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盛兴瑞:毛泽东反腐,重破更重立
点击:  作者:盛兴瑞    来源: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3-18 10:16:55

 

       最近为了推广我们研究开发的“复兴企业治理模式”,和一些企业家、政府基层公务员接触,发现一个非常让人深思的现象。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有科学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支撑的、旨在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的模式,尽管不同的企业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在进行实践的时候,国企和民企却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

一些认识理解了我们的治理模式的民营企业家非常积极果断,非常主动地参与实验,并表示愿意承担实验的风险。而一些国有企业的领导,当你给他进行介绍的时候,他们也确实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可一谈到进行具体实践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表现得非常矛盾、非常犹豫甚至抗拒。我在国企干了多年,对他们非常了解,和我预想的一样,他们的兴趣,仅仅是对这个东西的了解,并没有进行深入探索实践的兴趣。

我知道他们的顾虑在哪,也就知趣地不再强人所难。尽管我认为建立这样的企业治理模式,国企比私企更有条件,更适合一些,效果会更显著,但我还是不敢去强推,甚至一些愿意试的领导,我还要郑重地提醒一下他们。

和一些基层公务员聊,也有同感,他们都抱着好奇心很想学习了解更多的东西,但你要让他们做,他们就表现得顾虑重重。感觉这不是他们分内的事,做好了可能会有一些人承认,但可能得罪更多的人。做不好,那就事大了,会在很长时间里非常被动,“反你的腐”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也就都表现得非常暧昧,若即若离的。

对比个人的收益和成本,人们都学会了在做事之前,计算一下,看是不是合算。做这么大的一个事,却不可能有什么个人直接的收入,而要冒那么大的风险,基层公务员也非常理解那些国有企业领导的顾虑。尽管我是好心的,是希望他们把企业做好,特别是怀着一份对国企的情怀,更希望他们把国企改革做好,而且是在实验推广阶段,对他们非常优惠、几乎是给他们白干。

对此,我隐隐感觉到了深藏其中的一种“腐败”,那就是不愿做事、也不敢做事。做事的时候不是考虑自己的职业和职责,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利害得失。国企领导、公务员,他们都是有较好的、稳定的收入和待遇的,本该不用考虑个人利害得失,积极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在国企改革中创造性、探索性的工作。但在现实和形势面前,他们不敢也不愿这么做,甘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体制原因?还是机制原因?我认为更多的还是机制上的原因,是我们在具体做事的时候是否体现出灵活性和辩证法。

比如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几年搞得轰轰烈烈,卓有成效,使得一些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也得到了广大百姓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但也存在着一个现象,就是在严厉高压的反腐政策面前,许多公务员有些迷茫,缩手缩脚,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非常害怕哪件事做不好就被当成典型而被反了。这里面就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反腐是为了什么?仅仅就是为了让一些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吗?

让公务员们更积极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地去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出色履行公务员的职责,才是我们反腐的最终目的。

鉴史知今。在毛泽东时代,反腐败工作有口皆碑,而且在高效反腐的同时,人们的工作激情不仅没有减,反而更积极主动,甚至有些人过分积极主动到一种“亢奋状态”。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这中间到底有什么诀窍?就是因为有毛泽东等一大批领导人做表率和有号召力吗?

我认为,原因是毛泽东在进行必要的高压反腐的同时,树立大批好的基层典型,积极宣传正能量,让广大干部不仅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还知道向谁学习,知道怎样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那个时代,尽管有像“三反五反”、像枪毙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典型腐败分子的反腐活动,尽管有各种反腐口号,比如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甚至反走后门等。但在一波一波的反腐行动过后,是一个个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新的浪潮,人们看到、听到的是一个个树立起来的优秀基层干部的典型。像优秀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农民改变面貌的陈永贵、青年鲁班李瑞环、铁人王进喜、人民战士雷锋、优秀班组长郝建秀、对鞍钢宪法的命名等等。

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一个辩证法大师的治国理政智慧和技巧,那就是破是为了立,立可以确保更好地破。如果仅仅是破而不去立,那么这个破也不会保持长久。反过来,如果我们一味地去立,而不敢去勇敢地破,这个立也是立不起来的。

所以,要学会破立结合,先破后立,用破确保立,用立巩固破。毛泽东就是这样来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就是这样来不断的进行反腐,并通过反腐后不断树立正面典型来巩固反腐成果,让广大基层干部好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我们今天的反腐,是不是少了一些立的成分,造成基层公务员出现迷茫、缩手缩脚等等问题?

在改革转型时期,如果给他们多树立一些好的表率、榜样,以体现改革思路,他们也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过去经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确实应该高度重视对先进典型、对榜样楷模的挖掘和树立。

反腐是必要的,但卓有成效的反腐,还应该学习毛泽东的“大破大立”。在反腐的同时,能及时挖掘、树立一批优秀的基层公务员典型,使他们成为表率和楷模,培育正能量,形成良好的政治环境,使大家心情愉快地履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