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3.14”海战30周年,中国海军的骄傲与疼痛
点击:  作者:守一    来源: 一号哨位  发布时间:2018-03-15 09:55:22

 

 1

指挥员:把越南的605舰打沉!

556舰:这艘舰还没开枪打大的还是打小的?

指挥员:他们不是一个编队嘛,打大的,打沉!!

每次读到3.14海战中的这段作战对话,我都会哑然失笑。近代以来,中国海上力量悲壮的对外作战史中,我们听到的大都是撞沉吉野之类的惨烈嘶吼,看到的多是手榴弹炸敌舰的决死一搏,何曾有如此狡黠而霸气的指挥。

30年前的3.14海战,30年后回想起,依旧荡气回肠。

事实上,这是新中国成立至今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海战。1988314日,中国海军在南沙赤瓜礁海域,用一场碾压式的胜利痛击来犯越军,收复6座岛礁。

这一战改变了解放军在南沙没有一兵一卒的状况,并将我国海疆的实际控制范围向南延伸了近500公里。

▲531舰官兵夺下的越南国旗

简单的说,3.14一战就是今天中国人能在南沙填海种岛耍流氓的基石!

然而在当时,很少有人意识到那片远离大陆的辽阔海域,对于整个国家未来的意义。

也很少有人预料到,30年后的今天,我们能为《红海行动》中海军跨洋撤侨点赞刷屏。

2

这场战斗是在高层规划之外的。当时,持续经年的两山轮战已接近尾声,中越双方正在进行关系正常化谈判。

3.14海战指挥员陈伟文出征之前,收到了一条让人无比纠结的作战指令 不主动惹事、不首先开枪、不示弱、不吃亏、不丢面子,如敌人登礁必须驱赶。即五不一赶

而在战斗打响前后的50分钟时间里,陈伟文更是收到了26份电报,其中有14份是指示部队不准这样、不准那样——在激战打响的关头,仍然不断约束部队的行动,可见当时的中国对这一战是缺乏足够的预期和决心的。

战斗结束后,陈伟文提前两年晋升少将,却也被调离一线作战岗位直至退休。

同样遗憾的是,中国海军未能乘胜追击收复南沙所有岛礁,错失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成为参战官兵永远的痛!

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韬光养晦成为中国外交主旋律的八零年代,中国人不想要一场扩大的战争。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一个海权意识淡薄的新生国度里,来自遥远南沙的枪炮声几乎渺不可闻,经济特区轰隆隆的基建声才是那个时代凯旋的号角。

3

3.14之后,南沙主权斗争进入漫长的僵持阶段。

事实证明,军人在战场上没有拿回的东西,也不可能靠外交官在谈判桌上赢得。

韬光养晦的策略效果微弱,周边各国开始对占领岛礁疯狂扩建,并大肆掠夺海洋资源。

3.14海战过去仅10天,越南国防部长就视察了越方所占部分南沙岛礁;同年4月,越方再次夺占南沙3座礁盘;1989-1990年,又相继登上8座岛礁……

越南船只抢建礁堡

3.14之后到21世纪初,外交部的同志成了南海官兵最不待见的人。

当年笔者曾亲见南沙守备部队领导向海军首长汇报时,怒发冲冠地表示:美济礁官兵不能穿军装,连敌人打过来要取枪还要先报告……

入夜之后,在我们的礁盘上肉眼都能看见,对面敌占岛礁用巨大的探照灯驱赶中国渔民的情景。恨不海战死,留作今日羞,有参战老兵这样叹息。

外交部的同志也委屈,那年在南沙遇见边海司易副司长,他说自己的工作有一大半是和东盟各国使官扯皮

其实哪里是外交部耽搁了海军的雄图霸业,而是我们都在等待啊。

同样是1988年,中国海军悄然完成了3件大事:

105舰完成舰载直升机海上试验,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开始有了翅膀091型核潜艇完成深水试验,标志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工作全部结束;南沙守备部队正式组建……

转眼30年过去了。

如今再看看王毅部长和他麾下的男神女神笑怼群雄的戏码,看看如今7岛新生的壮丽画面,再想想当年高脚屋上餐风饮露忍气吞声的日子,怎不让人慨当以慷!

4

纪念3.14,是一种对奉献者的致敬。

19882月,海军陆战队“882”任务官兵把五星红旗插上南沙岛礁开始,30年来,一批批守礁官兵戍守祖宗海,在那漫长得仿佛看不到尽头的日子里,等待国家的伟力再次重塑那些小小的礁盘。

纪念3.14,是一种对海权意识的呼唤。

8年前,海军艺术家薛振川告诉笔者,他听到幼儿园的老师还在教孩子们唱:我们的祖国像一只雄鸡。他痛心疾首并创作了歌曲《祖国是一把火炬》,这首歌迅速传遍了南海,歌词这样写道:朋友啊朋友,我在南海告诉你,祖国是一把熊熊燃烧的东方火炬,除非你把我忘记!

纪念3.14,是一种对军人血性的呼唤。

在上级指令暧昧不明的时候,在敌我斗争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们一线官兵有没有敢担责任敢于亮剑的精神?!

如同驾驶着81192的王伟,在那一刻一定有什么力量促使他做出了不再返航的决定。

有这样的精神在,美国的军舰战机才不敢肆意地在南海碰瓷炫武,觊觎我岛礁者才不敢在红线的边缘试探徘徊。

因为他们知道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的指令,约束不了一个受到挑衅的中国军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