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张洋:哪里是毛泽东和红军起死回生之地?
点击:  作者:张洋    来源:华山穹剑  发布时间:2016-10-22 12:21:24

 

 

          在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中、在中国革命跌宕起伏的历史舞台上,哪里是其起死回生之地,是革命摇篮井冈山?还是红都瑞金?圣地延安…真正使我对此问题刻骨铭心的是日前黔北重镇---遵义之行!    

岁月留痕,遵义会议80周年前夕,当我冒着淅淅沥沥的雨,站在这座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柏辉章师长的私邸时,仿佛感受到了中国革命波谲云诡的历史沧桑和所经历的苦难辉煌。

193111月中央赣南会议开始排斥毛泽东对党和红军的领导。193210月中央宁都会议剥夺了毛泽东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的职务。同时以毛泽东主持临时中央政府工作的名义,把他调回后方,至此他失去对红军的领导指挥,身处逆境。毛泽东带着贺子珍,先后回到后方长汀、瑞金。

此时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他们把我这个木菩萨浸到粪坑里,再拿出来,搞得臭得很。那时候,不但一个人也不上门,连一个鬼也不上门。我的任务是吃饭、睡觉和拉屎。还好,我的脑袋没有被砍掉。

1931年赣南会议到193410月长征开始,整整3年内,毛泽东的处境是十分艰难的。尽管他出任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实际上一直身处逆境,遭受着接连不断的批判和不公正对待……在不短的时间内,甚至被剥夺了工作的权利。红军长征前,毛泽东又差点被李德等当包袱甩掉,欲置死地而后快!

然而,随着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使苏区根据地丧失殆尽;湘江战役悲壮惨败后,红军仅剩三万余人。红军上下不满情绪已达极点,党和红军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强烈要求改换领导,改变军事路线。危难之际,谁能力揽狂澜于既倒?

此刻,毛泽东在行军途中对王稼祥、张闻天红军将领反复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分析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开始以来中央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得到他们的支持。周恩来、朱德与博古、李德的分歧越来越大,也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

这时,中央大部分领导人对于中央军事指挥的错误问题,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召开一次政治局会议,纠正领导上的错误的条件已经成熟。同时,红军攻占遵义,把敌人几十万追兵抛在乌江以东、南地区,也为中央召开遵义会议提供了必要条件。

 

 

1935115日至17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为20 人。他们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张闻天、刘少奇、王稼祥、邓发、凯丰、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邓小平、李德、伍修权。

会议首先由临时中央政治局书记和负责人博古作《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极力为“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辩护。

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军总政治委员兼红一方面军政治委员周恩来,随后就军事问题作副报告,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中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并作了自我批评。

之后,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府主席张闻天,站出来作反报告,他按照中央队三人团、主要是毛泽东的观点,尖锐批评了第五次反“围剿”的错误军事领导。

张闻天作反报告后,只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军队内已无职务的毛泽东,作了一个多小时的长篇发言,狠批李德愚蠢的“堡垒对堡垒”、“短促突击”的战略战术,说博古和李德把一个好端端的“中央苏维埃共和国”葬送了。

紧接着,军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因腹部伤口未愈靠在一张藤榻上发言。王稼祥讲的很尖锐,骂人一样,提点问题说几句,别的军事干部跟着补充一点。支持张闻天的反报告和毛泽东的发言并提出由毛泽东来指挥红军。

毛泽东等发言后,周恩来以他的地位和威望,支持毛泽东、张闻天等的正确主张,全力推举毛泽东参与领导中央红军今后的行动。

周恩来说:当前我们的对手是国民党,具体的是蒋介石。我在黄埔军校和蒋介石处了两年的时间,我知道这个人文武双全,聪明能干,读书很多,又有政治手腕。我们要打败他,就要找个比他强的人,我考虑了很久,现在有一个人可能是他的对手,这个人就是毛泽东!

在此基础上,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朱德拍案而起,目光冷烈如电,铿锵有力的声音似耳边回荡:“李德总揽战局以来,红军节节失利、全局溃败…。你们瞎指挥,弄得丢了根据地,牺牲了多少人命,让毛泽东进入中央领导中来!”

彭德怀、刘少奇、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等诸将领拍手称快,大呼强烈赞同!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决定:改组党中央领导机构,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由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仍由朱德、周恩来指挥军事,周恩来是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毛泽东为周恩来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

会后又成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团,周恩来任团长,负责指挥红军的军事行动。并决定由张闻天取代博古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也许有人说,遵义会议并未直接推举毛泽东为党和军队的最高指挥者。不错,遵义会议没有选举毛泽东代替博古,出任总书记,是因为当时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最为重要的是毛泽东又回来了,又重新回到党的核心领导集体!

闻鼙鼓而思良将,当时党的主要任务是军事斗争,谁能领导红军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取得长征胜利,谁就是核心。三军易得,一帅难求。毛泽东不仅参与最高军事指挥,而且确实在决策中起了核心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和红军的正确领导,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是我党生死攸关的伟大历史转折点。

对此,蒋介石根据遵义会议后,红军逐步摆脱绝境扭转被动局面,分析说,没人告诉我红军内部发生了什么。但是我却是在感受到了到他们内部发生了变化!

因此,历史证明,遵义会议就是毛泽东和红军起死回生之地!就是蒋介石围追堵截红军开始走向失败的梦魇之地!

如今遵义会议纪念馆门前上方挂着一块黑漆金匾,“遵义会议会址”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俏俊飘逸、豪放酣畅,这是1964年由毛泽东亲笔题写,这也是毛泽东一生中为中国革命旧址留下的唯一的一幅墨宝。

由此可见遵义会议在毛泽东心中的份量!

离开遵义会议旧址,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即红军山。在陵园项端的平台上,是一座气势雄伟磅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邓小平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闪光。

纪念碑外围的大圆环的45米高的红军头,用紫色花岗岩石雕凿而成,寓意着红军坚贞不屈、赤胆忠诚。

离别遵义,使我由衷地感到,这是一座令人肃然起敬的革命历史名城,一代伟人正在这里重新开始书写涅磐重生、绝地逆转、大气磅礴的革命新诗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