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任志刚:古田会议决议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标志着毛泽东建军思想的基本建立——读毛选小感(9)
点击:  作者:任志刚    来源: 新时代发展百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7 09:23:11

 

       任志刚,男,汉族,畅销书《为什么是毛泽东》、《为什么是中国》作者,1963年生,籍贯山西,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上次我们学的是第四篇:《是井冈山的斗争》(一九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今天要学习的是第五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九二九年十二月)这中间的跨度是一年的时间。我们知道井冈山时期是最主要的时期,几乎最重要的尝试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这一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我们不了解,就无法明白主席这两篇文章之间的关系。这也是过去那么多人学毛选,没有学出什么道道来的主因。

19284月,率部在江西宁冈县砻市同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会师。

5月,担任两支部队合编成的工农革命军(后改称中国红军)第四军党代表、军委书记。

7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10月,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决议案,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1125日,代表中共红四军前委给中央写报告,总结井冈山工农武装割据的经验。

12月,主持制定井冈山《土地法》。

19291月,同朱德、陈毅率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至1930年春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

4月,主持制定兴国《土地法》。

6月,出席在龙岩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红军的任务、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等问题的正确意见未被接受,原由中共中央指定他担任的前委书记职务被改选他人担任。会后,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休养并指导地方工作。

7月,指导召开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

9月,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发出指示信,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的行动策略和建设一支坚强的人民革命军队的正确主张。

12月,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作政治报告,并起草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上面这段是我从百度里复制过来的内容,我们看这样的文字,能不能看出道道来呢?不是很容易的。从朱毛会师之后,红军的人马增多了,但是问题也多了。向上面的简介中就没有八月失败。1928年十一月,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再次确认,所以才有了井冈山斗争这样的报告。就是这一句:1125日,代表中共红四军前委给中央写报告,总结井冈山工农武装割据的经验。 

我们看之后一年里发生了什么事情:1月,同朱德、陈毅率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至1930年春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 

最重要的变故发生在六月。上面说了:6月,出席在龙岩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红军的任务、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等问题的正确意见未被接受,原由中共中央指定他担任的前委书记职务被改选他人担任。会后,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休养并指导地方工作。 

这里头的信息巨大。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未被大家接受。中央指定的职务被选没了。朱德陈毅带的人马多,结果就是以民主的名义把毛泽东给选掉了。把毛泽东气的生病了。 

所以为了更好地理解毛泽东的第五篇文章,我们需要再细致地了解一下这一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1929114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出发,乘国民党“会剿”部队还没有合围,向赣南进军。他们大张旗鼓,意在吸引蒋军。 

党史中描述这一段的资料里出现了许多令人不解的东西,因为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说:是为我军最困苦的时候。有资料表明,此时敌军并不是很多。但是朱毛都曾陷入敌军的包围之中,这表明他们两个人可能不在一起。另外就是此时毛泽东似乎不能直接指挥军队。最大可能是,这时候指挥权在朱德和毛泽东之间转悠。 

后来朱德在危急之中把权力交给毛泽东,毛泽东的高明立刻体现出来,他集中了兵力。 

他把战场选在大柏地。大柏地在瑞金以北,是一条十余里长的峡谷,山高林密,是打伏击战的好地方。

这是红军初期最关键的一仗。因为此时的红军弹药缺乏,体力疲惫。仅仅是仗着人多和居高临下,拿刺刀、石头、枪托同敌军硬拼。这一仗也是红军最危险的一仗,因为朱老总带队冲在前头。平时很少摸枪的毛泽东,这时也提上枪,带着警卫排向敌军阵地冲锋。这大概是毛泽东直接参加战斗的唯一一次,可见危险到何等程度。据说朱德的帽子曾被枪子打了个窟窿,也能说明历史无数偶然的事件中的运气的成分。

敌人又围了上来了,他们想和毛泽东干仗。毛泽东既不固守也不分兵,而是带着全班人马打圈子。就这么转着转着,大机会又来了, 

这时,蒋介石决定和控制两湖地区的桂系军阀开战,于是原来追着毛泽东跑的国军奉命北调,不再“追剿”红军。缓过一口气的毛泽东发现他面对的是一片没有强敌的广大空间。 

蒋介石和桂系军阀掐在一起了,形成僵持局面,这样时间和空间之窗突然打开,毛泽东决定放手在赣南闽西大干一番。 

毛泽东和朱德在没有大股敌人的情况下,实行近距离分兵,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发展地方武装,建立红色政权,干的是热火朝天。 

这一策略今天看上去太伟大了,但当时可不被多数人看好,因为这活儿太累了太苦了。谁都看不出来,这样做啥时候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古田会议决议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标志着毛泽东建军思想的基本建立。我们不要把这样的宝贝视为平常,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军事思想。所以将毛泽东军事思想视作马列主义的延伸不是完全合适的。 

这就是毛选第五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这篇文章之前发生的事情。就是说我们看主席的文章,最需要的是知道主席遇到了哪些问题,知道了问题才能知道主席是怎么解决的。带着问题学毛选,这是当年全民学毛选的时候的一句流行语。 

但实际上,我们最先需要知道的是毛泽东当时革命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问题。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 

*这是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的第一部分。这个决议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的决议。 

文章的开头说“中国人民军队的建设,是经过了艰难的道路的。”有多难后人知道吗?不容易知道,人类就是这样的,常常会把当下视作理所当然。很难体会前人的辛苦。

我们看这句话:”中国红军(抗日时期是八路军、新四军,现在是人民解放军)从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起义创始,到一九二九年十二月,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时期内,红军中的共产党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学到了许多东西,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句话里有红军中的共产党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这里的共产党是谁? 

如果你不知道这里说的共产党是谁,那么后面一句话就说明了。“毛泽东写的这个决议,就是这些经验的总结。”随即又说了“这个决议使红军肃清旧式军队的影响,......这样就使整个中国红军完全成为真正的人民军队。"肃清旧式军队的影响,哈哈,旧式军队又是指谁呢?主席在文章的引言中很谦虚地说:”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这是解放后才加上的解释,我们要是也这样认为,那只能说明你不懂马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