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宪军:蒋介石的小聪明和毛泽东的大智慧及其借鉴意义
点击:  作者:王宪军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11:01:18

 

        【引言】:分析他们两个的聪明和智慧,不是为了贬低谁,更不是为了歌颂谁,而是不要在今后的革命工作中犯同样的错误,让革命事业少走挫折。同时也提醒一下社会精英们,你们的聪明才智,真的比不上蒋介石,他玩了一辈子聪明,把自己玩成了一个失败者,你们要引以为戒。

蒋介石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聪明的一生,用拉拢、打压、欺骗、分化、封官许愿等手段实现中国形式上的统一,许多军阀都败给了他。被很多成功人士奉为学习的楷模,是玩能阴谋诡计的近代第一人。

毛泽东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是智慧的一生,他用诚恳的态度、平等对待、善意的思想教育等方法,让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统一,实现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统一,许多革命志士愿意跟随他,让广大人民群众跟随他。

蒋介石PK所有军阀,几乎没有败绩。

蒋介石PK毛泽东,输的太惨,退守孤岛台湾,要不是美国的保护,几乎没有容身之地。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蒋介石和毛泽东的做法,就知道其中的奥妙。

蒋介石:

对待军阀和军队的伎俩。

对待地方军阀,借围剿共产党的之名,扩大自己的地盘,同时也削弱地方军阀的实力。

蒋介石聪明,其他地方军阀也不是傻子(都是在人玩人中成长出来的精品),都知道假道伐虢历史故事,都知道鹤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心里面都明白自己如果与共产党死磕,必然会两败俱伤,让蒋介石借机扩大地盘,同时也消灭了自己。

地方军阀知道,自己被蒋介石委以重任,是因为自己手中有军队,有地盘,假如自己没有了这些,等于没有了利用价值,蒋介石弃之不用,或封一个空头衔的虚职,甚至被莫须有的罪名收监。

所以在围剿共产党中,地方军阀出工不出力,装装样子,把共产党赶出自己的地盘就可以,有的轻轻打击共产党的尾巴部队,有的给共产党放开出路,有的还给共产党暗送情报。只要共产党不与地方部队死磕,争夺地盘,绝没有失败的道理。

这就是国民党围剿共产党失败根本原因,也是共产 党能够取得长征胜利的原因。

蒋介石与阎锡山一条心?与李宗仁、白崇禧一条心?与西北的二马一条心?还是与四川的刘湘,云南的龙云一条心?等等,不再一一论述。

对于国民党的军队,也有嫡系、非嫡系之分,区别对待,薄此厚比。

在装备、军饷和兵源补充上,对待嫡系部队都是优先考虑,然后才考虑非嫡系部队;在战争中,容易立功受奖的地方也是先考虑嫡系部队;在提拔重用上,也是优先提拔嫡系部队。最明显的黄埔军校和土木系。

蒋介石聪明,非嫡系部队也不傻。

所以解放战争中,嫡系主攻,非嫡系看热闹。最明显的就是围歼国民党王牌七十四师,共产党的都是玩命的,非嫡系部队都是看热闹的,区区几公里的距离,就是救援不上七十四师,蒋介石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王牌被围歼,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爱将张灵甫阵亡。

其他将领知道,如果这一仗胜利,最大功劳是张灵甫的,自己未必得到多大奖励,自己还有可能成为张灵甫的部下,低人一等,何必为他拼命。再者说了,自己拼光了部队,兵源补充上,装备补充不上,甚至被蒋介石束之高阁。

这是蒋介石对待军阀和高级将领使用的伎俩,是实质的小聪明。因为已经被他人看穿,只不过他人没有说透罢了,他还在玩,这不是小聪明吗?

