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我从小就崇拜毛泽东,追求共产主义理想”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新网等   发布时间:2017-06-05 11:13:39

 

       据中新网报道,68日,英国将进行国会大选。民调显示,执政的保守党的领先优势正在被在野工党拉近。而在大选前夕,英国共产党突然宣布支持左翼政治家科尔宾领导的工党。这一表态也让历史悠久,但近年来逐渐式微的英共再次出现在聚光灯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共产党历史悠久,可以回溯到1920年,在英共鼎盛时期也曾经有共产党议员通过竞选进入英国下议院。但多年来,英国共产党在英国政坛几乎销声匿迹,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为了弄清楚英国共产党的现状和发展,BBC采访了一名年轻的英国共产党人,试图为英共描绘出一幅清晰的图景。

以下为报道节选:

我从少年时期就崇拜毛泽东,后来在牛津大学我选择了学习中文和中国历史。我现在是一个坚定的马列主义者,追求共产主义理想。

说这番话的是一个年轻的英国共产党人,他叫Ben·Chacko(本·查科),不过他给自己起了一个非常豪放的中文名字——司马奔。

2015年司马奔成为英共《晨星报》的主编(来源:BBC

出生于1983年的司马奔,在舒适优裕的环境下长大,父亲是印度裔,母亲是英国人,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在牛津大学毕业,因为主修汉语,曾经在中国生活学习了很长时间。2015年,年仅31岁的司马奔就成为英共报纸《晨星报》的主编,也使他成为自1930年该报创办人威廉姆·拉斯特(William Lust)之后最年轻的主编。

最近,在东伦敦一条僻静的街道上,我来到《晨星报》办公楼。主编办公室有点儿乱,但在司马奔的办公桌上一座小小的雕像吸引了我的视线——一座列宁雕像,似乎充分显示了主人的身份。

我们的访谈从我请他先介绍一下英国共产党现状开始。

奔:英国共产党是小众党,目前党员人数保持在大约1000人左右。实际上从我15岁加入共青团,16岁加入英共,英共人数没有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的主要活动仍然集中在工会,组织抗议活动,并与工会左派合作,促进世界和平运动和反对剥削,财富公平。自从科尔宾担任工党领袖之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左翼潮流开始兴盛,我们希望与工党内与我们有共同信念的人士一起努力,促使工党向左转。

问:你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共产主义信仰感兴趣的呢?什么原因?

奔:我从十几岁时就开始对政治感兴趣,当时一系列国际事件对我产生影响,例如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还有后来的伊拉克战争,使我感到英国是一个很不公平的社会。从理论上说,我反对任何基于个人贪婪、贫富不均的社会体制,因此我自然地就倾向于共产主义哲学,人人平等,财富分享。那个年纪的我对各种思潮都很感兴趣,除了共产主义理论,我还看了很多其他主义和学说的书籍。另外,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个时期我对中国开始发生浓厚兴趣。当然后来我去了中国,我记得当时我的房间里贴了很多毛泽东的画像。我还读了很多其他中国哲人的书,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到牛津大学决定学习汉语和中国历史。

问:你的家庭对你后来的信仰有什么影响吗?

奔:其实也没有。不过,是我母亲推荐我阅读《晨星报》的。有一次我参加一个抗议活动之后,拿回家一份《社会主义工人报》。我母亲看见后说,如果你真的对左翼政治感兴趣,你应该阅读《晨星报》。那时我还没有听说过这份报纸。后来,我开始读《晨星报》并由此对英国共产党有所了解,16岁时我就加入了英共。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英国有共产党。我记得当时我跟一个朋友说,我加入英共了。他担心的说,他们合法吗?说到我的家庭,他们都是工党成员,只有我一个人是共产党。

问:英国是一个阶级社会,同时也是言论自由的民主社会,人们有权选择政府,但你仍然是喜欢共产制度?

奔:民主制度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在英国,人们的确有选举权。但是你看看过去三、四十年,政策并没有什么根本改变。我在中国生活过,有很多朋友,我感到他们很自由,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工作,自由旅行,很独立,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在西方,人们对中国有一种固定的成见,就是那是一个不自由的国家,我觉得这种看法并不符合实际。

我感觉中国与英国之间一个非常大的差别是,在我看来中国有一种更积极的精神,一种can do踏实干)的要解决问题的态度。就说全球气候问题吧,在西方,人们总是描绘一幅非常负面沮丧的前景,海面升高、饥荒、战争等等,答案呢?而在中国,他们就开始想我们应该怎么来对付和解决问题,引进高效能源,修建高铁等等。

我在中国生活了几年。第一次到中国是2003年,牛津大学与北京大学有学术交换项目,我在北京大学学习了半年,之后我去大连生活了一年。2007年我又到浙江生活了两年多。我非常喜欢中国,我至今还跟很多中国朋友保持联系。

问:在英国有多少年轻人像你这样信仰共产主义?

奔:我认为在英国有很多满怀理想主义的青年。当左翼思想的科尔宾成为工党领袖之后,很多人加入了工党。上一次大选时,工党成员大约20多万人,科尔宾成为领袖之后,工党人数达到50多万。过去三十多年来,很多人对政治越来越不感兴趣,政党人数都在减少,现在情况可是大不相同。就这次大选我们也做了民意调查,一次调查显示,如果只有40岁以下的人投票,工党将大获全胜。所以,我认为,英国的很多年轻人更倾向科尔宾所代表的左倾社会主义理想。当然,我不认为很多年轻人会像我一样加入共产党。英国共产党从来人数不多。

问:你如何看英国共产党的未来?

奔:英国共产党仍然在英国政坛有自己的重要角色,为劳工运动发出马克思主义的声音。如果说英国工党是工人运动的大众党派,我们就是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者。马克思主义犹如工人运动的准星和灯塔。我不认为英国共产党会在英国发动中国式的革命,在英国也不太可能有共产党政府,但我认为,英国共产党会一直为争取工人权益,为实现一个更加公平和正义的社会而发挥重要作用。

问:你追求的理想世界是什么样的?

奔:我是马克思主义者。对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来说,他们常常认为马克思主义是追求某种乌托邦式的天堂。其实,这根本不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资本主义制度根本上说是毁灭性的,因为它建立在人剥削人的基础上,一些人靠剥削榨取另一些人而积累财富,从而使人为追逐利润而越来越贪婪,激起社会矛盾。我不相信人的本性是自私贪婪的这样的说法。你可以从世界各地都看到人类的善良举动,互相帮助。当你看到他人面临危险,大多数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伸出援手。资本主义是无法永远持续下去的,目前的地球环境变化就是个例子。那些贪婪的能源公司和其他大公司无止境地追逐利润和攫取资源,使得整个世界面临环境危机。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有理性的,更加有计划的系统,来取代以追逐利润为目标的资本主义体制。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万事大吉了。我认为,这并不是空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