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邢和明:蒋介石为什么放弃外蒙古?真相揭开令人豁然开朗
点击:  作者:邢和明    来源:历史是精子微信  发布时间:2017-05-18 09:56:08

 

 

 

 斯大林

作者:邢和明

来源:作者著《蒋介石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

1945630日,宋子文抵达莫斯科,同行的还有胡世泽、沈鸿烈和蒋经国等。当天,双方举行了礼节性的会谈,而且气氛也相当友好,苏联欢迎礼节极隆重。宋子文强调,中苏关系对中国特别重要,因此,恢复中国同苏联的密切关系,实为重要。斯大林表示,苏联现在已经是新人在位。以往,俄国同日本结盟以瓜分中国,现在,俄国欲与中国联盟以遏制日本。

但是,72日的会谈就显得十分紧张了。据当事人回忆,正式谈判开始的时候,斯大林拿出一张纸向宋子文面前一掷,态度傲慢。随后说道:你看过这个东西没有?宋子文知道是雅尔塔协定,说只知道大概内容。斯大林强调:你谈问题是可以,但只能拿这个东西做根据,这是罗斯福签过字的。

斯大林出于苏联自身利益的考虑,提出了外蒙古问题。他直言不讳:外蒙古要求独立,中国政府应承认外蒙古现状,苏联不打算吞并外蒙古,亦希望中国准许外蒙古脱离。苏联虽然多次承认外蒙古为中国领土,但是,现在为苏联国防着想,不得不在外蒙古驻军。以往日本曾试图从外蒙古进攻西伯利亚,所以,我们盼望外蒙古能独立并且同苏联结盟,以保障苏联领土安全。斯大林还声称,如果苏联在外蒙古问题上得不到满足,这次会谈就不可能达成任何协定。

 

 

遵照蒋介石的指示,宋子文在会谈中不准备着重讨论外蒙古问题。他说,中国政府目前可以不向苏联提请商议外蒙古问题,希望斯大林亦不提这个难题。因为中国任何一个政府如果丧失土地完整,必为国人不谅。

宋子文认为斯大林没有理解中国政府关于外蒙古问题的立场。中国政府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外蒙古,因为这样做将会使西藏问题复杂化。如果割让外蒙古,中国人民对政府将失去信仰。

关于旅顺问题,斯大林出于顾念中国政府地位的考虑,同意不用租借方式,由中苏共管使用,期限为45年。他表示,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只限于干线,平时不运送军队。斯大林还提出,铁路也由中苏共管,利益均享,期限为45年。

双方还讨论了国共两党问题。宋子文强调,国民党政府愿在军权、政权统一之下,容许共产党参加政府,但领导权属于国民党,而且不能有联合政府。斯大林表示同意,他说,以国民党的历史关系,应该居于领导地位,但是,如果国民党政府不容纳中国共产党,将难以克服其困难。斯大林声明,这是为中国利益着想,并非有意袒护任何党派。

 

 

当天的会谈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从宋子文给蒋介石的电报来看,双方在东北三省问题上比较满意,但外蒙问题则成僵局

由于宋子文的强硬态度,经过激烈的争论之后,斯大林未能迫使中方接受他的要求。事后,宋子文告诉哈里曼,中国人民虽然知道中国目前不能对外蒙古行使主权,但是,如果某个政府放弃中国在这个区域的权利,人民是不会拥护它的。事后,宋子文讯问哈里曼,罗斯福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解释如何,他请哈里曼立即致电华盛顿询问美国政府的实际看法。

 

 

杜鲁门

可是,美国的回答使宋子文有些失望。74日,杜鲁门通过国务卿贝尔纳斯电告哈里曼,美国在目前莫斯科的讨论中不愿对雅尔塔协定中的任何一点充任解释者。但哈里曼可以非正式地向宋子文说明他的了解:就美国方面来说,雅尔塔协定中关于外蒙古地位所用字句的解释,没有任何讨论。既无讨论,那么按照大家对这些写下了的字句公认的意思,就是外蒙古目前事实上和法律上的地位应当保持下去。

由此可见,美国在这个问题显得小心翼翼,不愿意刺激莫斯科,所以它的解释实际上偏向于苏联。杜鲁门在致哈里曼的电报中还说:只限你一个人知道:我们对现状的了解是,虽然在法律上外蒙古的主权至今属于中国,但事实上这个主权未被行使。美国政府,按照1922年的九国公约,一向谨慎地没有丝毫表示,它认为中国边远的属地,如外蒙古,与中国其他部分具有不同的地位。

第一次谈判陷入僵局之后,蒋经国以私人名义拜访了斯大林。会见时,斯大林开门见山地问道:中国为什么坚持不让外蒙古独立?

