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朱永嘉:西晋王衍——一个空谈误国的典型案例
点击:  作者:朱永嘉    来源:新法家网站  发布时间:2016-09-11 10:19:19

 

 

  

编者按:空谈误国一词,来自于清谈误国。该说法应该源自明朝末顾炎武先生的总结。习近平同志十八大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纵论中国历史,也曾经提过到魏晋南北朝。魏晋时代,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被王羲之砭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后人更是批评两晋亡于清谈,遂有顾炎武清谈误国之说。

 

       “空谈误国,首先系于领导干部。 观察今天的官场,看看各种会议、发言、报纸和文章,到处不乏假话、大话、空话和套话。向领导汇报工作,这样的空谈多了,真相自然就少了,懒政就被放纵了,脸上堆砌着对权力的敬畏,内心堆积的则是虚假的繁荣与麻木的陶醉。这种虚假的官场作风,上误国,下误民。

 

       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奋斗,要求每个人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网络时代,公民有了更多的自由发言的机会,在以言论推动中国进步的同时,更要力戒空谈,避免在互联网上无谓地打发时间,避免以讹传讹、追求轰动效应,避免消极抱怨和妄自菲薄,积极建言献策,以实干精神推动国家进步。

 

       正文:在中国历史上,空谈误国最典型的人物是西晋末年的王衍,他是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字夷南。琅邪王家是当时的世家大族,王衍在西晋末先后任尚书令、太尉之职,而衍虽居宰辅之重,不以经国为念,不干实事,以清谈为务。石勒起兵犯京师洛阳,东海王司马越率军前去讨伐,王衍以太尉随军,司马越病死军中,众推王衍为元帅,他惧不敢当。《晋书·王衍传》载此事云:

 

  “(王衍)辞曰:吾少无宦情,随牒推移,遂至于此。今日之事,安可以非才处之。俄而举军为石勒所破,勒呼王公,与之相见,问衍以晋故。衍为陈祸败之由,云计不在己。()勒甚悦之,与语移日。衍自说少不豫事,欲求自免,因劝勒称尊号。勒怒曰:君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得言不豫世事邪!破坏天下,正是君罪。使左右扶出。

 

  事后石勒使人夜排墙填杀王衍,史传续云:

 

  衍将死,顾而言曰:呜呼!吾曹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尚浮虚,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时年五十六。

 

  空谈的结果,是西晋亡国,王衍自己也被填杀在墙下。王衍是西晋末年空谈老庄的领袖,其本传称:

 

  衍俊秀有令望,希心玄远,未尝语利。王敦过江,常称之曰:夷甫处众中,如珠玉在瓦石间。顾恺之作画赞,亦称衍岩岩清峙,壁立千仞。其为人所尚如此。

 

  王敦亦出身于琅邪王氏,东晋初年权势极盛,顾恺之也是东晋时著名的画家,故在东晋初年,对王衍的评价还比较高,如称其希心玄远岩岩清峙,都是推崇他善于清谈的风格。王衍在青少年时,便表现出神情明秀,风姿详雅,然而在西晋时对他的评价,也还是有不同的声音。当时分管吏部也就掌控人事大权的山涛,就说过:何物老妪,生宁馨儿!然误天下苍生者,未必非此人也。

 

  后人把宁馨误为佳儿,其实是如此这般的意思,不是褒义而是贬义,实际上是说哪个老太婆,生了这样的怪物。当时晋武帝司马炎则相反,他曾经问王戎,夷甫当世谁比?”戎曰:未见其比,当从古人中求之。王戎与王衍是堂兄弟,评价自己的堂弟,当然说好话了。在当时那样的评价是很高很高的,因此王衍被尚书卢钦推举为辽东太守,他居然不就,于是口不论世事,唯雅咏玄虚而已。所谓雅咏玄虚,也就是空谈老庄罢了,这在当时成为士大夫的一种风气。《晋书·王衍传》称:

 

  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常自比子贡。兼声名藉甚,倾动当世。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每捉玉柄麈尾,与手同色。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世号口中雌黄。朝野翕然,谓之一世龙门矣。累居显职,后进之士,莫不景慕放效。选举登朝,皆以为称首。矜高浮诞,遂成风俗焉。

 

  别看王衍在场面上表现得那么风雅高尚,口不言利和钱,然而另有夫人为其聚敛钱财。史称:

 

  衍妻郭氏,贾后之亲,藉中宫之势,刚愎贪戾,聚敛无厌,好干预人事(指通过为他人谋官职以敛财,当今某些权贵在人事选拔上植党营私以谋财的行为即与此类似),衍患之而不能禁(这是王衍故作清高的样子)

 

  王衍究竟如何患郭氏之贪鄙,史称:

 

  衍疾郭之贪鄙,故口未尝言钱。郭欲试之,令婢以钱绕床,使不得行。衍晨起见钱,谓婢曰:举阿堵物却!其措意如此。

 

  王衍所谓之阿堵物,指绕床堆积之铜钱,堵塞在床前而使他无法行走,为了表示口不言钱,而称之为阿堵物,阿堵是指这个,物是指钱。古人不讲利和钱,以言利与钱为羞耻,今则不然,这几十年来谁不言钱和利,就被人视为傻瓜了。现在我们有一些为官的朋友,尽管满嘴装清高,一旦露馅被双规,在其家往往抄出成捆的人民币,当然他们还没有王衍之妻郭氏那样公然坦荡地以铜钱绕床。至于我们一些经济学上的理论家,满口空谈什么让人看不懂的各种数学计算公式和模型,似乎学问深奥,每次演讲都有高达数十万的出场费,而他们讲的东西,除了空谈之外还是空谈。还有一些政治学科的专家,一谈政治,也是照搬西方的理念,空谈国事,从不放下身段,到工厂农村去做一点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做一点有益于社会的实际工作,以空谈来显示自己的口才,其结果也只能误己误国。尽管他们还没有王衍那样的威望,然而照样信口雌黄,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倒是值得引起我们警惕的。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