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刘统 :中共曾经营何种贸易养活了十万红军?
点击:  作者:刘统    来源:凤凰历史  发布时间:2016-02-11 14:32:51

 

   毛泽东对赣南经济的重视,引出了一个重大商机,这就是钨矿经营。

  1907年德国传教士在江西大余县西华山发现钨矿。以后又在崇义、全南、安远县境内发现大型钨矿,从此揭开了中国钨矿开采的历史。当年赣南钨砂的储量和产量,都居世界第一。1930年代初,德国开始复苏,军事工业急需大量钨砂,于是在广州等地开办公司,赣南钨矿产业初具规模。

  毛泽东得知这个情况,1932年初派他的弟弟,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银行行长的毛泽民到赣南调查。毛泽民先来到大余县铁山垅矿区,走访会挖钨矿的工人,进行调查研究,动员了500多工人,成立公营铁山垅钨矿。这是苏区第一个公营钨矿。接着,毛泽民又来到仁凤山(亦称盘古山)。这是会昌、安远、于都三县交界的山区,1922年美、英、德、日相继在这里投资、办公司,开矿收钨砂。1930年红军曾来过,与当地民团作战。19318月民团放火烧山,山上1000多工棚被毁,矿工被迫出走。苏区第三次反围剿取得胜利后,当地又被苏区控制。毛泽民来这里,意在恢复钨砂生产。

  调查之后,毛泽民从苏区银行投资,开办了中华钨砂公司,亲自兼任总经理。公司成立后,苏区政府统一组织生产和收购钨砂,钨砂的销路有了保证,政府收购价格实惠,矿工多产砂,多挣钱,生产积极性自然提高。1933年,中华钨矿公司所属公营钨矿开采、合作社收购的钨砂,总量比1932年增加了将近4倍,仅铁山垅和盘古山二矿的产量,就由1932年的648吨上升到1753吨。至193410月,中华钨矿公司共开采、收购钨砂4193吨,公营钨矿职工发展到5000余人。为了解决运输问题,苏区政府通过苦力运输工会组织了100多人的运输队,负责运输钨砂和矿山的生产生活物资。赣县江口外贸分局有20条木船往返于白鹅墟、三门滩和江口之间,运送出口钨砂到广东交易。

  钨砂的丰厚利润引起了广东军阀陈济棠的觊觎。19326月,粤军调集6个团的兵力向大庾集中,企图占据赣南。7月初,彭德怀指挥红三军团首先在大庾东北击溃粤军4个团,粤军退守大庾。林彪的红一军团攻占南雄以北梅岭关。粤军五个师分别由韶关、信丰向大庾、南雄急进,企图从南北两个方向合击红军。红军向南雄以东水口方向截击,击溃粤军第4师两个团,迫其余部退守水口。随后红军对水口发起总攻,击溃粤军10个团,迫其退守南雄。

  南雄水口之战,使陈济棠知道了红军的厉害。中共出于统战考虑,主动从韶关、大余和南雄撤兵,并遣返了上万粤军俘虏。经此恩威并施,陈济棠改为与红军合作。他消极应付蒋介石的围剿苏区部署,南线渐趋稳定。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获胜后,进入全盛时期,总面积达84万平方公里,控制了大部分赣南钨矿资源。

  在蒋介石对苏区进行全面经济封锁时,中共和陈济棠的部队达成钨砂交易秘密协定,将国民党对苏区的经济封锁撕开一个口子。当时苏区的土特产都无法出口到白区,盐、粮食、布匹等物资也无法进口。唯独钨砂能通过陈济棠的部队向广东出口,并且还能卖个好价钱。当时100斤钨砂能卖52块银元,从1932年到193410月红军长征前,钨砂贸易总计创造了620万元的财富,对维持苏区政府的运作和养活十万红军,抗拒国民党对苏区的围剿和经济封锁起到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1933812日在赣南17县经济建设大会上做的《粉碎五次围剿与苏维埃经济建设任务》报告中,强调了商业贸易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把苏区多余的粮食,有计划的(不是无限制的)运输出口,卖得高价,不受奸商的中间剥削,从白区换得现洋,购买必需品进来。努力去发展农业生产与手工业的生产,使明年的收成更加增多。使钨砂、木头、樟脑、纸张、烟叶、夏布、香菇、薄荷油种种特产恢复过去的产量,并把它们大批输出到白区去。比如钨砂,就是一种很有希望的工业,因为帝国主义军事工业的需要,这个钨砂出口是有极大希望的。我们要准备几千几万人去开钨砂矿。(在编辑《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时,把这个报告改名为《必须注意经济工作》,这些话都被删去了——作者注)

  1934930日,中央苏区东线的最后一道屏障松毛岭失守,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陆续撤出战斗,踏上了漫漫长征路。红军长征后,中华钨矿公司和外贸总局及其分支机构相继关闭、歇业或停止运转,来不及卖掉的钨砂由留守部队带领群众转移或就地掩埋。至此,中央苏区的钨矿开采告一段落。

  创业艰难百战多。了解了这一段历史,我们才知道有饭吃三个字蕴含了多么丰富的内容。干革命,首先要有根据地,要得到群众的支持。革命队伍要发展,苏区要扩大,就要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靠打土豪只能救一时之急,不可能成为常态。要学会做经济工作,就要深入调查,掌握社会的实际情况。这就要做踏实细致的工作,绝不是读几本理论书就能做到。毛泽东的实践,使我们懂得了他的成功之道。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