 

 

蒋经国

蒋经国解释说,中国抗战七年,就是为了要把失去的土地收复回来,今天日本还没赶走,东北、台湾还没有收回,一切失地,都在敌人手里,反而把这么大的一块土地割让出去,那岂不失去了抗战的本意?中国国民一定不会原谅我们,会说我们出卖了国土。在这种情况下,国民一定会起来反对政府,那我们就无法支持抗战。所以,我们不能同意外蒙古归并俄国

斯大林很不客气地说,你要知道,今天并不是我要你来帮忙,而是你要我来帮忙;倘使你本国有力量,自己可以打日本,我自然不会提出要求。

蒋经国反问道:你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外蒙古独立?外蒙古地方虽大,但人口很少,交通不便,也没有什么出产。

 

 

斯大林直言不讳地说:老实告诉你,我之所以要外蒙古,完全是站在军事的战略观点而要这块地方的。假如有一支军事力量,从外蒙古进攻苏联,西伯利亚铁路被切断,苏联就完了。

对于斯大林的担忧,蒋经国信誓旦旦地保证:你用不着再在军事上有所忧虑,苏联如果参加对日战争,日本打败之后,它就不会东山再起了,也就没有力量占领外蒙古,并以此作为侵略苏联的基地。你担心从外蒙古进攻苏联的军事力量,除了日本外,只有一个中国。但中国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你说二十五年,我们再加五年,则三十年内,中国也不会打你们;即使中国要想攻击你们,也还没有这个力量,你是很明白的。

斯大林并不赞同蒋经国的解释,他说,虽然日本打败后,不会重新占领外蒙古并进攻苏联,一时可能如此,但非永久如此。如果日本打败了,日本这个民族还会起来。他甚至称,条约是靠不住的。中国现在可能没有力量侵略苏联,但是,只要中国能够统一,就会比任何国家的进步都要快。

会谈中,斯大林坚持非要把外蒙古拿过来不可。他还为此辩解说,日本和中国没有力量占领外蒙古,但不能说就没有第三个力量这样做。而这个所谓第三个力量,实际上就是指美国。

 

 

75日,蒋介石看过宋子文的电报后得知斯大林坚持要求外蒙古独立,否则达不成协议。经再三考虑,蒋介石意识到苏联对外蒙古的要求志在必得,决不是以任何高度自治或准其驻兵的方式能够满足其欲望的。如果不答应斯大林的要求,那么东北与新疆各种行政之完整无从交涉,共产党问题更难解决。况且,外蒙古事实上已为俄占有。如果只为虚名,而受其实祸,决非谋国之道。在权衡利弊之后,蒋介石决心忍痛牺牲,同意外蒙古战后投票解决其独立问题,以作为同斯大林协商解决东北、新疆与中共问题的交换条件。

于是,蒋介石已不再犹豫了,于76日致电宋子文,明确了国民党政府处理外蒙古问题的原则。他表示,如果东北与新疆问题真能确实统一,所有领土主权及行政真能完整无缺,那么外蒙独立或可考虑

他还提出三项具体的交换条件:第一,东三省的领土主权和行政必须完整。即:旅顺军港的行政管理权必须归中国主管之下,与苏联共同使用而非共同管理。大连为自由港,其行政权归中国。中东铁路干线可同苏联共同经营而不是双方共管;第二,新疆伊犁及全疆各地被陷地区完全恢复;第三,中共军令政令必须归国民党中央。

 

 

关于外蒙古问题,蒋介石希望由外蒙古人民投票方式解决,如果外蒙古人民投票结果为外蒙独立,中国政府将正式提请国会,由国会通过后,政府乃正式批准予以独立,但必须在抗战胜利之后。现在只是作为对苏联的承诺,不能订立任何秘密协定。蒋介石在电报中还说,如果苏联能协助中国对日作战取得胜利,并且对内切实统一,中国政府可忍此牺牲。与此同时,蒋介石还委托赫尔利将上述条件转告了杜鲁门,并且声称,这是他所能做出的最大让步

 

 

