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任志刚:”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读毛选小感(13)
点击:  作者:任志刚    来源: 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10:08:39

 

       上回我们学习了毛选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那篇文章的最后毛泽东说中国革命的高潮快要来了,“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个比喻非常奇特,原因是此时毛泽东所探索的中国革命之路真的是快接近完成了。只差了一丁丁点了。一些同学没有理解所差的这一点点是什么,我们说,还差的是——战略战术的最后验证。

今天我们学习毛选的第七篇:《反对本本主义》

(一九三○年五月)

*毛泽东的这篇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叫它做“本本主义”。

我们完全可以设定的是:此时的毛泽东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中国革命所需要的要素:农村包围城市,游击战争运动战,建立根据地和政权,土改等一系列的实验都已经证明毛泽东已经彻底独立了。此时毛泽东开始做一个了不起的尝试,就是他下决心把自己的同志从教条主义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毛泽东一开头就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对吗?你要是认为对的话,对着自己的上级说说,试试看是啥结果。

那么毛泽东为什么要发飙呢?原因就是他已经意识到了,他的最大的阻力不再是敌人,而是他的上级以及完全听从上级命令的这些同事。

让他胆气十足的是他经过三年的实践已经找到了中国革命胜利对的路线图。任何一个人如果能确定自己是正确的,完全可以经受起实践的考验的话,估计比主席还要冲。说不定连说服同志的耐心都没有了。

毛泽东接着说:

“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

“你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既然没有调查,不知底里,对于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

”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吗?”

我们要问问,主席这里说的“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是说谁呢?是说战士呢?不会吧。能说的最低的是同事。会不会主席指向是高于自己的那些领导人呢?

我们可以想象的到,毛泽东这时候的矛头已经指向了待在上海的中央领导人了。那些人当然不可能到农村搞什么调查研究了。主席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口吻让领导高兴不了。这是领导说话的口气。

不过,主席很快就把问题缩减成对下级的指示了:

 “许多巡视员,许多游击队的领导者,许多新接任的工作干部,喜欢一到就宣布政见,看到一点表面,一个枝节,就指手画脚地说这也不对,那也错误。这种纯主观地“瞎说一顿”,实在是最可恶没有的。他一定要弄坏事情,一定要失掉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

主席这里说“实在是最可恶没有的。”这实在是很生气的表述。因为瞎指挥给中国革命者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毛主席教给大家怎么调查,“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看上去这篇文章就是教育下级的,这其实只是一部分。

所以我们在以前的学习时,曾经说过。他一旦觉悟就无法再当别人的下级了。他思考问题的方式已经完全是站在最高的位置上去想去表达了。

我们看看第三部分就明白了:

 “三 反对本本主义以为上了书的就是对的,文化落后的中国农民至今还存着这种心理。

在这里主席表现出高超的否定技巧。首先说的是农民,而且是落后的农民。

毛泽东接着讲了一个令人目瞪口呆概念: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如果我们知道,在此之前,中央的指示给红军和根据地带来了多么大的损失,就知道毛泽东在说什么了。共产国际的所有错误指示都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布的。这时候听还是不听?朱德等同志就听了,而毛泽东就不怎么听。因为他能判断出这些指示是不正确的。

注意,主席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证明了是对的。”哈哈。如果你不明白再看这一句“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难为主席了,他不能说马克思主义不对,问题是拿着马克思主义本本的那些人瞎指挥,结果就是无数人的白白牺牲,这让主席很生气。底下的同志们拒绝接受毛泽东指出的道路而是要求拿本本来。

 “本本主义的社会科学研究法也同样是最危险的,甚至可能走上反革命的道路,中国有许多专门从书本上讨生活的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共产党员,不是一批一批地成了反革命吗?”

之后毛泽东提出”怎样纠正这种本本主义?只有向实际情况作调查。”然后就是具体地教授怎么搞调查研,看上去又像是指导底下人怎么工作了。

然而我们还是要强调,这篇文章真正的目的是要把自己的同志从共产国际的瞎指挥下解放出来,这才是主席的真义。“六 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才是主席真正要表达的东西啊。

主席和客气滴说:

革命就非走向暂时的失败不可。”

“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就完全要靠他的政党——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

还说得不够清楚吗?中国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从共产国际那里得到吗?

文章再次回到具体点的教授调查的技巧上,细致到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干活了。但是如果我们以为主席在说底下的同志们的,那一定是搞错了。这完全是借喻和掩饰。这篇文章初看似乎是没有什么毛病的,因为主席说的就是很具体的工作方法。但是其中隐藏着的却是”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我们去看看主席在此前后所实践的进程就会明白,他基本上搞清楚了。所以他不再藏着掖着了,这表明他要走到前台了。

(转自 战略家第一人 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