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卢晓:因为这位省委书记,毛主席要做河北人,不做湖南人了!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昆仑策  发布时间:2017-09-18 14:58:44

 

毛泽东主席因为这位省委书记不做湖南人了,要做河北人!

 

林铁陪同毛泽东主席视察河北

19637月末8月初,河北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毛泽东对河北这次遭灾非常关注,灾后的8个月里,4次到河北了解灾情,询问救灾工作的安排。1112日,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同省委其他负责同志一起,向毛泽东汇报河北抗洪斗争的情况。当汇报到10大水库在防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时,毛泽东高兴地说:我要从南到北把你们的十大水库都看看。毛泽东还十分关切地指示:你们一定要把河北的洪水制服,把河北人民从水旱灾害中解救出来。拯民于水火之中嘛!林铁请求毛泽东把这个指示题写下来,以鼓励河北人民。毛泽东当即答应,接着又说:我现在不做湖南人了,要做河北人,生在湖南,死在河北。过了5天,在19631117日,毛泽东挥笔题了一定要根治海河!从此,河北以根治海河为中心的水利建设以更大的规模、更快的步伐,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建国以后百废待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出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迅速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林铁就是始终追随党中央毛主席忠诚的开国大员,他即是品学兼优留法留苏的洋海归,又是艰苦朴素的共产党员,即是一员能征善战的猛将,也是一位具有雄材伟略共和国的建设者。特别是在他任职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的十七年间,正是京津冀地区从连年战争和腐朽破败的旧社会,迅速转变成为欣欣向荣,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面大发展的社会主义新社会的重要时期。

(一)恢复和大发展冀中根据地,为中央渡过黄河战略反攻打下坚实基础,深获党中央毛主席的信任,成为共和国历史上任职最长的省委书记。

1935年冬接受了严格军事训练和党建理论的林铁从苏联回国,被中共北方局任命为中共河北省委委员,省委军事部长,兼任我党在东北军第53军的工委书记,针对张学良东北军作统一战线的工作。由于林铁具有深厚的马列主义理论根底,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和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让张学良等东北军官兵对共产党刮目相看。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坚定的抗日主张对东北军官兵的影响很大,从而促成了后来的西安事变,并成功策反东北军647691团官兵官兵加入八路军抗日。林铁遵照中共中央指示要求部队停止北上,留在由李大钊指派的中国早期党员弓仲韬发展多年党群众基础非常好的安平深泽的冀中地区,联合当地游击队组建冀中抗日根据地。弓仲韬19234月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李大钊派遣回原籍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传播马列主义,建立和发展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这是党最早在农村建立的党支部,为冀中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打下了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弓仲韬家族里的三个妹妹弓诚(弓凤书)、弓蕴武和弓彤轩都跟随他加入党组织,投入到了中国革命事业中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其中三妹妹弓彤轩后来嫁给了林铁同志结成了一对著名的革命伉俪。 

 

林铁同志发动冀中群众参军抗战

前排左一为林铁同志,冀中子弟兵母亲李杏阁,右一为李志民同志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担当了抗日的主力军,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对日寇和伪军坚持拉锯战和坚决的抵抗。这一点可以在华北抗战中充分体现出来。华北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在这一战场中,国民党部队是溃败退出的,华北被日军和伪军占领并且肢解。只有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是抗日的中流砥柱。

1937年秋林铁任河北省委委员,军事部长,参与领导组织冀东武装暴动。为了培养武装暴动的军事骨干力量,省委的决定,林铁负责主持在天津举办军事训练班,目的是把经过训练的骨干输送到冀东斗争的第一线。培训班一共办了五期,共培训了二百多学员。这些学员被我党地下组织秘密输送到平西抗日队伍中。

林铁在天津秘密完成训练班的任务后,于19382月,受组织命令来到邓华支队和宋时轮支队任政治部主任,参加领导邓宋支队开辟平西斗争和为挺进冀东作准备。

19386月,林铁调晋察冀边区北岳区党委工作。先后任区党委委员、民运部长、组织部长兼区党委党校校长,北方分局组织部副部长、代理部长。在此期间,他培养了大批干部,积极组织群众参军参战,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日寇的大扫荡中,领导了对敌斗争,粉碎了日伪军的多次合围,建设和巩固了北岳根据地。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在1941年北岳根据地反击日寇“大扫荡”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 

 

