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解占久:“为人民服务”是人类最高思想境界
点击:  作者:解占久    来源:人类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7-05-07 08:57:30

 

      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是人们的美好追求。封建社会维系社会关系基本靠两条。一是皇权,二是封建礼教。资本主义社会维系社会关系基本也是两条。一是宗教,二是法律。无论是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所采用的何种手段,只能在一个阶段对规范人的行为,缓解社会矛盾起到一定的作用,都没有也不可能达到理想境界。因为不论是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人们的社会关系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私有制必然产生两个结果:一是造成阶级分化和阶级矛盾,这是不可调和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二是促使人们争取更多的占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从而使私欲无限膨胀。而私欲的膨胀和满足,必然带来精神和道德的堕落。所以,就成了社会的自然状态。

所谓西方文化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宗教,对规范人的思想行为,维系社会关系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是灵丹妙药。因为这些都建立在落后的社会制度基础上的,是为维系的落后的社会关系服务的。所以,都不能对提高人的道德水准,改善社会关系发挥理想作用,都不是人类最高思想境界

那么,什么是人类最高思想境界呢?为人民服务。只有体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体现毛泽东思想本质和精髓的为人民服务才能代表人类精神和思想的最高境界。为什么说呢?

一、为人民服务确定了国家管理者和人民之间的一种新型关系

为人民服务就服务主体而言,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管理者,二是每一个社会劳动者。国家管理者包括国家各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就是共产党及其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和各个政府部门及所属工作人员。国家管理者不再是统治者和统治工具,而是人民的服务员。人民为上,管理者为下。党和国家及各级组织机构和人员的唯一职责和一切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高高在上,支配和奴役人民。从建国那天起,国家名称、国家机器的名称和其它各个机构的名称前面都有人民二字。国家叫人民共和国,军队叫人民解放军(人民子弟兵),法院叫人民法院,公安叫人民公安,医院叫人民医院,公社叫人民公社,领导干部叫人民勤务员,教师叫人民教师。所有这些就是告诉人们,国家的一切包括国家机器都属于人民,一切组织和组织里的人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就彻底颠覆了几千年来人民与国家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虽然也强调民本意识,但那种姿态是高高在上的。它强调的是为百姓做主,而不是让百姓做主,强调的是恩赐百姓,而不是服务百姓。因为它的出发点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目的是巩固统治阶级的统治,统治者和百姓之间统治和被统治之间的关系不能改变。为人民服务强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管理者和人民不是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而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这是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都没有达到的高度。当然就中外统治阶级而言,也不可能建立和倡导这种思想。由于人民成了国家主人,是被服务的、被伺候的,从而产生了做梦都梦不见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因而也爆发出强烈的爱国意识和建设热情,国家也会达到真正的和谐和进步

二、为人民服务明确了人民内部社会劳动者之间的新型关系

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社会,人们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占有成为最高追求。尤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交换原则必然成为社会的核心价值准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然是利益交换关系,这同样是不为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造成两个问题:一是唯利是图、道德沦丧。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必然不择手段,因而必然是兽性的最大化,人越来越物化。那么,道德体系、精神家园必然遭到巨大的破坏,社会关系越来越难以维系。二是没有真情、关系脆弱。既然是交换关系、利用关系,那么人们心中衡量事物的标准便不再是是非善恶美丑,而是利。所以,真情对人来说便不那么重要了。当你为人办事,是为了得到回报,或当你为了得到别人回报而给人办事的时候,真情没有了、善良没有了、美好没有了。人与人之间赤祼祼的交换关系,打破了人类一切美好的东西。为了利益,人与人之间变成了你死我活的敌人。不仅个人之间如此,由于利益交换原则的植入,国家的各个管理部门也改变了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变成了向人民掠夺生活资料的工具,官民之间、警民之间、师生之间、医患之间的关系都变成了交换关系。人从生下来到死去,一生都在生意当中,死了也要花高价买一块放骨头的地方。人们的心灵用金钱做纽带,再也没有了服务与被服务、关心与被关心、温暖与被温暖的幸福感

为人民服务明确了社会成员之间每个人都是劳动者,都为人民劳动,为社会劳动。在劳动过程中,每个人都是服务主体,又是服务客体。作为个人,每个人都为人民服务。作为人民,每个人都在接受别人的服务。这个服务不以利益为前提,而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大义。每个人的工作和生产活动都是服务他人和社会的手段,而不是获取利益的途径。服务者有一种崇高感,被服务者有一种温暖感,人与人之间是一种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的关系。人们在相互服务中得到幸福,思想和精神又在相互服务中得到升华,社会文明达到一个新境界。

三、为人民服务是人们共同的精神追求

传统文化,包括宗教也强调济世,也强调普渡众生。但是这些是通过教化使每个人净化灵魂,从而达到人与人关系的融洽,达到社会的和谐。它强调的是个人的修行、觉悟。每个人自己修行好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就少了,社会就和谐了。而为人民服务强调的不是个人的修行,不是个人的精神追求,而是人们共同的精神追求。所谓共同的精神追求,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其所代表的全国人民的追求。这里有五层意思。一是共产党这个组织的追求;二是这个组织里的每个成员一道去追求;三是作为这个阶级的人民共同追求;四是这个追求是有组织的,不是松散的、自然的;五是这个追求是责任和义务,是天经地义的,不是你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的,不是你主观愿望所决定的。所以,为人民服务是一个阶级的自觉,是全体人民的自觉。既是共同的行为,又是共同的理想,必然达到全体人民思想觉悟的共同提高,因此远远高于传统文化所带来的个人的觉悟和提高

为人民服务思想指导下,不论是组织,还是党员干部,还是每一名劳动者,在履行责任和义务过程中,既服务了人民,又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得到了新的升华,从而使社会更加进步、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四、为人民服务强调不仅要改造主观世界,更要改造客观世界

西方文化也好,中国传统文化也好,只是强调改造主观世界,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调节社会关系,达到社会和谐。这些文化不强调改造客观世界,特别不强调改造社会,因而是消极的落实后。而为人民服务,既强调改造主观世界,强调以人民为本、服务人民的高尚道德情操的同时,也强调改造客观世界,包括改造自然与社会,即改造人民的生产生活,同时改革落后的社会制度以及在这一制度下一切落实的东西。所以,要求共产党员和社会劳动者在修养自己的同时,要参与社会实践,参与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人们在改造自己的同时,还要斗争。通过斗争改造一切落后的东西,从而服务于人民。所以,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做好事,也包括批判和消除坏事,提倡和一切落后的、反动的、腐朽的、丑恶的东西做不妥协的积极的斗争。因为斗争是消灭一切落后的、反动的、腐朽的、丑恶的东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斗争是达到社会净化,实现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没有斗争就没有和谐。即使有,也是抑善下的、不公平的、虚伪的和谐。所以,斗争也是为人民服务。从这一点说,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思想比起西方文化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更积极、更纯粹、更高尚、更彻底、更伟大。而斗争最彻底的办法和最高形态是消灭落后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建立与为人民服务这一伟大思想适应的新的所有制形式,就是公有制。为人民服务只有在公有制基础上才能实现,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管理者和一切社会劳动者的共同的道德准则。

为人民服务是最高尚的道德情操,体现最纯洁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人间之大义,是最高的思想境界。她可以带来人类社会真正的文明和谐与进步,可以让人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与幸福。所以,必将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即使到共产主义社会,也仍将是人们思想行为的最高准则。当然,到那时,人民已不具有阶级的属性。

作者:解占久,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