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何新读史札记:毛泽东1948一封电报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07-15 11:21:22

 

      1948年淮海战役前夜毛泽东致电华东局书记饶漱石,严词批评华东局及粟裕:

漱石同志:

自中央子虞电至今已九个月,未寒电至今已两个半月,华野前委书记(按:粟裕)对于执行中央请示制度及在军队中开展反对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反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经验主义与游击主义的恶劣作风,至今没有表示态度,亦未申明理由,在此问题上失去主动性,落在一切兵团之后,实属不合。

你是华东军区及华野全军的政治委员,现责成你传达中央意旨,处理此问题,并以结果告为盼。军委三十亥 (1948.10.30

毛泽东与粟裕

【何新跋语】

我近年研究1946——1949的三年国共内战,注意到近年网论多有神化粟裕林彪之论。林彪粟裕,确为一代盖世良将,亦三年国共内战时期中共之功臣,但皆不足以神化之。

三年中共之解放战争,是世界战争史册之旷世奇迹。但是宛如一首雄伟之交响乐,若无总指挥、领袖群伦之伟人毛泽东,则中共各声部群雄并立,群龙无首,则乱七八糟自成其调。以国共双方开战之初军力、战力及军情之悬殊论,中共必败无疑。

实际上,以军事及实战才干论,林彭贺刘徐聂陈,以及粟许陈,皆不过方面之才也,其辈与国军中白崇禧、陈明仁、王耀武、傅作义辈皆差可比肩、伯仲之间而已。充其量在内战中可以做到割据一方。但唯由于有雄才大略之毛泽东统筹全军及指挥全国战局,诸将乃纵横驰骋,无敌于天下。毛泽东对各部及各地军情及组织情况,关注到事无巨细,几乎无微不至,指挥部署有时具体到旅团驻地。

此信,即是于淮海战役发动前夜,毛严厉批评粟裕无组织无纪律的,但知道者很少。

坊间近年时有关于淮海战役谁指挥的争论。淮海战役究竟谁指挥的?总指挥者只有一人,曰毛泽东。此信就是一个小小的物证。

【附注】背景情况:

194817日,毛泽东给几个中央局和野战军的头脑专门下达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即子虞电),以帮助各地不犯或少犯错误

当时被要求向中央随时报告的人员包括:东北野战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前委书记林彪,政委罗荣桓;华东野战军西部兵团代司令员、代政委、代前委书记粟裕,华东军区政委饶漱石,军区司令员陈毅(当时在中原军区与中原野战军兼职任副司令员);中原野战军(中原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委兼前 委书记邓小平;西北野战军司令员、政委兼前委书记彭德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不久改称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委习仲勋等。

毛泽东还特别给野战军与军区的指挥员做了单独的要求:

各野战军首长和军区首长,除作战方针必须随时报告和请示,并且照过去规定,每月作一次战绩报告、损耗报告和实力报告外,从今年起,每两个月要做一次政策性的综合报告和请示……如规定的写报告时间(逢单月的上旬)恰在作战紧张的时候,则可提前或推迟若干天,但须申明原因。报告用电报发给军委主席。

这一请示报告制度,绝不能马虎含糊。毛泽东把它当做了必须认真的典型。

东北林彪,在中央《关于建立报告制度》下达六个月后,按理应该已有三次报告,但他一次也没报告了。1948815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给林彪发了一封两千字的长长电报,措辞严厉地批评他不按规定向中央和中央主席做综合性报告,使我们完全不了解你们在这件事上何以采取这样的敷衍态度

927日,中共中央致电批评华东局饶漱石及粟、陈、谭、许、唐、王:自中央17日指示后,华野前委并未按时向中央军委作综合报告,亦未申明理由请求延缓或免做,是何原因,望电复。你们三处9月份综合报告何时发来,亦望告。

106日,毛泽东致电饶漱石及华东局、华野,称:你们7月间关于部队思想情况的报告,算得是一个综合报告。9月的报告可在这次会议(10月间召开的华野前委扩大会议)后做,即将会议情况报告即可。

粟裕10月在华野前委扩大会议上曾经做政治报告,会议形成《关于加强纪律性克服无纪律无组织无政府状态的决议》。

但会后粟裕没有就此会思想及组织情况,向毛泽东再做专题汇报,因此引来毛泽东不满意和严厉批评。然而有意思的是,淮海战役前117日,毛泽东又有一封电报给淮海战役前委包括粟裕:

粟陈张钟刘(粟裕、陈士榘、张震、钟期光、刘瑞龙),并告陈邓,华东局及王谭:

()完全同意鱼戌电所述攻击部署,望你们坚决执行。非有特别重大变化,不要改变计划,愈坚决愈能胜利。在此方针下,由你们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但将战况及意见每日或每两日或每三日报告一次。

()第一仗估计需要十天左右时间,力争歼灭黄百韬十个师(包括四十四军),李弥一个至两个师,冯治安四个师(包括可能起义者在内),刘汝明六个师(包括可能起义者在内),以上共计二十一个至二十二个师。如能达成此项任务,整个形势即将改变,你们及陈邓即有可能向徐蚌线迫进,那时蒋介石可能将徐州及其附近的兵力撤至蚌埠以南。如果敌人不撤,我们即可打第二仗,歼灭黄维、孙元良,使徐州之敌完全孤立起来。

()为了连续作战歼灭大量敌人之目的,你们应仿照济南战役之办法,对我各作战部队随战随补,随补随战,使部队经常保有充足的兵员和旺盛的士气,此点甚为重要。为此,应将后方补训兵团移到接近战场的位置,以便将已经训练好的新兵及俘虏能够迅速补充部队,同时将此次战役中所获俘虏迅速接收训练及补充部队。

军委 七日二十时

此电报既授予了战场指挥员们可以独断专行的现场军事调度指挥之权,也就是所谓将在外,军令可以有所不受——但同时要求事无巨细,每日一报。

这就是作为神武总指挥的毛泽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