1944年林铁同志在冀中领导根据地建设

左起:林铁,杨成武,金诚,李志民,罗玉川

1944年秋,中共中央决定恢复冀中区党委,林铁调任区党委书记兼冀中军区政委。他与军区司令员杨成武,在冀中人民配合下,率部创造性地运用地道战、地雷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人民战争的方法和战术,开创平原游击战争的新局面,为大反攻作战建立战略基地。他遵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削弱敌寇,发展我军,缩小敌占区,扩大解放区的指示,精心组织了1945年的春季攻势和夏季攻势,率部连续进行了任(丘)河(间)、文(安)新(镇)、安(平)饶(阳)、子牙河东、大清河北等5个战役,进行大小战斗530余次,毙伤俘日伪军1.1万余人,收复12座县城,拔出碉堡800余处,使根据地完全连成一片,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8月,遵照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命令,向日伪军开展全面反攻,歼敌1.6万余人,收复县城17座,一度攻入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城市,切断了北宁、平汉、津浦等铁路交通线,最终取得了冀中平原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冀中根据地的稳固与发展使得晋察冀边区中的北岳,冀东和冀南几个解放区能够联成一片,这对迎接中央渡过黄河,进入西柏坡最终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弓仲韬创立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发展和壮大创造了深厚的党的群众基础。经中央组织部批准,在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供后人学习和瞻仰。 

 

林铁同志在冀中根据地白洋淀。左起:林铁,杨成武,李志民

抗战胜利后,冀中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扩大,进入到大发展时期。林铁仍任冀中区党委书记兼冀中军区政委,他与军区司令员杨成武、参谋长孙毅吃住在一起,指挥机关先是在任丘的出岸、南漕口一带,1946年春搬到河间城里,因敌机轰炸,又搬到县城西面几里地的黑马张庄,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仅在四五月间,共作战72次,歼敌3000多人,解放了泊镇、冯口等重镇,在固安、永清、容城、雄县进行了剿匪,给国民党反动当局内战企图以有力的回击。

194711月,冀中军区组建第七纵队,林铁兼任政委。194810月,林铁、孙毅指挥第七纵队在雄县北部歼灭了冀中区最大一支国民党地方武装——河北保安第七总队精锐第一旅,连克新城,定兴县,彻底打开了大清河北的局面。辽沈战役结束后,指挥七纵解放并接收了直隶省会保定。

在平津战役中,林铁率冀中党委和行署机关从饶阳迁到霸州胜芳镇,亲临一线成功组织了上百万民兵民工支援人民解放军,动员大小车辆32.8万辆,牲口25.2万匹,昼夜不停地支援了平津战役,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因林铁对国民党内部的了解,和同时会几国语言,让他从河间速到我军军调处,参加了北平解放前军调处的工作,随同叶剑英赴北平谈判。所以国民党污蔑共产党是“土八路”是不对的,共产党中人才济济,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军事和政治人才林铁就是一个。谈判成功,北平和平解放,他马上返回冀中,投入新的战斗。

19493 2 4 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到达冀中根据地区委所在地保定,林铁作了工作汇报,并就如何在城市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团结和动员社会各阶层参与新兴人民政权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中午林铁设宴接待中央领导。席间林铁一边给中央领导们夹菜,一边向大家介绍冀中根据地的情况。毛主席尝了一口鱼跟到味道鲜美,问道:“这是哪里的鱼?”林铁答道:“这是白洋淀的鱼,非常新鲜味道也好,离北京很近,以后可以长期供应。”毛泽东对林铁饶有兴趣地说:我们这是进京赶考,绝不能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冀中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为华北地区的解放,为新中国的建立,为夺取全中国的解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和关键作用。林铁同志因此深得党中央,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信任,开国后出任紧邻首都北京的河北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兼任华北协作组组长等职一直没有变,长达十七年时间出色地保障了首都和中央的安全和供应,同时把饱受战争创伤、落后贫穷,灾难频仍的旧河北转变成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全国领先的新河北。1955年他响应毛主席号召同其他几位已到地方担任一把手应授上将以上衔的解放军高级将领没有参与授衔,是我党我国同时具有文韬和武略的开国元勋。

(二)恢复发展国民经济一把好手,农业、工业、水利、建设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全面发展

 

