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下决心铲除妓院, 因为北京街头偶遇揪心一幕, 让他怒不可遏!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史海拾记  发布时间:2017-10-14 09:31:23

 

       【笔记君简述】:建国前后,北京城里也是鱼龙混杂,黄、黑横行,肆无忌惮。毛主席通过明察暗访,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开始着手进行整顿,而罗瑞卿,外号罗长子被任命为公安部长,专职北京的地方安全,第一场仗就是禁娼,今天的笔记就聊聊这件事的前因后果。

解放后的第一任公安部长是罗瑞卿罗部长可以说是新中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一任公安部长,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直接和毛主席周总理汇报工作,接受任务,当时属于军队编制,而不单单是地方行政系统的部门。

在党中央进京之后,有一段时间主席是住在郊外的双清别墅,工作在城里,晚上休息回双清,一路劳顿也是不得已,因为当时北京城里治安秩序尚未完全恢复,还有敌特等破坏活动,为了主席的安全起见,党中央决定毛主席暂时现住在郊外为妥。

让毛主席下决心禁娼,有一个他亲眼目睹的细节不容忽视。

有天晚上,毛主席带了秘书,乘一辆吉普车,进了北平城。在一个胡同口,车子被一群吵吵嚷嚷的人阻断了去路,原来是妓院的老鸨在揍一个逃出来的小妓女。老鸨带着一帮打手对着小妓女就是一通拳打脚踢。毛主席看到了这一幕,愤怒地将拳头砸在车子的靠背上,让秘书赶快去阻止。秘书拨开人群喝道:“不准你们毒打她!”“你是哪路神仙?关你什么屁事?她是我的丫头,我打她你管得着吗?”秘书不吃她的一套,挥手抓住老鸨的手说:“我就要管,我们决不允许自己的兄弟姐妹遭受这样的折磨。你必须马上送她上医院看病。”

毛主席暗访北平看到了这最揪心的一幕,很是气愤。此后不久,彭真来见毛主席,也谈到妓院的事。当时,彭真出任北平市委书记,有一天深夜,他率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前门外八大胡同、南城一带的妓院了解情况,一个15岁小妓女痛哭流涕,讲诉了自己是怎么被拐卖到妓院,被老板盘剥后,一天的所得就是4个窝窝头。彭真气愤地说:这是人过的日子吗?我们能坐视不管吗?毛主席本来就为此事气愤,彭真来后,更是义愤填膺,急电罗瑞卿,罗瑞卿急急赶到后,毛主席坚决地说:新中国决不允许娼妓遍地,黑道横行!罗瑞卿回答:是,主席,我马上考虑把北平的妓院全部关掉。

一夜之间关闭了24家妓院

19491112日,罗瑞卿在北京市公安局集体办公会议上宣布:“为了彻底消灭城市的封建势力,解放妇女,我们对妓院必须坚决封闭取缔,并依法惩办那些罪大恶极或有较多血债的妓院老板。”同时指出,“这样做,一定要通过人民代表会议,听听他们的意见,他们作出决定后再办。”按照罗瑞卿的意见,在这次办公会议上,起草了在北京立即封闭妓院的议案,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急送市人代会作出最后决议。封闭北京妓院的工作由北京市委责成公安局、民政局、妇联三家联合组成取缔妓院指挥部,总指挥由公安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罗瑞卿担任,统一领导封闭妓院的工作。与此同时,成立了由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局、妇联、人民法院、企业局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妓女处理委员会”,着力于封闭之后对妓女教育改造工作,对老板和领班,则视罪行轻重依法惩办或强迫改造教育。

19491121日下午,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通过了封闭北京所有妓院的决议。市委书记彭真,市长聂荣臻,立即专门向毛主席报告了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封闭妓院的决议,毛主席听完他们对妓院老板惩处、对妓女教育帮助的处理意见后,说:这个决议很好。下午5时,罗瑞卿接到北京市长聂荣臻下达的立即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封闭妓院决议的命令,向封闭妓院行动组发出了立即出发的命令,当夜8时,北京市2400余名干警,分成27个行动小组,出动37部汽车,扑向分布有妓院的5个城区及东郊、西郊。卫生部的一个消毒组带了消毒药水和药品,也同时出发。在出发前,罗瑞卿向行动组成员再次宣布强调六条执行纪律:一是必须立场坚定,态度严肃,依法执行任务,不得与妓女调笑或受勾引,不得有讽刺看不起的态度;二是不得接受任何贿赂或任何款待;三是对妓院财物须按规定手续进行登记,不得疏忽;四是不得私自拿取妓院物品或假公济私;五是执行任务应小心谨慎,严防意外;六是服从命令听指挥。

行动开始后,先是各小组在妓院的附近和胡同口布上内外双层的“包围圈”,由便衣和武装民警实施戒严,各妓院门口由民警把守,胡同里有民警巡逻,不许有其他人员走动,随后,干部按照事先的分工,进入指定的妓院,把嫖客和妓女集中在院子里或大屋子里,宣布立即封闭妓院的命令。之后,把妓院里的“工作人员”清点人数,一一登记在册,实行遣散的政策,对于在场的嫖客,经过检查身份和登记,教育后也当场释放。只有妓女留了下来,由于行动突然,妓女们一个个惊慌失措,哇哇叫声一片,干部们向妓女们进行封闭妓院的政策宣传和解释,讲明封闭妓院、解放妇女的道理,对妓女是以教育改造为主,并由人民政府提供妓女的生活出路。

妓女身边的一切私人物品均归自己所有,政府分文不要。

除了一等妓院的妓女习惯了寄生淫荡生活,抵触情绪较大外,其他妓女们一听政府并不是将她们扫地出门拉倒,而是充分考虑了她们的今后生路,情绪很快就稳定下来了。当晚12点,各行动小组按照事先的计划,将全市1268名妓女一一消毒后集中到设置在韩家潭的8个妇女生产教养院。妓女迁走后,干警对妓院的财产进行登记,对老板、领班的财产予以没收。并在各家妓院的门上贴上北京市人民政府1949年封的长封条,至22日凌晨5时,全市的妓院全部封闭,行动干净利落地完成了。

1122日上午,罗瑞卿拿起电话,向周恩来详细汇报了此次封闭妓院的行动战果:全北京的妓院老板269人、领班185一网打尽,全部在各区公安局看押着,让他们反省、交代罪行,等审查后分别处理。全市1268名妓女已经集中起来,在韩家潭8个教养院中进行教育改造,并帮助她们另谋正当的生路,集中工作很顺利,秩序很好。周恩来高兴地称赞罗瑞卿干得好,并告诉他,毛主席很关心封闭妓院的事,他马上就向毛主席汇报封闭妓院的战果。

致敬!人民最贴心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致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将永远光耀中华大地、神州世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