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毛主席为何两度为刘胡兰烈士题词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横渠书院  发布时间:2015-10-14 12:40:46

 

2.jpg

 

       怕死不当共产党,坦然面对斩头刀。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精神在《晋绥日报》率先发出。

  刘胡兰精神,作为一种榜样曾经教育、影响、激励了几代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刘胡兰精神都鼓舞着中国人民创造着一个个奇迹,铸就着一幕幕辉煌。

  是谁第一个挥泪写下女英雄?

  刘胡兰,1932108日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出生后,家里给她取名刘富兰。8岁那年,她走进本村的小学堂读书。10岁时,她参加了儿童团。

  1946年夏,刘胡兰任区妇联干事,积极参加和领导当地土地改革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

  1947112日拂晓,阎锡山军队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二连包围了文水县云周西村,在云周西村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大流血惨案。他们胁迫村民们在村南的观音庙集合,依照叛徒的告密,当众抓捕了16岁的女共产党员刘胡兰。同时,还抓捕了农民石三槐、石六儿、张树山、张年成、石世辉和71岁的陈树荣6人,他们是本村民兵、干部家属和八路军回乡战士。

  面对敌人的引诱威胁,刘胡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阎军为了让刘胡兰屈服,当众将被捕的6个农民用铡刀铡死。同时阎军命令士兵架起机枪对准村民,狂叫道:把村里的人全扫光。刘胡兰为保护群众,大声说:不许残害百姓!”说完,她走近沾满血迹的铡刀,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的生命。

  刘胡兰等壮烈牺牲不久,新华社吕梁分社记者李宏森随人民解放军某部挺进文水县阎战区。当他听到云周西村这一流血大惨案后,立即赶到云周西村,向知情的陈德照、石世芳等区干部和村民作了突击采访,很快写完报道刘胡兰等人英雄事迹的文章。

  此文经新华社吕梁分社负责人审定后,向新华社晋绥总分社发了两条消息:一是《刽子手阎锡山屠杀文水人民,云周西村农民多人惨死于阎军铡刀铁蹄之下》;二是《女共产党员刘胡兰慷慨就义》。后一稿用400多字,即颂扬了刘胡兰面对凶恶的武装阎军顽强斗争、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又揭示了阎军惨无人道的罪行。

  这两条消息,经过晋绥总分社编辑修改后转发新华总社。总社分别于194723日、4日两天向全国解放军各报发了通稿。延安《解放日报》和《晋绥日报》于194725日、6日先后刊登了这两条消息。

  延安各界慰问团副团长张仲实向党中央汇报了刘胡兰的事迹,并请求任弼时为刘胡兰题词。任弼时则建议由毛主席题词。毛泽东听了任弼时的汇报后,为刘胡兰题写生的伟大,死大光荣10年后,毛主席再次为刘胡兰题词写下同样的题词。

640_看图王.web.jpg

毛主席因何两次为刘胡兰题词?

  194724日到18日,延安各界慰问团在吕梁前线慰问作战部队。当时慰问团的副团长张仲实。

  张仲实是著名马列主义著作翻译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不仅倾毕生精力于中国革命,尤其在翻译传播马列义著作方面,功绩卓著,为人们所敬仰。刘胡兰烈士事迹的发现与传扬与他有直接的关系。

  张仲实来到文水县后,在县委召开的情况汇报会上,听到刘胡兰壮烈牺牲的事迹后,他当即派慰问团中的新华社记者缪海棱和陕甘宁边区妇联的一位同志,到云周西村群众中调查了解。这两位同志辗转找到了被阎匪胁迫参与行刑铡杀刘胡兰的两个人。这两个人提供了当时的情况:

  1947112日,阎匪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被敌逮捕。她在敌人面前坚定地说: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阎匪计穷,遂将逮捕的六个农民当场侧死。但这并没有吓倒刘胡兰,她从容地躺在敌人的铡刀下,厉声痛斥敌人说;“死有什么可怕!铡刀的放得不正,放正了再铡。”……

  张仲实了解了这件事的详情后,又派白凌云等同志前往云周西村慰问了刘胡兰的父母亲。

  张仲实在回延安的途中,遇到当时担任晋中地委书记的解学恭。解学恭向张仲实同志请示商量如何在战区进行党员教育的问题时,张仲实即详细地向他讲了刘胡兰英勇牺牲的生动情节。他说,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铡刀面前,大呼:怕死不当共产党。她的这种表现正是共产党的革命教育深入千千万万农民心中的成果。所以建议把刘胡兰英勇就义的典型事例,作为教育党员的活教材,大力宣传。解学恭采纳了这个建议。

  325日,张仲实在陕北子长县瓦窑堡东吴寨,向任弼时同志汇报了慰问团在晋中战区活动的情况,并特意汇报了刘胡兰烈士的事迹,也汇报了晋中地委关于纪念胡兰烈士决定的意见,最后,张仲实向任弼时建议说:纪念刘胡兰烈士一事,最好请毛主席写个匾,或题几个字,以示表彰。

  任弼时听了张仲实的汇报并听取了他的建议后,表示赞同由毛主席为刘胡兰题词。326日,任弼时向毛主席的汇报了刘胡兰的事迹。毛主席以沉痛的心情,在他住的的窑洞里,挥笔疾书,写了生的伟人,死的光荣八个大字。

