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和平必胜!正义必胜!人民必胜”!今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习风堂  发布时间:2016-08-15 11:01:17

 

       今天是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日

194558日,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争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阶段,盟军在亚洲大陆各战场对日军发起反攻。726日,中国、美国和英国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但是,日本政府予以拒绝,并先后三次扩军动员,准备进行本土决战。

当年8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颗原子弹。88日,苏联召见日本驻苏大使,通告苏联参加《波茨坦公告》,并宣布对日作战。89日,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对日本关东军发动全面进攻。

1945815日,经过中国人民长达8年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对广岛长崎的原子弹轰炸,日本终于宣布投降。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中国抗战8年,军队、平民伤亡210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亿美元。

19458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发布诏书,宣布接受盟国的《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817日,日本天皇发布敕谕,命令所有武装部队停止一切战斗行动,向同盟国投降。1945819日,日本大本营的十六名代表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抵达马尼拉,听取有关盟军进驻日本本土和签署投降书的指示,并接受由同盟国拟定的投降书文本。

194592日上午904分,受降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等日本投降代表团11人代表日本向盟国投降。由美国、中国、英国、苏联以及其他对日作战的战胜国受降。此后,驻海外的日军陆续向盟国投降。

19459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3日。

过程:

194599日,在南京黄埔路(今解放路)国民党陆军总部所在地,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向中国投降书上签字。按 同盟国协定,由国民党政府军队接受日军投降的范围包括中国(东三省除外)、越南北纬十六度地区。910两月,日军投降完毕,全部被解除武装,广州、长沙、武汉、南京、北平、天津等27个战略要点除张家口、古北口为八路军解放,多伦、赤峰、承德被苏、蒙军攻占外,其余均为国民 党政府军队接收。国民党军队接收的武器装备及人员计有:步骑枪28万余支、短枪5万余支、轻重机枪3万余挺、火炮12400门、坦克300余辆、装甲车 150余辆、汽车15000余辆、飞机1000余架、舰艇船只1400余艘共45000余吨、马7万余匹。日军投降官兵约127万人。投降的伪军 计正 规军24个军、64个师、13个旅,共约68万人,武器35万余件。伪军游杂部队27万余人,总计伪军95万余人。日伪军总计232万余人。从1945年冬至 1946年夏,国民党政府将日军投降官兵及日侨等全部遣送回日本。

整个八年抗战,中国军民英勇作战。在敌后战场歼灭日军52万余人、伪军118万余人,合计171万余人。 正面战场歼灭日军约53万余人。两个战场合计歼日军105万余人,伪军118万余人,总计223万余人。连同投降日伪军232万余人,中国战场共歼俘(包括受降)日本军事力量455万余人(其中日军232万余人,伪军213万余人),日军在中国战场的损失约占其总损失的70%

中国的抗战,得到了世界各国广大人民与海外爱国华侨的同情和支持。得到了苏、英、法、捷、比、美 等国物资上的援助。一些国家和组织还派出了军事、医疗等等方面的志愿人员,直接参加了中国的抗战,他们中的一些人,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他们!

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胜利,不仅捍卫了中华民族的生存,而且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对人类的进 步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坚持长期抗战,粉碎了日本的战略企图,打乱了日本发动战争的时间表。按照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初期的企图,要求速战速决,迅速灭亡中国,然后掠夺中国丰富的资源,以中国为兵站基地北进侵略苏联,南进对英、美作战。但中国的持久抗战,使 日本陆军主力陷于中国。当德国于19399月在欧洲发动战争时,日本虽想乘机扩大侵略战争,但是,力不从心。直到194112月,日本才以部分兵力发动太平洋战争。这样,中国的抗战就为盟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中国拖住了日本陆军主力,就使日本用于南洋作战的兵力大为减少,减轻了盟国在太平洋的压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处于两线作战的困境,因此日本对苏作战的企图始终未敢付诸实施。中国的抗战是使苏联避免两线作战的重要因素之一。

19458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21日今井武夫飞抵芷江洽降。

9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中国首都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

19451025日,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这成为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标志。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

