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藏南地名研究获大量珍贵早期地图
点击:  作者:郝晓光    来源:泰伯网  发布时间:2017-10-06 08:47:08

 

 1.webp.jpg 

 

历史的蛛丝马迹和被世人遗忘的细微事实,都隐藏在这一幅幅古老的地图中,等待人们去发掘和追忆。

 

“如果我们声称南海诸岛属于中国,却没有岛礁的命名和地图,这可能吗?但在西藏藏南地区,情况却正是这样的!这块土地有九万平方公里……中科院郝晓光博士正在开展这项地名研究。我將有关地图及图册20余幅提供郝博士的课题组研究之用。其中有若干幅罕本。能以收藏供国家利益之用,幸甚!”

 

 1.webp (1).jpg

 著名地图收藏家杨浪先生在央视《地图传奇》节目中担任主讲人

 

以上是著名地图收藏家、海航文化集团公司总裁杨浪先生不久前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发文。最近,作者(郝晓光)与杨浪先生进行了讨论:

 

郝: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收藏地图的?

 

杨:从小对历史和地理感兴趣,15岁参军,对军事地形学感兴趣,学会使用地图,对地图有特殊感知。80年在中青报,第一批地图在德胜门后海,购得第一批地图,200多张,日军侵华军用地图。从此关注有历史价值的老图。并且写了不少研究文章和专著,其中专著《地图的发现》2006年在三联出版,2008年出续集,当年获得国家图书馆“文津奖”。

 

郝:您有哪些重要的地图收藏?

 

杨:比如,我收藏有一份重要的历史地图:日本出版的“支那现势及共产军路线图”,对研究红军长征具有重要史料意义。比如还有,一张蒋介石专机飞行员使用的航空图。

 

郝:您增送给我们的地图有哪些?

 

杨:25幅(套),其中,泰晤士地图,申报地图,1938年的西藏详图(13幅),清代同治版的中国分省地图(22幅),都是非常宝贵的史料。

 

郝:您赠送的地图对藏南研究有什么意义?

 

杨:意义非常大,特别是1938年的西藏详图、清朝同治版的中国分省地图,对藏南地区传统地名,都有详细的标注。

 

郝:您怎么看藏南地名研究?

 

杨:这个意义太重大了,藏南问题网络上议论不少,但学术研究却没人来做,郝博士能站出来,并进行持续10多年的研究,太了不起了,这也是我为什么支持的原因。

 

郝:您对国家收复藏南有信心吗?

 

杨:当然有信心,祖宗的土地是不能丢的,再说现在中国强大了,应该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当然,我觉得收复藏南可能需要30-50年,但学术研究刻不容缓,希望大家都来支持郝博士,也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投入到这项伟大的工作中来。

 

1.webp (2).jpg 

杨浪先生赠送的珍贵古地图

 

1.webp (3).jpg 

杨浪先生赠送的珍贵古地图

 

1.webp (4).jpg 

杨浪先生赠送的珍贵古地图

 

1.webp (5).jpg 

杨浪先生赠送的珍贵古地图

 

1.webp (6).jpg 

杨浪先生赠送的珍贵古地图

 

1.webp (7).jpg 

作者与杨浪先生(2016年)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和地图相关的事件。历史的蛛丝马迹,不为人所知的真相,被世人遗忘的细微事实,都有可能在地图中找到佐证。象征国家主权的地图,具有崇高和不可亵渎的地位,自古以来,概莫能外。藏南地理研究过程同样涉及到大量的古地图,研究人员试图通过研究、查阅大量的历史地图还原历史,以便从地理学的视角,佐证中国地图藏南地名重新标注的意义,但苦于能够寻到的地图很有限。

 

这次赠送的这批价值不菲的古旧地图是资深媒体人、作家、诗人、地图收藏家、摄影评论家杨浪在毕生收藏生涯中,一件件、一幅幅广泛收集的,花费不菲,有的地图作品价值数万元甚至十多万。作为资深的地图收藏者和文化研究者,杨浪的地图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他先后写了几百篇关于地图的文章,结集成《地图的发现》和《地图的发现•续》,把地图总结为“用线条描绘的历史,用符号勾勒的现实,用版本积累的震撼,用技术制作的文化” 。

 

古色古香的地图中交会了时间和空间,映照出了岁月的过往变迁。如今,杨浪将几十幅地图无偿提供给藏南地理研究工作。这些古色古香的地图透出一股历史的余香,是历史的明珠,将为探寻藏南历史的发展轨迹找到佐证。探寻近代中国地图及西藏地图中涉及藏南地区地名的标注,可杨浪提供的古旧地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民国时期的,研究者以藏南地区地图编制的历史状况为纽带,搜索相关历史事实,重现当时的地图绘制者在藏南地区地图编制中的意图,梳理多种藏南地图的表达方式,从中找到若干版本的当今中国地图未曾标注的藏南地名,这将为推动标注藏南地区地名标注工作提供依据,并为探寻藏南历史相关事实做出贡献。我国近代编制出版的中国地图上,从来都是坚持藏南是中国一部分的主权宣示,这是不容置疑的。每一个国家的历史是有延续性的,地图也具有延续性。地图作为叙述历史的纽带,有助于弄清事实,所以有必要探寻藏南地图的历史状况。

 

杨浪先生提供的图,大多是很多年前在古籍市场上收购的,当时就价值不菲,现在就更是珍贵了,特别是1950年前后的地图,对藏南地区的地名研究更是有不可估量的史料价值,因为,印度就是在这个时间段侵入我藏南地区的。

 

1.webp (8).jpg 

1950年亚光舆地学社编制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图》

 

1.webp (9).jpg 

   1950年亚光舆地学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图》局部,藏南地区地名非常丰富,该图已用于藏南地名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测绘科学》2017年第5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藏南地名研究获大量珍贵早期地图

    2017-10-06
  • 内容 相关信息

  • 藏南地名研究获大量珍贵早期地图

    2017-10-06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