  毛泽东为刘胡兰的这次题词于同年4月下旬,通过内部交通辗转送到文水县神堂村,县长徐光远亲手把题词交给区长陈德照,不久陈德照就把毛泽东的题词交给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

  1957112日,刘胡兰烈士就义10周年的日子。共青团山西省委在组织开展这项纪念活动中,有一件大事是要派人进京恳请毛泽东为刘胡兰第二次重新书写八个大字的题词。因为第一次的题词在战乱中被丢失了。

  当时,团省委宣传部写作科长杨小池接受这个任务,他来北京先到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说明了来意,呈交了团省委恳请毛主席为刘胡兰烈士重写题词的报告。大约一两天后,团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杨小池:已经把报告转交党中央办公厅,答复是一定把报告转呈毛主席,让山西的同志先回去,毛主席写好后,便由中央办公厅直接交给山西省委。

  1957112日,在刘胡兰牺牲10周年前夕,毛主席为刘胡兰重写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题词,由青年团山西省委派人送到云周西村刘胡兰烈士陵园。

13587608451757935.jpg

杀害刘胡兰的主谋是如何落入法网的?

  文水解放后,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之初,如何尽快捉拿、惩办杀害刘胡兰等烈士的杀手,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经过慎密调查,杀害刘胡兰的凶手一个个显露出来,并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当这些杀人凶手被处决后,人们还是没有弄清谁是杀害刘胡兰的主谋。

  近年来,曾有一些报刊刊载了杀害刘胡兰的匪首大胡子连长落网的文章。马明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许德胜是亲自指挥并用铡草刀杀死刘胡兰等烈士的阎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二连连长。1951年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经过群众检举被逮捕,同年44日在祁县武乡村被枪决。新华社对这一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事,播发了题为《杀害刘胡兰等烈士的凶手许德胜伏法》的消息。

  另两个凶手是阎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副营长侯雨寅和二连指导员张全宝。解放后,他们畏罪潜逃外地,后被公安机捕获归案。1951624日,在云周西村惨案发生的地点,举行了文水县各界24000多人参加的公审侯雨寅、张全宝大会,并对侯、张两犯处以死刑。会后新华社又向全国各报播发了题为《杀害刘胡兰等烈士的凶手张全宝、侯雨寅在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伏法》的消息。

  然而杀害刘胡兰的真正匪首是朱永生,此时,他还在逍遥法外。那朱永生是如何被抓获的呢?这缘于一次演出:

  19548月的一天,内乡县赤眉区公演歌剧《刘胡兰》,当演到大胡子连长指挥士兵铡刘胡兰的情景时,有个看戏的低声道:哼,演得一点都不像。站在他身后的一位老工人,听到他的话后,心里不由咯噔一下。心想,这个其貌不扬之人,怎能知道演员演得像不像呢?难道这个人……

  演出结束后,老工人便跟在那个可疑人的身后,跟踪到那个人的家门口,记下那个人的住址后,立即报告了区公安特派员。公安特派员认为此事重大,便迅即展开调查。

  经调查,这个人正是杀害刘胡兰的匪首,叫朱永生,河南省内乡县赤届人。解放后,他畏罪潜回老家,并从山西带回一妻,名叫何秀珍。朱永生在家乡当民办教师,他的老婆任村妇女主任。

  19549月,山西省公安机关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将朱永生抓捕归案并押回山西正法。

  在内乡县赤眉区,朱永生伏法前的几位知情人讲,朱永生没有大胡子,是个瘦高个。他不是连长,而是一个具有一副书生模样的匪营长。正是朱永生向他的部下大胡子连长下达了用铡刀铡死刘胡兰的命令。

  是谁出卖了刘胡兰?

  出卖刘胡兰的叛徒是云周西村的石五则等人。石五则原是村农会秘书,过去因包庇地主段二寡妇,受到过刘胡兰的批评。后来区党委为纯洁组织,撤销了其职务并开除了其党籍。

  19461221日,伪村长被镇压后,大象镇恶霸、复仇队队长吕德芳等人来云周西村摸情况时,石五则就把区长陈德照等人出卖。

  18日,云周西村的石三槐等人被捕,石五则也是其中之一。敌人对他名为逮捕,实质是在保护。在这次受审时,他再次将刘胡兰等人全部出卖。

  112日,与石五则一道被捕的石三槐、石六儿与刘胡兰烈士一起牺牲,石五则却平安回了家,这引起了公安机关和许多人的怀疑。因此,194710月,我公安机关将其抓获。但是,由于他本人拒不承认出卖过刘胡兰,再加当时战事频繁,没有来得及对其进行周密侦查,未获得足以证明其罪恶的证据,便于19471223日将其暂时释放。

  解放后,由于受难者家属等干部群众心中疑团未释,一直向公安机关反映有关情况。1958年底,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了严密侦查,终于查清此案。在法庭上,石五则百般抵赖,但在大量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1963214日,石五则这个叛徒被枪决。在参与屠杀刘胡兰等烈士的罪人中,他是最后一个受到惩处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