·    二战结束,同盟国获胜

·     太平洋战区战略反攻

19426月,中途岛战役结束,美军开始了大反攻。

194311月盟军开始大反攻,分别由尼米兹和麦克阿瑟指挥,从中太平洋和西南太平洋向日占领区进攻。

莱特湾海战

1944年春夏间,美国先后夺取由日本委任统治的马绍尔、加罗林和马里亚纳3群岛。10月爆发莱特湾海战,日本海空军力丧失殆尽。

美军登陆

19451月美军在吕宋岛登陆,3月占领马尼拉。同年3月到6月,美军占领硫黄岛和冲绳,迫近日本本土。5月,德国无条件投降。为了保住本土和朝鲜,日本进行了空前的战争大动员,叫嚷本土决战726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拒不投降。

雅尔塔协定

194524日至11日,英、美、苏签订《雅尔塔协定》,规定在欧洲战争结束后三个月内,苏联应对日宣战。中国没有被邀请参加。由于美英是以牺牲中国的主权(如承认外蒙古独立),来换取苏联对日出兵的条件,也被称为远东慕尼黑阴谋。

中国战区反攻

19452月以后,虽然日本军阀在豫湘桂会战后已基本上打通了大陆交通线,但是由于经常受到来自于内地的美国空军的攻击,再加上太平洋战场已日益吃紧,盟军正逐步逼近日本本土,于是为了消灭美军在中国的飞机场以维持大陆交通线的通畅并早日结束中日战争以集中全力于本土防卫。

19453月起日军先后发动豫西鄂北会战和湘西会战。在河南,日本军阀于3月下旬从豫中会战之后的防线以东向西发动攻击,其前锋一直冲到西峡口。在湖北,3月日本军阀向西北部发动攻击,于48日攻陷老河口;不过之后国民革命军随即发动反攻,收复了除老河口之外所有被日军占领的地区。在湖南,日军以空军基地芷江为目标,于4月向湖南西部发动攻击,但是在国民革命军抵抗之下,日军遭受大挫败而退回原阵地。之后国民革命军乘胜追击,向广西地区发动反攻。

1945527日收复南宁。1945629日收复柳州。

194577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公布抗战战果,并宣布抗战战局面已转守为攻。1945年通牒,令其无条件投降。1945712日中国伞兵首次作战,180人空降广东开平县袭击日军。1945714日陆军总司令部制定,以桂林、雷州半岛、衡阳、曲江、广州、香港、为作战目标的反攻计划。724日第二十军、第二十九军等部,分3路沿湘桂铁路及其两侧向桂林急进,至本日、连克中渡、黄冕、阳朔、白沙,并经激战夺占桂林南方门户永福。725日中美空军协同,以305架战机猛袭上海日空军基地。727日收复桂林。731日陈纳德将军接到了空军司令部魏德迈中将命令,他在中国战区的职务被正式解除。81日清晨,陈纳德将军乘坐C-47飞机离开中国的土地,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站在跑道边向他挥手致谢。8月收复广西全境。此外,国民革命军原本预定于8月收复广州以打通中国对外运输要道,因为日本投降而未实行。

波茨坦公告

1945726日,美、英、中三国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否则将予以日本最后之打击。由于此时美国的原子弹已试验成功,美国新总统杜鲁门对于苏联的参战并不抱太大兴趣,所以未邀请苏联协商或署名,造成苏联颇为不满。

194586日,为了避免采取大量伤亡的登陆战以及在先苏联一步拿下日本本土,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枚原子弹,3天后又在长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弹。85200架战机从大琉球岛及硫磺岛基地出发,对东京及其机场与九州进行轰炸。炸弹与子弹齐下,日本又有十二城市受重创。88日苏联红军也根据《雅尔达密约》,随即发表在对日宣战,发动八月风暴行动。

194589日零时10分苏联百万军分四路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驻守东北之关东军发动全线进攻。此时的日本关东军兵力仅有70万人部署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苏联红军投入到远东战场则多达150万人,双方的装备也相差悬殊,于是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横扫日本关东军,与此同时,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大反攻。

1945818日,日内务省发出《外国驻屯慰安施设整备》和《关于外国驻屯慰安施设问题给内务省各警保局长的通告》等,要求各地警务部门建立为占领军提供性服务的慰安所。

1945826日,官方拨5000万日元,由东京警视厅牵头成立特殊慰安施设协会,设慰安、游技、艺能、特殊施设、食堂和物产各部,并在天皇皇宫前举行了结成式。日本人称之为国家卖春机关