在恢复国民经济的斗争中,经过反复深入的调查研究,林铁迅速完成从一员战将到地方书记抓建设的身份转变,很快掌握了河北省情。河北是个贫困落后的农业省,又深受战争和自然灾害的破坏,解决5000万人民吃饭的问题便是头等大事。因此,林铁一直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他曾多次强调,省、地、县、乡的党政领导机关和一把手,必须把农业生产作为第一位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他抓得很具体。为了帮助农民解决缺资金、没种子、少农具等困难,他采取了种种措施,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他甚至亲自动员和组织商业、供销部门到内蒙古、张家口等地贩运牲畜,以解决农民缺少耕畜的问题。

  为了调整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林铁创造性地执行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用很大精力抓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他坚持亲自动手、积极领导的方针和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抓出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很有影响的典型。比如,早在抗日战争期间就组织起来,被誉为社会主义之花的饶阳县耿长锁社,以三条驴腿起家,以穷棒子精神闻名全国的遵化县建明社,被毛泽东誉为五亿农民的方向的安平县南王庄王玉坤社,都在林铁的具体指导下,发挥了巨大的榜样作用。

  在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中,林铁坚持巩固提高,稳步前进的方针。他强调从实际出发,既防又防右;既不能落在群众的后面,也不能盲目冒进。针对1953年一些地方盲目追求数量和高级形式,及某些干部强迫命令、违背自愿互利原则等问题,他主持拟定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纠正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中盲目冒进偏向的指示》,在全省认真贯彻执行。1955年春,他又针对初级社发展过快的情况,提出了进行整顿,合理收缩的要求和具体指标。实践证明,这些措施是正确的,是符合当时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的。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一片喊声都是大炼钢铁大上工业”, 林铁的发言还是以农业为基础,钢、铁、煤,粮、棉、油,指标订得最低。当时不少人反对他的发言,说他与会议精神唱反调,聂荣臻、胡乔木着急地说:林铁怎么搞的?刘仁、陶鲁笳、习仲勋等人赶紧找他劝说:把各项指标调高一点。然而他坚定不移,实事求是。实践证明,农业的基础地位始终不能改变。 

 

中共八大期间林铁、习仲勋等步入会场

  从建省到60年代初期,林铁认真贯彻执行了毛泽东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的指示。他抓工业的指导思想很明确:立足本省资源,以发展轻纺工业和基础工业为主,同时发展为农业技术改造提供生产资料的工业,为实现工业化打基础,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

  河北平原盛产棉花,50年代棉产量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因此,建省伊始,林铁就把发展纺织业作为发展工业的重点之一。一五期间,先后在石家庄、邯郸动工兴建了10余个大厂,一举建成了石、邯两个规模大、门类全、具有较高生产技术水平的纺织基地,二五期间又在石家庄、邯郸、唐山、承德兴建、扩建了一批纺织、印染、化纤、丝绸和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使生产能力有了新的发展。到1965年,河北的纱锭拥有量一跃而居全国第二位。今天这些纺织基地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林铁陪同周恩来在河北考察工农业生产

林铁特别重视基础工业的建设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前河北基础工业很薄弱,只有少量的煤炭、电力和钢铁工业。解放后,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铁的精心组织下,基础工业的建设进展很快。在短短几年内,就完成了开滦、峰峰、井陉煤矿的扩建,新建了兴隆煤矿,并新建、扩建了几个大型发电厂,实现了京、津、唐、张联网。河北采掘、冶炼业的发展也比较快,扩建了龙烟铁矿,改造了宣钢和唐钢,新建了寿王坟铜矿。到1957年,河北的基础工业由小到大,走出了一条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路子,为河北省的工业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今天河北省的钢产量排名全国第一。

1949年至1966年,在林铁任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期间,河北工农业改变了落后的面貌。这17年间河北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平均每年保持40%50%的快速增长,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获得多次中央的嘉奖。毛泽东曾多次到河北视察,对河北省和省委书记林铁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毛泽东曾开玩笑说:河北富啊,有,又有。到1965年,粮棉总产分别比建省之初增加了1.2倍和1.5倍,为农业的更大发展和现代化奠定了基础;河北工业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了7.5倍。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增加到了50%

