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郭松民:毛主席“五·二〇声明”精神胜利万岁!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25 10:26:31

  

刚刚过去的520日,是毛泽东主席发表“五·二〇声明”48周年的纪念日。

 

1970521日上午,首都各界群众五十万人在天安门广场隆重集会,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1.webp (5).jpg

 

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了大会,应邀到会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林彪宣读了毛主席在520日以个人名义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声明。

 

这份声明即闻名遐迩的“五·二〇声明”。这是毛主席晚年发表的一篇著名声明,是一篇具有巨大震撼力的伟大历史文献!

 

毛主席发表“五·二〇声明”,直接的原因是美国扩大了在印度支那半岛的侵略,并对中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在“五·二〇声明”发表前两个月,即1970318日,柬埔寨发生了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

 

这次政变是柬埔寨亲美派乘西哈努克亲王出国访问之机在美国策动和支持下发动的。

 

美国策动这场政变,目的当然是为了控制柬埔寨,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要通过在柬埔寨建立亲美政权,实现从西部包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挽回美军在越南败局的目的。

 

在西哈努克走投无路之际,中国展示了真正的、负责任的泱泱大国的风范——毛主席和中国政府决定接纳西哈努克亲王,同意他及其家属长期留住北京。与此同时,还大力支持和帮助他在北京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团结政府。

 

319日上午,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等几位领导人到机场亲自迎接西哈努克亲王,还邀请了46位外国驻华大使参加。

 

飞机降落后,周恩来总理与快步走下飞机的西哈努克亲切握手,热情拥抱,并深情地说:“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来华访问!您仍然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我们永远承认您,决不承认别人!”

 

西哈努克从此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祖国”。多才多艺的亲王殿下曾经创作了一首《我亲爱的第二祖国》,歌词中写道:“啊!光荣伟大的中国,我向你致敬,我衷心热爱你,把你当做我的第二祖国!”

 

1.webp (6).jpg

 

毛主席当年做出的接纳西哈努克的决定,不仅给了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并且由于这最终成为将美军逐出印支半岛的重要因素,所以不仅极大改善了中国的地缘政治形势,而且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道德权威。

 

直到今天,柬埔寨仍然是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这才叫软实力。在关键时刻,敢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仗义执言扶弱济困,才是提升软实力的最佳途径。首鼠两端,见利忘义,媚强凌弱,只能遭人鄙视。

 

20121015日,西哈努克终老于北京,享年九十岁。

 

1970430日,在政变后成立的柬埔寨亲美傀儡政权的配合下,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向柬埔寨出兵,企图通过发动直接战争镇压柬埔寨人民武装,“清除”在柬越边境地区的“越共庇护所”,并进而把战火烧到老挝境内,截断越柬之间著名的陆路通道——“胡志明小道”及越南北方通向南方的运输线。

 

美国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激起了印支三国人民同仇敌忾地开展抗美救国战争,使印度支那三国战场连成一片,从而使自己陷入更大困境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毛主席认为有必要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的决心,鼓舞人民斗志,使美国在政治上更加孤立,并加速美军在印度支那半岛的失败。

 

1.webp (7).jpg

 

在毛主席发表“五·二〇声明”5年之后,1975430753分,搭载最后一批美国人的直升机飞离西贡美国大使馆楼顶,美国发动的侵略印度支那三国并威胁、围堵中国的战争彻底失败。

 

“五·二〇声明”所要达到的直接目的,彻底、完全地实现了!

 

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五·二〇声明”对今天还有没有指导意义呢?

 

毫无疑问,有的!

 

“五·二〇声明”中最有价值的论断,是关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的论断——

 

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拂去历史的尘埃,这一论断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为什么呢?

 

因为作为辩证法大师的毛泽东主席,透过美国“庞然大物”的表象,看透了其虚弱的本质,进而确立了战而胜之的坚定信心。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和看上去最强大的军队,似乎不可一世。

 

但实际上,美国陷入越南战争十多年,派出军队50多万人,伤亡无算,始终不能取胜。巨大的军费开支造成国内庞大的财政赤字,经济恶化,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反战运动风起云涌,妇女解放运动、黑人民权运动等也在美国统治集团控制能力下降的时候蓬勃兴起。

 

好莱坞的很多反战电影,如《生于七月四日》、《全金属外壳》等反映的都是这一时期的美国社会情绪和社会状况,美国实际上已经再也打不下去了。

 

1.webp (8).jpg

 

毛主席发表“五·二〇声明”后只过了一年又九个月,尼克松就翩然访华了。

 

毛主席在书房里接待了他,向尼克松开出了“断交、废约、撤军”的条件——这是战争胜利者才能开出的条件!

 

不解决“谁怕谁”的问题,就会被美国的表面强大吓倒,就不敢和美国斗争,就会不断的妥协投降,就会对美国的凌辱唾面自干。

 

只看到美国的表面强大而看不到它的内在虚弱,这就叫形而上学。搞形而上学是不可能不碰壁的。

 

“五·二〇声明”中的一些基本结论,在今天也在继续不断地被验证。比如——

 

“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以之对照所谓朝鲜核问题二十多年来的折冲博弈,如何?

 

1.webp (9).jpg

 

反面的例子则是不敢斗争,放下武器的利比亚和卡扎菲。

 

“五·二〇声明”的基本精神永远也不会过时——

 

只要永远站在正义的一方,永远站在大多数人民和大多数国家一方,只要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立场,中国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毛主席“五·二〇声明”精神胜利万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