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赵小鲁:只有毛泽东能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领袖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26 10:59:09

  

  1184145588.jpg

 

      今天,在庆祝党的生日专题党课讲演中,我特别增加这样一节内容,“如何认识毛泽东”?我注意到,最近几年,在社会上,有一股彻底否定毛泽东的思潮,甚至有个别文人,对毛泽东用极其卑劣的语言描述、诋毁,泼脏水,这种现象使我感到非常气愤,但似乎没有人出来反对。诋毁毛泽东,甚至似乎能赢得一部分人的欢呼和掌声。我深感困惑,这些人是怎么啦?!

 

  一开始我认为,这仅仅是因为毛泽东犯过重大错误,一些人对毛泽东产生逆反心理。但随着时间越来越久远,我们回顾历史的眼界越来越宽阔,纵观毛泽东的一生,否定毛泽东的一生,就显得极不公平。尤其是这些年,我一直在考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问题。我在英国留学期间,和后来的几年,花了很大力气,研究了世界上一些优秀民族复兴的历史,也研究了西方强国复兴的历史。我突然发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自己的精神领袖。实际上,民族复兴要经历经济复兴阶段、文化复兴阶段,但最终要实现精神复兴。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复兴,也就没有民族的最终复兴。

 

  首先,中国曾经有秦汉以降两千年的辉煌文化,足以自傲世界。但在1840年以后,中国一步步跌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文化,就是无根文化、奴性文化。我们一定要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文化自卑、文化迷茫中彻底觉醒,实现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我们中华民族,现在意识到,我们的中华文化要有自信和自觉吗?我觉得还有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其次,一个民族的精神领袖是民族复兴的先决条件。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高举民族精神领袖的旗帜。无论是世俗领袖,还是宗教领袖,必须有他的人格、信仰、理论、贡献四个方面的因素。而世界性民族的精神领袖,必须有世界性的贡献。没有精神领袖的民族,不可能实现精神复兴。民族复兴,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讲到这儿,我想起曾被列宁称之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普列汉诺夫,写过一篇很重要的文章,《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我在十五岁时,就反复读过几遍,因此印象很深。普列汉诺夫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了个人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我的理解,根本上,是时势造英雄,但英雄也造时势。英雄对历史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实际上,一个民族要想复兴,没有精神领袖是不可能的。比如,印度甘地,通过非暴力运动实现了独立,南非曼德拉,通过非暴力实现了民族和解。个人陋见,法国有戴高乐,美国有华盛顿、林肯。在世界著名宗教中,源远流长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等,都有自己的精神领袖。

 

  我们中国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也需要有我们自己的民族精神领袖。中华民族1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实现民族复兴就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中华民族的精神领袖,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第一,具有世界性的影响;第二,为民族复兴贡献一切;第三,为民族复兴指明方向;第四,为民族复兴奠定基石;第五,民族复兴的引领者和掌舵人。第六,为民族复兴贡献思想和理论。

 

  我一直对中国革命近代史很感兴趣。为了准备这次党课,我又收集了近十万字的资料。不可能都和大家交流,仅举几例。

 

  一、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夫人杨开慧,妹妹毛泽建,侄子毛楚雄和儿子毛岸英共六位亲人的宝贵生命。

 

  二、毛泽东创建、组织、发展了共产党;

 

  三、毛泽东指挥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在井冈山会师,创建了红军;

 

  四、毛泽东提出“农村包围城市”,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五、毛泽东创建了瑞金第一个红色政权。

 

  六、毛泽东在红军时期,多次受到不公正对待,政治上四起四落,始终没有动摇革命意志。简言之,1923年,落选中共四大中央委员;1927年,撤销政治局候补委员;1929年,落选红四军前委书记;1932年,被停止红一方面军军事指挥权,对中央和红军的重要决策,都失去了发言权。实际长达两年多,离开中央和红军领导岗位,直至1935年遵义会议,才重新回到中共核心领导层。

 

  七、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红军突破重围,胜利到达陕北,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八、抗日战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表《论持久战》,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取得抗战胜利。

 

  九、解放战争,毛泽东指挥三大战役,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

 

  十、建国后,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线,使中国初步建成独立的工农业体系,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奠定了最初的物质基础。

 

  十一、毛泽东在三年困难时期,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度时艰,拒绝吃肉,穿补丁衣服。毛泽东去世后,没有留下一分钱个人财产。

 

  十二、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宝贵的思想理论财富。

 

  中国革命孕育锻造了一大批革命领袖人物。每一个人,都有经天纬地之才。但是,他们都公认毛泽东的领袖地位,都发自内心地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革命的历史就会重写。也许,中国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这就是对毛泽东的公正评价。

 

  纵观中国近代革命史,能够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领袖的只有一人----毛泽东。毛泽东的个人历史是和红军的历史、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否定毛泽东,就否定了中国近代革命史,否定了共产党,否定了红军,否定了新中国。

 

  任何一个民族的精神领袖,从个人角度,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但是当他成为一个民族精神领袖的时候,我们需要保护和弘扬的,就是他所有集中民族优秀素质的那些品格。有时候我在想,中华民族其实很幸运,我们有了毛泽东这样一位伟大的民族领袖,他终其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中国革命的多个历史关头,只有毛泽东,最终拨开迷雾,指明航向。如果我们看看中国近代革命史,你会对毛泽东的远见卓识,深为赞叹。

 

  很多老一辈革命家都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的革命史将会重写。我们看看中国近代史,从共产党成立、井冈山、瑞金、长征、延安、西柏坡,到建立新中国,在中国近现代史的关键时刻,都是毛泽东在引领中华民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航向。

 

  就是这样一位中华民族的伟大领袖,现在被一些无耻文人,肆意的泼脏水,肆意的诋毁辱骂,是可忍孰不可忍!可悲的是,我们至今还没有人公开站出来,谴责这些污蔑中华民族精神领袖的龌龊小人。

 

  这几年,随着中国崛起的步伐越来越快,国际霸权国家对中国的围追堵截也日益公开化。国际形势也越来越复杂。我2001年在英国留学时,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中国崛起的过程,将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大变局,将改变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势必遇到世界某些强国的反对和遏制。我们对经济战线上的挑战,已经有越来越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对于文化战线、精神战线、思想战线上的挑战,我们还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甚至还没有意识。实际上,西方推行霸权的国家,出于本国利益考虑,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放弃和改变对中国和平演变的计划。全力遏制中国崛起,一直是霸权国家的基本国策。这甚至并不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而是国家利益使然”。

 

  现在看起来,十几年前写的这段话,我依然认为是正确的。世界霸权强国,全面遏制中国崛起,不仅包括经济上、军事上,也包括文化上、精神上。诋毁毛泽东这位中华民族的精神领袖,实际上,就是想使中华民族没有自己的民族英雄和精神领袖。彻底摧毁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民族尊严和民族自信。大家想,一个没有民族精神领袖的民族,有可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吗?

 

  所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生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如何认识毛泽东”。

 

  注:本文是《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2013年7月1日党课专题讲座)一文的节录。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