他们在蒋介石威逼利诱下,听从他指挥,当蒋介石控制不住局势的时候,他们一个个见风使舵,迅速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决策。不信,你看看解放战争后期,有几个将领为蒋介石卖命,为其殉国,倒是通电起义不少,接受改变不少。

蒋介石对待民族资本家使用的伎俩。

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依靠自己制定的政策,依靠自己控制的进出口优势,依靠自己发行货币的优势,控制资源的优势,依靠自己垄断的行业,依靠自己的人脉关系,迅速成长出四大家族。而其他靠实干兴邦、实业兴邦真正的民族资本家则在四大家族的夹缝中生存,去经营哪些没有利润的行业,接受他们的盘剥和欺压。民族资本家也是高智商者,他们能看不出其中的奥妙和缘由?他们会真心拥护蒋介石领导的政府吗?

蒋介石对待老百姓使用的伎俩。

空喊口号,利用资本家和地主盘剥老百姓,利用黑恶势力欺压老百姓,老百姓没有感觉到一点真正的利益,解散农会,老百姓无法维护自己的利益,感觉到政府黑暗,老百姓会真正拥护他吗?

蒋介石对待国民党士兵使用的伎俩。

官兵不平等,死后没人管,父母子女没人管,他们活着一天领取一天的饷银,阵亡后,家属的生活会失去着落,所以他们死不起,他们会卖命吗?

蒋介石对待民主党使用的伎俩。

说是建立联合政府,采纳了他们多少建议?重大决策是否与他们协商讨论?欺骗一会儿是一会儿,糊弄一会儿是一会儿,真正欺骗不了,就暗杀。

蒋介石假大空上的伎俩。

誓与重庆共存亡,口号喊得刚刚地,跑的时候比谁都快(因为有飞机),准备比谁早(结果知道重庆不保,杀害革命志士和民主人士上海共存亡,结果早就准备逃亡了)誓与上海共存亡,口号喊得刚刚地,跑的时候比谁都快(因为有飞机),准备比谁早(结果知道上海不保,强运了金银珠宝和古董,早就准备逃亡了)

蒋介石革命的伎俩。

他处处说是为了革命,为了民族,为了中国的民主,可是拉帮结派,暗杀民主志士,与上海黑帮搅在一起。他亲近的人控制了国民经济(蒋宋孔陈),这样事情,傻子也能看出。

因此说,蒋介石的一生是玩能伎俩的人生,是谎言的一生,是欺骗的一生,是小聪明的一生,是失败的一生。

毛泽东

对待革命队伍的诚恳。

政策一致、观点一致,没有薄此厚比。不信你可以看看革命队伍,哪一支队伍不是全心全意冲到战斗最前沿,哪一个在战后争夺功劳,哪一支队伍不是密切配合(无论主攻还是打援),誓死捍卫阵地。

对待开明地主、富农和资本家的诚恳。

讲清道理,争取支持,政策确定后,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不欺骗,不糊弄。

对待老百姓的诚恳。

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到幸福,得到劳动人民的真心拥护。广大老百姓强烈支援前线,踊跃参军,自愿组成革命打击来犯之敌。

对待革命战士的诚恳。

官兵一致,拥军拥属的政策,让战士没有后顾之忧,所以上前线,敢于为革命献出生命。

对待国民党士兵的诚恳。

绝不虐待俘虏,经过思想改造后,不参军的和广大人民群众一样,参军的和革命战士一样,没有薄此厚比。不信,可以看看国民党的官兵投诚后,参加革命的有多少人,成为战斗英雄的有多少人,他们为什么敢于为革命作出英勇牺牲,因为和革命战士一样,没有后顾之忧(因为有党和人民帮助他们的父母和子女)

以身作则,感动人心。

毛泽东为了革命胜利,没有说一句大话,可是在为了牵制国民党力量,毛泽东和周恩来、彭德怀领导两万多人牵制胡宗南的部队二十多万人在陕北转战一年多,减轻其他战场的压力。

毛泽东为显示抗美援朝的决心,毅然把自己的儿子送到的朝鲜战场(可是后来被很多人误解)

毛泽东没有说,但是他做到了。

毛泽东对革命的诚恳。

真心为了革命,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不抢功,不争名,不争利。革命功劳属他大,他没有把哪一份功劳划到自己的名下;军事才能属他高,指挥大小战争无数次,自己不争封帅;革命事业属他家牺牲最多,他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特权,没有给子女留下多少家产,没有把家族中的任何人分封。

