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烽火家书 | 黄继光:不立功不下战场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CNR国防时空  发布时间:2017-08-20 10:20:24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央广军事”精心制作推出系列视频节目《烽火家书》(第一季)。节目选取一封封饱含深情直指心灵的军人书信,通过军人亲属品读家书和真情讲述,带你走进历史的深处和人性的细节,从字里行间见证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感受“小人物、大时代”里中国军人系国系家的笃厚情怀。

1952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年仅21岁的黄继光, 面对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用战斗的姿态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异国他乡。就在牺牲前,黄继光请战友代笔给远在祖国的妈妈寄去一封家书,他在信中写道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黄继光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立功了,却没能走下战场……

《烽火家书》 | 黄继光:不立功不下战场

           黄继光家书

【母亲大人:

       男於阳历十月26日接到来信,知道家中人都很安康,目前虽然有些少困难,请母亲不要忧愁,想咱在前封建地主压迫下,过着牛马奴隶生活,现在虽有少些困难是能够度过去的,要知道咱们英明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请家中母亲及哥嫂弟弟不必挂念,在革命部队上级爱戴如父母,同志之间如亲兄弟一般,一切在祖国人民热爱支援下虽在战斗中是很愉快的。男决心把母亲来信实际行动来回答祖国人民对我们关怀和对家中期望。

       最后请母亲大人及全家人等保重身体,并请回信一封把当地情况土改没有,及家中哥哥嫂嫂生产比前好吗?

                                                     黄继光

       玉体安康

                                   1952.4.29 战斗中

牺牲细节:身上被打出蜂窝煤大血洞

1952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激战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于零号阵地,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

时近拂晓,如不能迅速消灭敌中心火力点,夺取零号阵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时任某部六连通信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他在决心书上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立功当英雄,争取入党。当即被任命为第班班长。

黄继光带领2名战士勇敢机智地连续摧毁敌人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毫无畏惧,忍着伤痛,迅速抵近敌中心火力点,连投几枚手雷,敌机枪顿时停止了射击。

当部队趁势发起冲击时,残存地堡内的机枪又突然疯狂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这时黄继光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

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告诉记者:据时任指导员冯玉庆回忆,当黄继光英雄遗体被抬下来的时候,胸口被打出了一个蜂窝煤大的血洞。

1953年,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被毛泽东主席请到中南海作客,表达一位领袖对一位士兵的敬意。 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回忆道:毛主席握着我的手说,你养育了一个好儿子呀……”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35次集体立功

1961年,黄继光所在六连随部从步兵改建为空降兵,而黄继光则成为这支部队官兵心中最耀眼的名字。20138月,六连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模范空降兵连201410月,六连指导员余海龙作为空军基层政治工作代表,参加了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60多年来,每当新兵下连,大家都要参观荣誉室,在黄继光的铜像前宣誓。老兵退伍时,在铜像前举行告别仪式,郑重地摘下帽徽和肩章。每逢部队外出驻训或执行重大任务,官兵们都要在黄继光铜像前宣誓:发扬黄继光英勇献身精神,誓死完成任务!

老班长,是六连官兵对黄继光的尊称。六连有一张整洁的空床——那是老班长的床。每天晚上,黄继光班班长都会亲手把被子铺开。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把被子叠好。黄继光的铁血性格和战斗作风,已经深深融入了六连官兵的精神血脉。黄继光班班长李鹏超说,每次铺被子叠被子,都感觉老班长和我们在一起。

一旦战争到来,有信心随时走向战场

1961年,六连随部从步兵改建为空降兵,全连官兵仅用67天就成建制完成了首次跳伞,率先实现从传统步兵连到空降摩步连的转型。

2013年,六连成建制完成260米超低空跳伞,并使用4种机型3种伞型开展跳伞训练,伞降作战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2015年,六连随单位参加上级组织的临机战备拉动,长途奔袭数千公里,在无气象资料、无对空指挥、无地面引导的三无条件下实施空降作战,部队快速反应和全域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黄继光连连长刘堃告诉记者,如今,六连官兵具备在多种机型、多种地形上运用多种方式跳伞的能力。他们在原始森林、高原、海岛、夜间、水网稻田跳伞,都是一次成功,为大部队在各种地形跳伞趟出了新路,填补了中国空降兵史上诸多空白。近年来,该连摸索总结的10多套训法战法被空降兵部队推广,创下空降兵历史上16项训练纪录。一旦战争到来的话,我们有信心随时走向战场,完成战斗任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数十年来,官兵传承黄继光英雄精神,圆满完成30多项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20次,先后空军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空降兵模范六连”“抗洪抢险先锋连”“黄继光英雄连荣誉称号。

英雄连队英雄的兵。英雄精神化为一种责任、一种基因,融入六连官兵血脉、植入六连官兵骨髓。伴随着改革强军的火热进程,黄继光连的新一代空降兵们也在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着英雄的故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