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张震与新四军: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9-09 08:49:50

 

1.jpg

  【老照片1938年,新四军游击支队成立后,肖望东(左)、张震(中)与彭雪枫(右)合影


2.jpg

  2015年9月3日,张震的老部队新四军“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接受阅兵

 

  “攻坚英雄连”现为陆军第21集团军某特战旅特侦营一连,其前身可追溯于1938年6月在河南省确山县组建的新四军抗日先遣大队,这是由一代抗日名将彭雪枫、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原中顾委常委萧望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英雄部队。曾创造新四军第一次用机枪击落敌机的战例。皖南事变后,该连改编为新四军第4师11旅31团1连。1945年5月,该连在宿(县)南战役中以牺牲90人的代价消灭了一个团的伪军,俘虏伪特务三团团长任亚航以下100余人,缴获步枪100余支,解放了20万群众。战后,新四军授予连队“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

 

  也是在这一天,冥冥之中的张震,等着他的老部队检阅圆满结束后,与他先行的战友们重逢,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张震(1914年10月5日—2015年9月3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一生历经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985年受命创办了国防大学,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张震在抗战时期功绩卓著。1938年9月,张震参加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任参谋长,随同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雪枫率部挺进豫皖苏边区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豫皖苏边开辟的抗日根据地。

 

  这是张震挥洒热血和青春的地方,1939年11月,张震25岁,已是新四军第6支队参谋长兼豫皖苏边区保安司令部司令员。1940年7月任八路军第4纵队参谋长。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4师参谋长兼淮北军区参谋长,协助彭雪枫、邓子恢等率部挫败日伪军1942年冬季“扫荡”,巩固和扩大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后参与指挥山子头、西进战役。张震 1944年11月兼任第4师11旅旅长和淮北军区路西军分区司令员,率部参加华中抗日根地1945年攻势作战。

 

  日本投降后,任华中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朝阳集、泗县、两淮、宿北等战役。他戎马一生,南征北战、护国爱民、功勋卓著。

 

  张震,由于在新四军中的任职经历,对新四军有着特殊的情怀,1994年4 月,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他,来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当走到第四展厅介绍新四军四师时,老人家看到新四军四师彭雪枫师长的照片时,嘴角抽动,满含泪水,看得出他在强忍着悲痛和对老战友的怀念和敬重之情。据张震回忆:在新四军最难忘的搭档是抗日名将彭雪枫。彭雪枫,河南镇平人,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因统战工作出色被称为誉为党和红军的“好参谋”和“先行官”。 彭雪枫殉国四十周年时,张震曾满怀深情地回忆自己的这位战友:我在雪枫同志领导下工作了近十年,其中有七年与他朝夕相处,并肩战斗。每当我看到他赠我的照片和他的题字“战斗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不由地引起对他的无限怀念。

 

  张震在艰难的抗战岁月,留下的照片并不多,据讲解员们回忆,在新四军纪念馆,他老人家平易近人,每当有他帅气精干的照片出现时,大家都笑着要他自己猜,哪位是他,他笑着说:不用猜,个子最高的一定是我!据介绍,他老人家的身高有1.8米,而抗战时期,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仅为1.66米,1.8米确实是高个了。也有人说,他应该是开国中将中最高的。

 

  2009年,新四军纪念馆新设人物馆,考虑到张震是新四军健在的开国中将,建国后又担任过军委副主席。我们拟请他老人家为“新四军人物馆”题词,他爽快答应,但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张老怕我们着急,让秘书和我们联系,建议用张老过去给我们馆的题字中剪辑。经剪辑后的“新四军人物馆”五个字经张老审定,现悬挂在新四军人物馆外墙和馆内展厅门头上。如今,他老人家已经仙逝,睹物思人, 让人无限怀念。

 

(来源:网文,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