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389舰,这里是西沙,听到请回答!
点击:  作者: 砺剑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1-24 11:52:46

 

 我们没有忘记。

今天,是中国海战史上

无法忘记的一天。

44年前,1974119

西沙海战

这是甲午战争后

中国海军对外作战第一次完胜。

海战中,

18名海军官兵永远留在了西沙,

平均年龄仅24岁。

6分钟的视频,没有WiFi也要看

距离除夕还有4天的时候,20岁的水兵郭玉东随389舰离开了榆林港,奔赴西沙,而在这之前他刚刚给家里写了封信,说要回家过年

同样取消了休假计划的,还有广东籍的报务班长罗华胜,而最让人惊讶的是湖南籍的周友芳,他已经宣布退伍了,却在接到作战任务后,又跑回舰上来报到。他说,我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打败一切侵略者

这是1974118日的清晨735分,389396两艘扫雷舰全速前往西沙永乐群岛。26个小时之后,西沙海战打响

面对占绝对优势的敌作战舰群(双方军舰总吨位比:1760 VS 6000吨),官兵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西沙海战油画

战力悬殊的对决

南北越签订了停战协议后,南越政府趁着陆战局势的稳定,积极展开在南海抢占战略要点的活动。

1974115日、16日,南越当局派出李常杰号和陈庆瑜军舰侵入我西沙永乐群岛海域,向甘泉岛开炮,打死打伤中国渔民和民兵多人,相继占领了金银岛、甘泉岛。

19904分,敌舰先开火了,紧接着,南越的四艘舰艇突然开始向外围撤离,和中国军舰的距离越来越远,展开了攻击队形,想利用大口径炮射得远的优势攻击我军,我军指挥部立即发出战斗警报,通令各舰艇占领阵位,准备战斗。

可是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美军退出越战泥潭后,将部分重武器留给了南越当局,入侵我国西沙永乐群岛的舰艇就是美制装备,总吨位不及敌人一艘舰艇大,似乎不堪一击。(双方军舰总吨位比:1760 VS 6000吨)

西沙海战双方参战舰艇

惨烈!海上拼刺刀

当天,我国承担补充给养任务的扫雷舰389舰,不意成为战斗的生力军。

389舰仅存的影像

当时,敌人10号舰从背面向389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燃起大火的389舰艇已是伤痕累累,舰身严重倾斜,战士伤亡在不断增加,肖德万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开足马力撞上敌舰,389舰要作最后一搏。

艇长肖德万

轰隆一声巨响,两舰撞上了,此时我389舰轻重火力全开,机枪、冲锋枪、手榴弹朝敌舰倾泻,战士们用上了一切能杀敌的武器,敌人的重武器没有了用武之地。

他们万万没想到,海战竟然有这种不要命的打法,在中国海军的战史上被誉为海上拼刺刀,后来389严重受损退出战场,我军271274将敌4号、5号舰重创逃跑后,赶过来将敌10号舰合围击沉。

损毁严重被迫抢滩的389

就这样,中国海军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采取灵活的战术,击沉南越军舰1艘,击伤3艘,毙、伤敌数百人,创造了以小舰打大舰的成功战例。

西沙海战于1974120 1440分结束, 以我国收复甘泉、珊瑚、 金银三岛胜利告终。

在这场海战中,

我海军也付出沉重代价——

18名官兵英勇牺牲,

67名参战人员受伤,

389号扫雷舰、

274号猎潜艇损伤严重。

资料图:参加西沙海战的274号猎潜艇在亚龙湾

战斗中

参战官兵有的被炮弹片打穿了手

还在不停压弹

有的中弹后肠子流出体外

还在坚持战斗

将士们用鲜血浸透荣誉

让五星红旗在西沙海空飘扬

周友芳是第一个牺牲的,一发炮弹击中了中甲板,正在搬炮弹的他和战友杨松林几乎同时牺牲。

罗华胜被子弹击穿了腹部,他顾不上包扎坚持要到报房发报,随后报房着火,战友来救他时,这个27岁的年轻人已经卷缩在地上,再也没了呼吸。

郭玉东牺牲的时候正在机舱堵漏,后弹药库突然中弹爆炸,瞬间把他烧化了,只剩下几块黑焦的骨头。他当时那个堵漏的姿势,就在燃烧后的钢板上砌出一个人影来……

损失惨重的389舰不得已在琛航岛附近抢滩灭火,烈士们在第二天被战友们就地埋葬

抢滩后的389

30多年后,一位海军中将在率远海训练编队途经西沙时,乘直升机登岛拜祭烈士,他特意在郭玉东烈士墓前放了一瓶山东的琅琊台酒,然后抓了一把墓前的土带走了。

中将说,这是郭玉东的母亲托他带回去的,老人家年纪大了不能来看儿子了。

44年过去了,18烈士依然在深航岛的热土上,看护着西沙的宁静。

晚霞辉映下,水兵们巡逻在西沙群岛。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199252日发

根据记录,

18位烈士中,

最小的烈士只有20岁,

最大的39岁,

有炊事员、报务员、电工、给养员、

扫雷电工兵、水雷班、仓段兵、

主机兵、舰艇长等。

虽然生日不同,

但他们有同样的忌辰:

44年前,

他们在西沙为收复国土、

保卫国家主权英勇捐躯。

201681日,新建的西沙海战烈士陵园落成,烈士家属们不远万里前来拜祭亲人。

西沙海战烈士陵园为纪念西沙海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而建,是祖国最南端的烈士陵园。

44年过去了,18烈士依然在琛航岛的热土上。

英雄伟业耀千古,烈士精神励后人。

昔日海战战场,已成西沙乐土。

图片来源:环球网

20041122日,西沙守备部队的战士在石岛上巡逻。新华社记者刘宇 摄

英雄的中国海军,也开始走向深蓝 。

2012724日,三沙市人民政府在永兴岛正式挂牌成立。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摄

1974119日,让我们记住这一天,记住那些为祖国的南海绝死一战的年轻人,记住那些长眠着的不朽的灵魂。

@杨宝和 (389舰装弹手):南越军舰打的第一发炮弹,就落在我们中甲板了,当时我们就牺牲了一位湖南兵叫周友芳,他1968年的兵,已经宣布退伍了,由于接到作战任务,他主动申请跟着军舰来了。和他几乎同时牺牲的还有负责搬弹药的杨松林。

杨春桃 (杨松林烈士的妹妹):母亲去世得早,我和哥哥相依为命。小时候家里穷,我经常要饿着肚子去上学,哥哥当时已经在工厂上班了,只有18个块钱一个月,他就拿几块钱就放到我老师那里,那时候一两粮票,几分钱就能买一个卷子,买一个馒头啊,让我吃啊。所以我哥哥对我可好了,哥哥死了,我最伤心了,最亲的亲人啊。

@欧思文 (389舰标尺手):我们舰的机舱被南越海军的炮弹,打出一个洞,它比那个弹洞要细,堵漏器材堵不住,郭玉东就把自己衣服脱下来,裹在这个破口上。跟着后弹药库起火爆炸,把他都烧化了,只剩下几块黑焦的骨头。他烧化了以后,那个人体他有油啊,有脂肪啊,他当时那个堵漏的姿势,就在钢板上砌出一个人影来……

@郭玉山 (郭玉东烈士弟弟):哥哥当兵以后,每个月都有写信给家里。到了那时候从12月份来过一封信,说要回来过年,然后到三月份一直都没有收到消息,母亲就感觉不正常了,怎么回事,也是打听。后来海军派人来了家里,说哥哥已经在一个多月以前牺牲了,我母亲几乎就是崩溃了,大概有这么三年的时间,每天晚上两点钟,起来就是嚎啕大哭。

后来我也参加了海军,到了哥哥的部队服役,我去他牺牲的机舱里看过,整个副机舱甲板钢板都烧变形了。

@夏铁生 (389舰帆缆班班长):舰艇燃烧的浓烟到处都是……副机班的窗口底下全是牺牲的战友,这就说明他们在快窒息以前,脑子是比较清醒,都想往那个地方爬上来,但是由于那个地方距离比较高,人一窒息过后,神经慢慢就麻痹就掉下去了。

@李素凡 (石造烈士的母亲):那个时候他刚去就要出海,晕船特别厉害,他回来给我讲这些事,我很担心他,他说妈妈你不用操心,他说只要我往床上一躺,我就好了。谁想到出去还没有一年,还没满20岁就牺牲了,他刚刚满18岁去当兵的。

@管纪威 (389舰主机班战士):郭顺福,他晚上睡觉听见我呼噜,他就用脚老蹬我。我说老郭,你老踢我干什么,他说,你打呼噜吵得我睡不着觉……这周友芳,很幽默很爱闹,外号都管他叫周扒皮,对老兵,新兵敢和老兵开玩笑……王再雄那个嗓子好像女孩子一样,讲话挺轻俏的,我老跟他开玩笑,小姑娘、小姑娘……如今他们都不在了。

@梁荘 (389舰水雷兵):罗华胜是我们报务班长,战斗一开始,一发炮弹就把他肠子打出来了,他也没包扎,坚持要到报房发报。结果报房也着火了,我们用太平斧把门砸开后,看见他在地上弓着了,蜷得很小的,他可能就是呛死了,呛晕了以后,自己也打不开门了,以后就火烧死了,他就这么牺牲的。

@钟昌仕 (389舰报务员):有一年,艇长肖德万带着一家,一共20多人,专程赶到琛航,给烈士们敬烟敬酒,拿最好的酒,最好的烟,为烈士守墓,守了整整一晚上,跟他们聊天说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389舰,这里是西沙,听到请回答!

    2018-01-2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