1945830日止苏军对日作战结束。

战败经过

19458月,由于美国的核武打击与苏联军队的参与,中国内部开始有人感觉到抗日战争终结之日即将到来。

194589日共产党由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将原本分散的抗日根据地一一连通。

1945810日杜鲁门之决定日军投降必须包括关东军在内的一切武装部队。

1945810日至11日延安总部发布命令,八路军、新四军开展全面大反攻。朱德向解放区武装部队连续发布七道命令。811日蒋介石电第十八集团军司令朱德、彭德怀,政府对处置敌军已统筹决定,该集团军部队应驻原地待命。国民党方面也在美军空运、海运帮助下,迅速占领各大城市,接受日本投降。共产党军队则接收经营许久的中小城市、乡村地区,但是在苏军协助下也收复了一个省会城市张家口。而且八路军、新四军因为长期敌后抗战的缘故,控制了大量铁路干线,增加了远在西南方面对敌正方的国民革命军接收日占领区的难度。

1945818日中法签专约交还广州湾。

抗战结束

815日蒋介石发对全国军民和世界人士发表广播演说。他激动地说:“我们的正义必然战胜过强权,的真理,终于得到它最后的证明……”为庆祝抗战胜利,全国即日起放假3日。民众狂欢,恶梦结束了!

815日,外交部长吴国桢收到华府电,后在(重庆夏季时间晨7时)四国首都同时发表声明,日本正式无条件投降日军停战命令手续完成后即发出,所属部队停止进攻

815日,蒋介石急电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指示日军六项投降原则。

815日,朱德令冈村宁次,向中共投降,冈村宁次拒绝接受。

816日,苏军总参谋部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天皇814日,所发表的投降声明,仅仅无条件投降的一般宣言,并未向武装部队发布停止敌对行动的命令,而且日本军阀仍在继续抵抗,因此,日本尚未实际投降……”远东苏军将继续对日攻势作战。此段时间,由于日军敢死队出动,导致苏联伤亡颇为惨重。

817日下午三时美国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战区接受日军投降美国决不参加。817日下午五时三十二分冈村宁次复电蒋委员长,派 员至杭州候命。接洽地点将改芷江。

820日蒋介石再电毛泽东,朱德未明了受降程序,破坏我对盟军共同信守,望即来渝共定建设大计。

821-23日,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芷江洽降之地点。

823日战事直到苏军占领旅顺港口才真正结束。

827日国民党派专机接毛泽东,28日,下午345分抵重庆。

签署仪式

9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南京向中华民国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呈交投降书,冈村双手捧接投降书,签上冈村宁次四个字,然后盖章。

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正式结束了。更正:并不是冈村宁次向何应钦呈交的投降书。而是他的参谋长小林浅三郎。而且投降仪式中,作为投降代表的冈村宁次都没有呈缴象征武器的佩刀。原因是国民党代表和其事先商量决定的。

此日后入侵中国之日本军队向中国军队投降。

投降过程: 

194589,在东京的日本皇宫防空洞里,一群军政要人正在激烈地争论着:从目前(194589日)国内外局势看,在维护国体、保存天皇制度前提下只能无条件投降!……”外相东乡茂德垂头丧气地说着,两手一摊,倒在沙发上。

7月间,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必须立即无条件投降,否则就将它彻底消灭。86日,美国在广岛投下了原子弹,苏联对日宣战。

8月间,苏联对日宣战,进攻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

9零时刚过,苏联百万红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凌厉攻势,向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70万关东军发起了全线总进攻。东乡外相清楚,在世界反法西斯总反攻的浪潮中,日本就像只破败的帆船,很快就会在风雨飘摇中沉没。

然而,并不是每一位政要都甘心这样的结局。

海军司令部总长丰田副武说道:要投降,除维护国体外,还必须附带三个条件:一、日本自行处理战犯;二、自主地解除武装;三、盟军不得占领日本本土……”

与其无条件投降,不如实行本土决战!陆相阿南惟几打断丰田副武的话,一拍桌子,站起身朗声说:我们在本土决战,虽然不能确定胜利,但还可一战,打得好还可以击退登陆敌军。所以,我坚决反对无条件投降!会议没有结果。

下午,首相铃木召开内阁会议。铃木简单说了两句,然后由外相东乡报告了苏联参战及原子弹爆炸后各方面的反映,提出日本应投降,会场又展开了争论。最后,铃木征询各大臣是否应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结果六人赞成,三人反对,五人没有表态。铃木无可奈何地说:内阁既然不能决定,只好上奏天皇了……”

