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纪念|今天,我们共同纪念19.7万志愿军烈士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6-10-19 22:19:44

 

 

  1950年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浴血奋战!这场惨烈的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牺牲加上伤病和其他原因去世,共牺牲19.7万人。为了保家卫国,这些最可爱的人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

 

1.webp.jpg


1.webp (1).jpg

 

有一篇课文,我们自小便耳熟能详;有一场战役,它的威名响彻世界;有一位英雄,他的英雄壮举惊天动地。他就是特级英雄黄继光。

 

1.webp (2).jpg

 

1952年,还是10月19日,夜,上甘岭战役反击597.9高地0号阵地时,遭遇敌中心火力点拦阻,部队伤亡很大,前进受阻。2营通信员黄继光和6连通信员吴三羊、肖登良积极请战,135团2营参谋长张广生坚定地说:“黄继光,这次任务交给你。我任命你为6连第6班代理班长,一定要完成任务。”

 

黄继光在战友吴三羊和肖登良的火力掩护下,机智勇敢地向敌地堡运动。黄继光和两个战友用手雷炸掉了敌地堡外围的火力点,消灭了反扑过来的敌人。突然,敌地堡射出几梭子弹,吴三羊牺牲了,肖登良也负了重伤。黄继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柱,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毫无畏惧,忍着伤痛,仍然向最后一个火力点爬去。此时,黄继光身边的弹药已经用完,突然,他站了起来。

 

1.webp (3).jpg

 

这时,6连指导员冯玉庆看见黄继光猛地张开双臂,扑了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正在疯狂射击的机枪眼,壮烈牺牲!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全歼守敌1200余人。

 

战后,部队给黄继光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二级英雄”称号。当时目击黄继光英勇献身的6连连长万福来重伤苏醒后,在医院听说黄继光仅仅被追授“二级英雄”称号,曾上书陈情。1953年4月志愿军三兵团下令撤销黄继光“二级英雄”,改授“特级英雄”称号。体现了志愿军首长机关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部队党委根据英雄生前愿望,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朝鲜追授黄继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1.webp (4).jpg

 

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成了人们学习的楷模,毛主席曾三次接见黄继光的妈妈邓芳芝。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和家乡都专门修建了“黄继光纪念馆”,全国以黄继光命名的学校、班组和地名不计其数。这是人们对英雄最好的怀念和敬仰……

 

1962年,郭沫若专为黄继光题了一首诗:“血肉作干城,烈概在火中长啸;光荣归党国,英风使天下同钦。”一代战神黄继光英勇无畏的战斗豪情荡气回肠,教育了一代代青年,引领我们奋勇向前、无坚不摧,在新的征程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黄继光烈士牺牲细节

 

今天,我们共同纪念一位英雄:黄继光

 

“豪气贯日月,英风动大地”。思绪回到半个世纪前那个战火分飞的岁月,耳边回响起嘹亮、威武、雄壮的红色摇滚------中国志愿军战歌。鸭绿江水在静静地流淌,嘹亮地军歌在耳边回响,为了保卫祖国,为了保卫家乡,保卫和平,我们的先辈义无反顾踏上去朝鲜征程。

 

1.webp (5).jpg

 

黄继光就是在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在1952年10月19日的那个夜晚,为了在黎明前攻下597.9高地,被任命为6连6班代理班长的黄继光,冒着敌人的疯狂扫射艰难地爬到地堡之前,扔光了所有的手雷,但只是震塌了地堡的一角,残存在堡内的机枪仍然没有哑火,身中数弹的他顽强地站起来,向后面招了一下手,然后一跃而起,张开双臂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地堡的枪眼,后面的战友利用这用生命换来的宝贵时间,冲上来将地堡里的敌人全部消灭,趁势攻克了敌人的阵地,取得了胜利。战斗结束后战友们发现,黄继光敦实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他的手还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他的胸膛被打成了蜂窝,腿也被打断,身上有七处重伤;他的身后有一道长长的血印,但全身的伤口却没有流血,血都在冲击的路上流光了!就是这样一位英雄,由于从小家境贫寒从来没有照过一次相,他留在世上的唯一照片是他牺牲后的遗体照,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黄继光只有画像。

 

英雄壮举贯长虹,勇士辉煌化金星。黄继光,一个普通的志愿军战士,一个身高只有1米6多的小个子,是什么赋予了他顶天立地、气吞山河的力量?是胜利的渴望让他军人的血性与勇气得到无限的爆发,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终极追求,正是那壮烈之举的内在支撑。黄继光愤然跃起的那一瞬,是革命英雄主义最集中展现的一瞬;黄继光扑向枪眼的那一刻,是诠释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缘由的一刻。如果没有这种伟大的战斗精神,我军不可能百战百胜、横扫千军如卷席,不可能攻坚克险、百万雄师过大江,也不可能凯歌高奏、一唱雄鸡天下白!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黄继光、一位年仅21岁的中国人,永远长眠于朝鲜半岛的三千里江山,这正是英雄“山草离离兮掩我骨,沧海荡荡兮浸我尸”的豪迈绝唱。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这支由无数个黄继光组成的人民子弟兵,他们铁血魂所铸就的钢铁长城,打败了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帝国主义,保卫了在摇篮中的新中国,捍卫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奠定了新的世界政治格局。纵横无敌,谁与争锋。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英雄们在昨天以生命热血创造的明天,英雄们的壮举换来了今天人民幸福的和平年代!

 

时至今日,却不时传出诋毁英雄事迹的不和谐声音,一个浅显的道理我们必须明白:民族的凝聚力常源自历史现实中英雄人物和英雄行为的激励激荡。一旦英雄形象崩塌,民族的向心力可能遭到破坏。那种解构历史,消解崇高的行径,让人心寒心惊。为国家民族牺牲奉献的人不受尊重反遭诋毁,则是一个民族的危险和悲哀。捍卫英雄,守护记忆,就是传承民族的精神基因,凝聚民族的向心力。过去,面对血与火的战场,生死悬于一线,胜败重若千钧。而今,黄继光身上体现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仍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和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有了它,我们才能拖不垮、打不烂,愈挫愈奋,越战越强。

 

也许,岁月能使沧海变成桑田,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有一种延续在人类文明中的精神永远不会失落,黄继光英勇无畏的气概、无私奉献的精神必将超越时空,成为社会发展进步永恒的“发动机”和“助推剂”。

 

也许,时间会使记忆逐渐褪色,但人们不应该忘记20世纪50年代,有这样一种精神,曾使亿万人的心灵受到震撼,并使全世界为之叹服。是的,在这个英雄的国度,在这支英雄的军队,我们天生就离英雄最近。我们的身体里,遗留着英雄的基因;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英雄的梦想,它是瞬间化为永恒的力量!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