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孔子学堂读书会再次开讲,战略问题研究专家张文木讲解“毛泽东与中国传统文化”
点击:  作者:李慧子、辛犁华    来源:国际儒学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6-06-05 19:39:03

 

 1.webp (1).jpg

 

  2016年4月23日上午,正值世界读书日之际,孔子学堂读书会在国际儒学联合会会议室再次开讲,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木作题为《毛泽东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来自机关、学校、新闻媒体等十几家单位的近30位学者、干部、国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4.webp.jpg

 

  张文木教授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旁征博引,说史论事,娓娓道来,妙语连珠,从哲学、地理、历史、政治、宗教等多个角度,描述了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历程,其间还结合欧洲历史文化发展的一些事例与中国进行对比,对毛泽东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认识和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大智慧、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等问题进行了阐述,给与会者奉献了一场"不是心灵鸡汤胜似心灵鸡汤"的思想大餐。

 

2.webp.jpg

 

(一)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要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首先要弄清楚二者是什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具体实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历史和文化实际。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和"魂",是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的重要精神标识。由此可知,二者有着天然的联系,一方面,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中形成的,中国传统文化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提供了许多思想智慧和精神营养;另一方面,毛泽东思想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换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和借鉴。不能把二者看成是格格不入的没有一点联系的对立物。

 

3.webp.jpg

    (二)关于认识和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

    

张文木教授指出,认识和对待传统文化,根本的态度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毛泽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认识和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本着古为今用的原则,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批判和扬弃中实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涅槃和发展。

 

5.webp.jpg

 

张教授还指出,毛泽东对孔夫子与孔圣人、儒学与孔教是区别对待的。毛泽东反对把孔夫子神秘化、教条化为圣人、完人,孔夫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但也有缺点,也犯过错误,并不是十全十美。孔圣人的完美形象是后世强加的,不符合其本来的形象。当代学界往往把儒学的核心思想理解为仁爱,而这是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一种误读。儒学的产生和发展,概括地讲,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分别以孔子创立儒家思想、董仲舒将儒家思想上升为封建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以及宋明时期"二程"、朱熹、王阳明等人创立理学和心学等为标志。孔子一生周游列国讲学传道,一直怀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其思想中除了稳定社会的伦理道德思想外,还有改造、变革社会的革命性思想。他本来是想通过自己的游说演说,能够影响当政者改变政策,实行社会革命性的变革。后来,汉代思想家董仲舒将儒家思想上升为统治者的意识形态,抽掉了孔子思想中的革命性,也折损了孔子思想中的对立统一性。董仲舒此举在当时对维护大一统的社会政治局面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正是因为如此,儒家思想往后也被教条化了,维护社会的一般秩序可以,但遇到严峻的现实问题往往没有办法,这样佛教的传入才得以成为可能。儒学与佛学的结合产生了禅宗,这使得宋明理学的发展更加偏重于个人内心修养,唯心色彩趋浓,放弃了革命性,削弱了对現世的关注,难以有效应对和真正解决社会矛盾。同时,毛泽东还反对把儒学和孔子思想当做宗教来看待,儒学后来成为封建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虽然有教条化、神秘化、至高无上化的情况,但与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相比,还是有根本区别的,儒学更加关注社会现实和人的需要,中国封建王朝的统治形式也远没有达到世界其他不少国家和地区出现的政教合一的情况。

 

6.webp.jpg

    (三)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的大智慧

  

    张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许多值得今天借鉴的智慧,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实事求是。实事在前,求是在后。只有真正了解了具体的实际情况,才能做到求是,才能追求到有用的道理、真理。毛泽东多次阅读《资治通鉴》并就其中的一些例子批示给有关领导干部,让他们学习和借鉴其中治国理政的方法和镜鉴。究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全篇没有空讲一个道理,而是通过记述具体、鲜活的历史故事而展示事情本身,进而让人们从中获得经验和启发。如果拘泥于"理",就会妨碍我们根据具体的经验做出判断。毛泽东拒绝空谈,主张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在先、事在先而不是理在先的思想,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借鉴。

 

7.webp.jpg

 

张教授还指出,宋代虽然经济文化发达,但外交、国防羸弱,在对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斗争中连连吃亏、战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文官制度出现了问题,文官"不拿枪",脱离实际,恪守于"理",空谈清议,对现实问题关注不够。宋代的知识分子在哲学、书法、绘画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但是治国理政、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却很薄弱。靖康之耻导致了北宋的灭亡,对知识分子来说是一次惨痛教训。南宋思想家朱熹之所以提出"学者亦有当务",推行教育改革,将研读"四书"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目的就在于吸取教训,通过阅读"四书",领悟其中的经验和道理,用于解决现实问题。而这针对的主要是宋代知识分子重视"理"、但不重经验和实际的思想弊病。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对后世影响极大,这对重视道理、却忽视经验和实际的知识分子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醒和修正。明代的思想家王阳明同样重视经验,他的贡献之一就在于让儒学摆脱了禅宗的影响,强调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实现"正心"。明末清初的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清末的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都是能够做到关注现实、经世致用的思想家。

 

    张教授还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对立统一思想、重视集体的思想、大一统的思想等,在今天依然具有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8.webp.jpg

 

 

    (四)关于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张教授强调,知识分子要有"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为天下和黎民谋计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做学问不能仅仅在书斋中思考一些形而上学的问题,更要直面社会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案。当代中国正处在迅速发展的时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知识分子需要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以致用,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9.webp.jpg

 

      张教授还特意举了靖康之变和土木堡之变的例子。1127年,金兵兵临北宋都城汴梁城下,平时满口伦理道德的朝廷文官们却束手无策,终致靖康之耻,徽钦二宗被掳走,北宋灭亡;而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在御驾亲征时失策被瓦剌所擒,在朱祁镇被俘虏的那段时间里,兵部尚书于谦考察当时的严峻形势,基于历史的担当,立朱祁钰为帝,使瓦剌挟英宗以制中原的计划落空,挽救大明王朝于既倒,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精神。这两个事例前后对比,可以发现,知识分子的担当对国家是多么重要。知识分子要有立场、有担当,不能模棱两可、畏首畏尾;要学以致用,不能故弄玄虚、空谈清议。

 

10.webp.jpg

 

    张教授讲完后,与会者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对如何认识和对待传统文化,如何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如何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如何认识和看待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11.webp.jpg

 

孔子学堂读书会成立于2015年10月11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北京问天阁茶叶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平均每月组织一次集体读书活动,是中青年开展读书和思想交流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并参与孔子学堂读书会的活动。

 

12.webp.jpg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处李慧子、辛犁华整理、撰稿)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