在普普通通的人心目中,这绝对是最傻的人

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人能看透最聪明人蒋介石的伎俩,建立革命根据地、走出围剿胜利完成长征、将革命进行到底等等;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人能看透中国抗战的过程,写出《论持久战》;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人能看透中国所有人的心态,写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人,能够带来中国人民战胜联合国军”; 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人能够让美国总统主动到中国访问,并签订的《中美联合公报》;这个世界上最傻的人能够得到世界人民的拥护,把中国抬进联合国。

他是傻子”?

他是读懂、读透了中国历史,看准、看透了世界形势,分析、预测世界发展规律,制定、完善了最先进的社会发展规律;他能看透世界上所有人心态,他能看透、揭露世界主要聪明者玩能的伎俩,让劳动人民造他们的反。

你见过这样的傻子?

因为你没有他知识渊博,没有他分析事物透彻。因为你只看到眼前三十米,他已经看到十万八千里;因为你只看到眼下三五年,他已经看到未来上百年;因为你仅仅看到事物的表象,他能看到事物的本质。他的行为和做法你不懂,所以认为他是傻子

这才是世界上的智慧者,这才是世界上的圣人,知道生前身后事。

近年来,还有一些聪明者在玩能伎俩,以为人民看不出来,实际上人民早已看出,只不过没说或不敢说罢了。

我们看看这些现象。

在计划生育时代,一些政府官员不让人民群众省二胎,在台上高喊计划生育多么好,多么重要,他们却偷偷摸摸的生了二胎。

一些政府官员在台上高喊廉洁自律,台下经常去高档娱乐场所,好烟抽着,好酒喝着,好车开着,豪宅住着,好衣穿着。我们再看看普通的科技人员,看看普通的教师,他们的工资比你低多少?人民能不知道怎么回事吗?其中的缘由不必再说。

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在台上高喊不让老实人吃亏,结果吃亏总是老实人,提拔重用的有几个老实人?连傻子都看出的事情。

一些高级干部在台上高喊如何爱国,却把资产转移到国外,成为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多么伟大”?多么高尚”?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故意曲解党中央的精神,恐吓人民群众。如用枉议大正方针恐吓,不让人民群众提正确的建议,反映客观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这样吗?党中央如果不让人民提意见,还用在主要媒体网站上开设强国论坛等栏目吗?还用一些精英所说的左派网站?党中央深知,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个道理,所以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人民大众的智慧,所以开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目的在于征求人民意见。

这些问题不在一一叙述。

可喜的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已经正确认识这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不信,你可以看看,中央出台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对高级党员干部的要求,提出没有例外等等;《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会议公布》中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等。

我们相信,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正在积极深化改革,剔除混淆在革命队伍中的以欺骗、欺压、糊弄劳动人民的聪明者,重用为人民服务、诚实、守信、公正、恪守社会公德诚实者,把中国建设成为和谐、光明、公平、守信、文明的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备注:

世界上除真正的弱者外,按智商高低,可以分为三类人。

第一类人是诚恳者。他们非常诚实,对事物的分析能力相对简单,逻辑思维能力相对较弱,容易上当受骗。普通人民群众大多数是这一类。

第二类人是聪明者。他们智商非常高,逻辑思维能力强,分析事物比较透彻,能够给诚恳者画个圈,让诚恳者往里面跳,跳进去后,有的发现上当,有的致死还没有发现上当,或者还不明白上当的原因。社会的精英者大多数是这一类人。但是聪明者玩能聪明者,谁也没玩能了谁。

第三类人是智慧者。这类人智商高,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强,能够看准、看透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能够预测到未来,能够看透事物的发展过程,趋利避害,走向最终胜利。聪明者看这类人与自己的做法不一样,不会糊弄、欺骗他人,从中获利,不会踩着别人的肩膀上位,被他人认为是个傻子。这才是世上的智慧者,世上的圣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