日本书记官朗读《波茨坦公告》

随后的御前会议仍旧在皇宫防空洞中举行,天皇裕仁来到会议室。

铃木先让书记官朗读《波茨坦公告》,然后宣读他拟好的提案:

日本政府准备接受1945726日由美国、英国、中国政府,以及后来由苏联政府签字的在波茨坦发表的联合公告中所列举的条款,但应取得如下谅解,即上述公告并不含任何有损于陛下作为至高统治者之特权的要求。

接着,由东乡说明提案理由,对日本来说,接受《波茨坦公告》虽不体面,但在目前情况下不得不接受。再加上原子弹出现,苏联又对我宣战,时局急变,对方更加强硬。他停顿了一下,又说:此时此刻,只能提出一条,就是维护天皇制度。只要天皇保存,我大和民族就有复兴之日。

他刚说完,陆相阿南、梅津和丰田等人马上表示反对,争议又起。铃木摆了摆手,示意大家安静,然后把目光转向了天皇。

天皇裕仁一直默默地听着众人的辩论,这时他喃喃地说道:这几天一直尽听有取胜的自信的话,但计划和实践并不一致。就目前的样子,要对付盟国军队,看来没有胜利的希望……”他把手一挥,此时只有作这样的决定了……”

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

810,美国政府收听到了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广播。随即征询英、苏、中三方意见,发表了一道复文:自投降之时起,日本天皇必须听命于美国最高司令官……日本政府之最后形式,将依日本人民自身表示之意愿确定之。

两天后,美国飞机在东京上空撒下了载有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电文和同盟国复文的日语传单。一时间,政府接受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在日本民众中传开来。

814,天皇再次召开御前会议。会上,陆相阿南等人声泪俱下,他们说:同盟国复照对保护天皇制度措词不明,恳请天皇准予再提出照会。如同盟国不允许保护天皇制度,那只有继续战争,死里求生。会场上一片沉默。

终于,天皇裕仁说道:我的异乎寻常的决定没有变……”会场顿时响起一片呜咽和啜泣声。天皇下令起草接受无条件投降的诏书,并将诏书录音,准备在第二天播出。主战派的一伙少壮侍卫军官得知这一消息,决定举行政变。这天晚上,他们闯入皇宫,四处搜寻,企图劫走天皇广播诏书的录音唱片,阻止向全国广播。警卫部队很快镇压了这次叛乱。投降诏书立即在电台播出。主战派头子陆相阿南在他的官邸剖腹自杀。

828,美国空军的飞机在东京机场降落。大批的英、美军队开始在日本海岸登陆,实现对日本的占领。

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92上午,日本东京湾,晴空万里,碧波无垠。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迎来了一个庄严的时刻。9时许,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日本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随后,接受投降的同盟国代表: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上将,美国尼米茨海军上将、中国徐永昌将军、英国福莱塞海军上将、苏联杰列维亚科中将,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新西兰等国的代表依次签字。

至此,日本帝国主义历时15年的侵略战争,以彻底失败而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也以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而结束。

日本终战诏书(1945814日)

朕深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施,以收拾时局,兹告尔等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

盖谋求帝国臣民之康宁,同享万邦共荣之乐,斯乃皇祖皇宗之遗范,亦为朕所拳拳服膺者。前者,帝国所以向美英两国宣战,实亦为希求帝国之自存与东亚之安定而出此,至如排斥他国主权,侵犯其领土,固非朕之本志。然自交战以来,已阅四载,虽陆海将兵勇敢善战,百官有司励精图治,一亿众庶之奉公,各尽所能,而战局并未好转,世界大势亦不利于我。加之,敌方最近使用残酷之炸弹,频杀无辜,惨害所及,真未可逆料。如仍继续交战,则不仅导致我民族之灭亡,并将破坏人类之文明。如此,则朕将何以保全亿兆之赤子,陈谢于皇祖皇宗之神灵。此朕所以饬帝国政府接受联合公告者也。

朕对于始终与帝国同为东亚解放而努力之诸盟邦,不得不深表遗憾;念及帝国臣民之死于战阵、殉于职宁、毙于非命者及其遗属,则五脏为之俱裂;至于负战伤、蒙战祸、损失家业者之生计,亦朕所深为轸念者也。今后帝国所受之苦难固非寻常,朕亦深知尔等臣民之衷情,然时运之所趋,朕欲忍其所难忍,堪其所难堪,以为万世开太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