由于蒋介石的让步,外蒙古问题的谈判终于取得了突破。斯大林接受蒋介石的折衷方案,终于就事情的实质取得一致,而剩下的只是形式问题

蒋介石得知后,感到苏联提出的条件比沙皇1896年的条件更为苛刻,明知其为讨价,而寸衷刺激不堪。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所受侮辱,亦云极矣。

711日,蒋介石致电宋子文,指示对苏交涉要点,尤其强调了中国在东北的主权与行政的完整:

1)关于旅顺、大连及铁路问题。旅顺军港由中苏两国在同盟期间共同使用,对于纯粹军事部分,委托苏联管理,但行政权属于中国。大连港必须为纯粹自由港,其行政权必须属于中国。中东南满铁路所有权完全属于中国,但允许苏联在同盟期间共同经营,铁路警察权应绝对属于中国。

2)中苏互助同盟期限定为30年。

3)旅大以外区域中国所派主要行政人员应得苏联同意一节,中国决不能承认;中东南满铁路苏联恢复权益的相关产业应以机车车辆工业机厂建筑物为限,其土地应归中国所有;沙皇时代在铁路沿线开采的煤矿及森林不包括在内;重申中东南满铁路平时不能运兵。

4)关于中共问题,苏方所作的承诺应列入谈话记录;苏联不仅不能向中共提供武器,即在宣传经济与交通等方面亦不得支持中共。

5)条约签订之后,苏方应发表宣言保证尊重中国东北主权与行政完整。

在当天举行的谈判中,斯大林同意中国在战胜日本和公民投票后承认外蒙古独立,但中方必须作出让步,在相关的声明中说明外蒙古人民已经多次表明他们的独立愿望。

斯大林还表示,苏联在对日作战胜利后二三个星期开始撤军,二个半月撤完。

至此,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外蒙古边界、中东铁路所有权、苏联在铁路沿线驻扎军队以及铁路董事长局长人选等。由于若干问题已圆满解决,所以,当天的谈判显得稍见和洽

两天之后,即713日,中苏谈判因斯大林出席波茨坦会议而中断。宋子文返回重庆同蒋介石进行磋商。随后,蒋介石通过彼得罗夫向斯大林转交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表示,中国在大连、旅顺和中东铁路问题上可以作出让步,但由中苏军事委员会联合使用旅顺港的事宜,中国行政人员的任命,不能先征得苏方同意。大连作为东北的主要港口,须置于中国行政管理之下。而且,大连以及由长春至大连之铁路不得划入军事区

 

 

蒋介石对外蒙古问题一直耿耿于怀。因为他对维持外蒙古现状的理解是中国有宗主权,所以,在宋子文赴苏谈判之前,国民党中央对外蒙古问题并没有认真研究。结果,苏联方面提出外蒙古问题,多少有些出乎蒋介石的意料。他一再承认,外蒙古独立对于中国牺牲太大,中国人民和国民党内部都会反对719日,蒋介石同彼得罗夫谈话时明确表示,为了让苏联保证中国东北主权完整,帮助他解决中共和新疆问题,他才有可能排除一切反对意见,解决外蒙问题

鉴于中方在满足苏联条件方面已尽最大可能作出了让步,但蒋介石担心斯大林还会提出使他无法接受的要求,于是,他希望杜鲁门在波茨坦会议上能够按照中国政府的意愿向斯大林施加一点压力。720日,蒋介石致电杜鲁门:尽管中国没有出席雅尔塔会议,但你应该体会到我们已经最大限度地履行雅尔塔协定。

在外蒙古问题上我们甚至超过了这种限度,我们作出了中国舆论所许可的最大让步。这种让步可能已经超出了中国人民所能支持的范围。蒋介石要求杜鲁门在同斯大林会晤时,向他指出我们采取的显系合理的立场,使他不要坚持不可能做到的条件

810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以致中方不得不考虑日本投降对中苏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如果不迅速达成一项协定,一旦苏军占领东北,斯大林就会更加强硬。此时,美国已经放弃了在中苏谈判中的克制态度。哈里曼奉命向斯大林通报了美国的立场,认为宋子文提出的方案符合雅尔塔协定,希望苏联方面不要再强迫中方让步。同时,杜鲁门要求斯大林不得强迫中国给予更多的租借地,尤其不要把大连划入苏联军事区。

