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延安日报:毛主席和大伙儿分吃玉米棒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延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8 11:49:51

 

            今年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延安日报记者随市记协等单位组织的转战之路新风貌采访团,沿着党中央毛主席当年转战陕北的路线进行采访,追寻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用镜头和笔触反映发生在我们脚下这片热土上的这段非同寻常的历史,展示新时期我市及陕北脱贫致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新风貌。

如今,李家崖毛主席旧居大门及照壁始终保持原样 祁小军 摄

李家崖村是榆林市绥德县石家湾镇的一个小村庄,位于307国道旁。记者结束黄家沟村的采访后,驱车顺着307国道向西北方向行驶,来到李家崖村村委会。

村支书马占元站在村委会院子大门口迎接我们。今年65岁的他,担任村支书三年。他向记者介绍,现在的村委会是2016年在原村委会的基础上新修成的一处宽敞漂亮的院落。李家崖村曾是绥德县的先进生产队,在响应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下,每年生产队都会上缴不少粮食。

记者采访当天恰逢星期天,马占元还在村委会忙精准扶贫的工作。把手头上的工作安排好后,他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在李家崖村,依然保存着70年代制作的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标示牌 祁小军 摄

毛主席当年住过的地方就在村委会院子上面。马占元介绍,为了方便大家参观毛主席旧居,村委会新修时还专门在院子左面修建了一孔小窑洞,墙面上还保留有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李家崖标识牌。

在马占元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毛主席住过的院子,院子有围墙,大门紧锁。主人马宏国老人为了保存旧址原貌,很早就搬出了这个院落。得知我们的来意后,老人马上取来钥匙,为我们打开了院子大门。

马宏国今年82岁,他的 父亲兄弟四个,名字里面依次有温良恭俭各一个字,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年毛主席来时,他只有12岁。他向记者介绍,毛主席居住的院子里共有五孔窑洞,左面两孔是马宏国三爸马怀恭所有,中间两孔分给马宏国父亲马怀温,右边的一孔窑洞分给四爸马怀俭。后来马宏国过继给三爸马怀恭,父辈们过世后,其他后人都在外地生活,院子便交由马宏国继承和看管。

李家崖毛主席旧居 祁小军 摄

马宏国介绍,当时胡宗南进攻陕北,毛主席的随行人员到村里查看地形,最后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住在村子中间位置。毛主席住在左面第二孔窑洞,周总理住在最中间的窑洞,在这里,他们共住了三天。以毛主席所居住的李家崖村为中心,从石家湾镇捞柴沟村到子洲县苗家坪镇张家湾村都有部队驻扎。毛主席居住的院子上方架设有无线电报信号,对面山上驻扎着一个炮兵连,毛主席身边的警卫员们身上都配有两件武器。他回忆,毛主席身穿灰色军大衣,虽然是旧衣,但干净整洁。到了深夜,毛主席和周总理会在中间那孔窑洞里交流探讨工作。如今,工作时所用的办公桌以及毛主席睡过的土炕和用来照明的煤油灯等,还依旧保存在窑洞中。

马宏国说,毛主席来时马占元的奶奶刚刚去世,丧礼上请了艺人演奏唢呐。当时江青听到唢呐声也去听了,回来后告诉毛主席乐队吹的都是革命歌曲,很好听。毛主席就让她给艺人送去一盘水果。期间,马宏国的三伯母问江青:你的男人当着什么官?江青回答:他是红军十五大队队长。

采访团团长张春生(左)与村民在李家崖毛主席旧居院外交谈 祁小军 摄

马宏国回忆,形势紧张时,男人们害怕白天被敌人发现,就去山里躲着;女人和小孩们待在靠边的窑洞里,马宏国待不住时就去毛主席的窑洞里。看到他来,毛主席就从椅子上站起来,把他抱起放在炕上,给他拿饼干吃。形势平稳时,毛主席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窑洞里看书写字,有时也和村民们聊天。有一次,毛主席和马怀温聊天,知道他没上过学后说,以后娃娃们都可以去上学,夏天地里也可以引水浇灌庄稼,马怀温听完非常激动。后来,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毛主席当年说的话都实现了,马怀温曾感慨:毛主席真是伟大!

在那以前我根本没吃过饼干,胆子小也不敢吃。毛主席看出我害怕,就说把我抱回去,还把饼干放在一个碗里让我端走吃。回忆起当年的往事,马宏国记忆犹新。

有一次我们从地里掰了些玉米棒,煮熟后放在碗里给毛主席送过去。毛主席叫来身边的战士,把每个玉米掰成两半,和大伙儿分着吃。在毛主席住过的那孔窑洞里,那个放玉米的碗还被老人放在桌上保存着。

主席当年住过的窑洞内,悬挂着主席画像和房东夫妇的相片,以示永远的怀念 祁小军 摄

住了三天后,毛主席要走了,临走前,他撕下窑洞上的一格糊窗纸,放进去八毛钱交给马怀恭。马怀恭不肯收,主席说:共产党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要感谢你们。马宏国说,当时的八毛钱,可以买到三四孔窑洞所用的糊窗纸。

我三爸去世前嘱咐我一定要把院子照看好,不管谁来参观,都要热情接待,让大家都知道这里曾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马宏国说。

毛主席在李家崖的旧居就坐落在村委会上方 祁小军 摄

如今,马宏国住在毛主席居住院子旁的一处新院子里。院子有围墙、大门,院中地面也都用石板铺成,三孔新窑洞装着玻璃窗户。窑洞里面都是瓷砖地面,房间干净整洁。2014年老伴去世后,他一个人生活在这里。桌子上摆放着一张全家合影,照片中的老人儿孙满堂,幸福美满。(记者 崔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