井冈山管理局负责人询问了井冈山的建设情况后说: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在井冈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起红色政权,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井冈山的斗争,指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新方向。当时有人提出井冈山的红旗究竟能打多久的疑问?我们以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坚持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胜利,开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斗争的实践,被中国革命的历史证明是正确的。当年方志敏同志在赣东北也创建了革命根据地。他领导的苏区,由于路线、方针对头,广大群众拥护他,赣东北苏区很快扩大成闽浙赣皖苏区,红军队伍也很快壮大起来了。方志敏同志是一位很有理想、很有气魄的革命家。中国革命如果没有这些根据地做后盾,就不可能取得全国的胜利。革命成功是多少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你们应该利用井冈山革命的这些历史,多宣传井冈山的革命传统,让后来的年轻娃娃们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

在谈几还健在的井冈山斗争时期老同志时,毛主席说:从全国来说,当年在井冈山战斗过的人还不少。包括现在在党、政、军领导岗位的领导同志如朱德、罗荣桓、陈毅、何长工、彭德怀、谭震林、陈正人、江华、肖克、曾志、彭儒、贺子珍等。袁文才、王佐不在了,现在在西藏军区工作的张国华同志原来是王佐部下的兵,是个很能干的同志。

提起这些老同志,毛主席心情有些激动:今天和你们谈及往事,心情激动是当然的。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战斗,没有工作,没有流血,没有牺牲,不去起来推翻反革命政权是不可能的,敌人的几百万军队,是不会自行倒台、自行灭亡的。现在,我们胜利了,要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中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井冈山。

当夜,毛主席心情仍不能平静,又找汪东兴谈心。毛主席说:这次重上井冈山,往事都想起来了。有些事情还想和你说一说。我们军队里也不那么纯,军队里也有派吆!军队里有要闹事的,历史上也经常有要闹事的。不知你们信不信?你们不信我信。我们军队几十年经常有人闹乱子,闹就闹吧,闹一下不要紧,闹一下就不闹了吧。最大的闹乱子的是张国焘。一、四方面军会合时,一方面军有三万人,四方面军有八万人,张国焘说他的人多,队伍要听他的。其实人多人少不是关键问题,要紧的是问题的本质,是你的路线正确不正确。比如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只剩下八千子弟兵,可长征正确的路线就应该是先向陕北,再向华北、东北。人少不怕,坚持正确的长征路线,保留了革命的种子,后来建立了陕甘宁根据地,队伍又壮大了。张国焘硬是要往牛角尖里钻,大队伍被打得七零八落,结果他失败了。

毛主席稍平静下来继续说:大大小小的事没有断过,井冈山闹过,闽西闹过,赣东北闹过,中央苏区也闹过。他要闹,你有什么办法。

527(小雨) 

毛主席指示给党中央、国务院周总理发电告知平安,如中央有重要文件可派飞机送往南昌樟树机场,然后用汽车送上井冈山。下午三时,中央派人把文件送到井冈山。

此日,毛主席写下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诗稿。

528日(阴) 

毛主席上午看文件。下午三时指示安排接见井冈山革命群众。毛主席说:这些同志辛苦了,我乐意见见他们,和他们合影留念。过去井冈山的许多人民群众为了红军的生存,受尽苦难,流了不少血和汗,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和帮助,我和他们同甘共苦过。” 

529日(晴) 

毛主席起床散步后,对张平化、刘俊秀、汪东兴说:井冈山是座好山,风光好,空气新鲜,是休息、健身的好地方。我们已住了一个星期,该走了。” 

下午四时,毛主席接见井冈山革命群众。此时井冈山上人语鼎沸,欢声雷动,群情激奋。毛主席频频向群众招手致意。在欢呼声中登车离去。 

毛主席当天抵达吉安地委招待所下榻。

530日(晴) 

毛主席起床吃了午饭,语吉安地委常委、吉安市委负责人合影后,乘汽车经峡口、分宜抵达停在樟树机场的专列。

当夜,毛主席在停靠樟树机场的专列上宿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