3)注重民生,兴修水利,应林铁请求,毛泽东挥笔题了一定要根治海河

  海河水系是河北省最大的水系,也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海河支流众多,较大支流有300多条。海河哺育了两岸燕赵儿女,也给河北带来频繁严重的洪、涝、旱、碱灾害。据历史资料记载,从1368年至1948年的580年间,海河流域共发生水灾383次,旱灾407次,平均34灾。在解放后最初几年的生产斗争中,河北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春夏干旱,秋季洪水泛滥。几乎每年都有大面积的农田颗粒无收。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夕,河北省各地普降大雨,各河洪水猛涨,全省13条主要河道普遍漫溢,决口达134处,波及8个专区79个县,淹地2750万亩,受灾人口702万。1953年至1956年,全省受淹面积达6800万亩以上,其中1954年受灾面积达3736万亩,石家庄被淹;1956年受灾面积达4500万亩,当年因灾减产粮食25亿公斤、棉花1.5亿公斤。

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林铁深刻认识到,要发展河北的工农业生产,必须制服洪水,把毁坏千百万人民劳动成果的水害变为水利。50年代中期开始,林铁就以很大的雄心和气魄,抓住治水不放。根据海河上大下小、入海不畅的扇形水系的特点,在治水初始,林铁便提出了上蓄(兴建水库)、中疏(修河开渠)、下排(增辟入海尾闾)的总体战略,并且在斗争实践中确定了以蓄为主,民办为主,小型为主的方针和以小型为基础、中型为骨干、修建必要的大型工程的做法。在短短几年中,就建成大型水库18座、中型水库21座和大量的小型水库,开挖了多条排水入海工程,基本上控制了海河水系的洪水。 

 

陈云、林伯渠、朱德、邓小平等在官厅水库参加劳动中休息

1951年至1954年和1958年至1959年间,由河北省、北京市和水利部协作,先后修建了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林铁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热情很高,顾全大局。与北京市、水利部密切合作,宁可自己受损失,也要照顾到全局的利益。官厅水库是我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在修建过程中河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水库占用了怀来县耕地15万亩,淹没了怀来县城和81个村庄,移民6.7万人,安置任务繁重而艰巨。林铁同志对此毫无怨言,从不讲价钱。他千方百计,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非常艰巨的工作,但是又必须很负责地来做好它’’工作艰巨,任务也就更光荣,我们一定胜利完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与此同时,林铁同志积极组织动员民工参加官厅水库的施工。整个水库建设动用了830万个工日,绝大多数是河北省投入的。水库建成后,该工地负责人在报纸发表文章感谢各方面的支援,其中特别强调。阀眺省供应了我们足够的劳动力’’。在其他物资、财力的投入上,河北也是积极主动,尽了最大努力的。林铁同志对建官厅水库是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什么给什么,可说是有求必应’’。在1953223日至33日的10天中,林铁同志以河北省委的名义,分别致函宣化市委、官厅水库工程局党委和张家口市委,一再叮嘱下花园电厂协助水库工地搞好发电,确保年内按期完成拦洪工程任务。他写道:在修建拦河大堤时一刻也不能停电,这是个十分艰巨韵工作,因此抽调下花园电厂一名技工前往协助,并责成该厂工程师经常帮助检查,予以技术支持,保证电机顺利开动。’’这说明,林铁同志对官厅水库的建设工程是多么关心和重视。

 

在修建密云水库时,林铁同志一如既往,曾多次亲自主持省委开会,专门研究参加领导建设工程干部的抽调,民工的组织和生活安排,就连民工补鞋、吸烟等具体问题也想到了。同时,在水库施工的每个春节,林铁同志都让省、地、县组织慰问团,前往工地对水库民工进行慰问。这些对调动积极性,加快工程进度,保证提前完工都起了一定作用。由此可见,林铁同志抓工作是何等具体细致,认真踏实。

林铁同志亲自主持了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的开工典礼,在施工期间还到工地看望民工、参加劳动,并在官厅水库建成庆祝大会上,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党中央毛主席和周总理等领导人曾多次到水库参加义务劳动,所有这些都给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上了年纪的水库边老人家遥想往事,历历在目,似乎又回到了30多年以前那种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岗位,对林铁同志的思念之情,也就愈加浓重了。

这两个水库建成不久,就全部交给北京市管理使用了,如今已成为北京的城市、工业、农业用水的命脉。河北在建库中虽然付出了很大代价,但受益是有限的。对此,一些干部、群众想不通,林铁同志做了大量的说服动员工作。这再次显示了他身在河北,着眼全局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怀。著名书画家黄胄是河北人,对林铁书记非常敬仰和怀念,写下了“饮水思源”四个字纪念他。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