会谈中,双方围绕外蒙古边界的划分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苏方既不肯接受中方提供的地图,亦不愿意对换文作任何关于疆界的声明。宋子文担心,如果不明确划分外蒙古边界,那么将会涉及到新疆阿尔泰地区一部分领土的归属问题。

 

 

这部分领土在1911年前属于外蒙古,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该地区又划归新疆。1940年苏联出版的地图却把这一地区划入外蒙古。1944年阿尔泰地区发生暴动,并且引发了边界纠纷。因此,中方不能不考虑到,苏联有可能将这一地区视为外蒙古的一部分。于是,中方只好拿出1926年苏联出版的外蒙古地图作证。

 

 

斯大林在会谈中曾推测过中方的意图,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寻找借口,以划分边界要求收回已作出承认外蒙古的要求,就应该直截了当地和坦率地讲清楚。斯大林坚持认为,外蒙古边界十分清楚,25年来,外蒙古同新疆的边界一直没有发生纠纷,因而拒绝了宋子文提出的由中苏联合委员会堪定外蒙古边界的提议。斯大林还向中方施加压力,重新提出关于立即承认外蒙古的要求。他甚至说,如果中国再纠缠外蒙古边界问题,内蒙古的疆界将会消失于外蒙古,成为一个更大的蒙古共和国。斯大林还警告宋子文:中国政府最好尽快同意达成一项协议,否则,中国共产党就要进入满洲了。

尽管双方经过激烈的争论,但在外蒙古的边界问题以及旅顺口、大连和中东铁路的行政管理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据王世杰分析,斯大林始终没有拿出苏方地图,原因在于:一是苏方预计其地图既包括新疆一部分领土,中方可能不会接受;二是唐努乌梁海等地方,原属外蒙古,现已成苏联的一个属国。但王世杰认为,苏方这种态度似非蓄意与我为难,其欲藉此次缔约,改进中、苏关系之心,似属相当诚挚。

此时,苏军已经深入中国东北腹地,斯大林在外蒙古问题上的态度变得十分强硬。811日,宋子文致电蒋介石,表示:恐再难强苏方让步。但是,蒋介石一连两次回电坚持在承认外蒙古独立之前堪定界线,否则外蒙问题之纠纷,仍不能解决。蒋介石要求宋子文、王世杰抱定此决心与态度,即使停止谈判,亦所不恤

 

 

宋子文、王世杰在商量之后认为,这个时候还谈论堪界问题显然已经不现实了,遂于812日致电蒋介石:中苏条约必须缔结,倘再迁延,恐易引起意外变化,对于外蒙古及其他未决事项,可否授权权宜处置。王世杰在电报中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如果中方要求先堪界,而后承认外蒙独立,则为故意延宕,苏方决不能同意。外蒙古问题谈判毫无结果,王世杰感到不胜惶恐。他分析了其中的利害关系:此次缔约,可以明中苏之间关系,保证苏军撤退,限定苏方在东北的权益,凡此皆为今后统一及建国所必需,倘再停止谈判,则形势必立变,前途隐忧甚大813日,蒋介石回电宋子文、王世杰,准其权宜处置

813日至14日的谈判中,宋子文宣布,蒋介石同意承认外蒙古在现有的边界内独立。这样,中苏谈判的最大障碍被清除了。

814日,中苏双方终于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时签订的还有《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之协定》、《中苏关于大连之协定》、《中苏关于旅顺口之协定》、《关于中苏此次共同对日作战苏联军队进入东三省后苏联军总司令与中国行政当局关系之协定》等四个附件。

……

条约签订之后,蒋介石承认,国民党政府在下列涉及国家权益问题上,不得不作出重大让步:(1)承认外蒙的独立自治;(2)东北长春铁路的共同经营;(3)宣布大连为自由港,对于长春铁路直运苏俄及由苏俄直运出口之货物,免除关税;(4)旅顺口由两国共同使用为海军基地。

尽管如此,蒋介石总体上对条约是满意的。他还坦言,条约的签订表明苏联准备帮助他统一中国的武装力量,支持国民党建立政府。

当然,斯大林对条约感到更加满意。苏联以最小的代价换来了在法律上承认外蒙古的独立,以及恢复了沙皇在中国东北的大部分特权,从而大大改善了苏联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地位。斯大林曾洋洋得意地说:旅顺口是我们的,大连是我们的,而且中长铁路是我们的,中国、蒙古,一切都已正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