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其他综合 > 阅读信息
为什么好人没好报?因为你不懂人性!!
点击: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6-06 08:16:06

 

01

唐朝时,有两个非常厉害的大臣。

一个叫姚祟,一个叫张说。

姚祟做过两任宰相,张说则做过三任宰相。

两人同朝为官,轮流任相,相互之间越看对方越不顺眼。都认为对方,不是个好东西,必欲扑杀此獠而后快。

就这样结仇了,不死不休……不,死了也不休的那种仇。

后来,姚祟要死了。临死前他忽然想到张说,心里叫一声:

惨了,我死后,张说必然灭了我全家,哪怕留一个喘气的,他也不会甘心。

哪咋个办呢?

姚祟躺在病榻上,把儿子叫过来,密授儿子家人活命之策。

02

姚祟死了,张说急忙登门,来瞧瞧仇家的死样,也好开心开心。
他一进来,姚祟的儿子就迎上来,把他迎进一间雅室。雅室里,放着许多张说最喜欢的珍奇古玩。看到这些东西,张说顿时就走不动路,一个个的仔细把玩起来。

姚祟儿子趁机上前,说这些宝物,都是父亲临死之前,吩咐送给张说的。

张说大喜,就接受了下来。

紧接着,姚祟儿子立即呈上笔墨,说父亲死前吩咐过了,一定要请张说给他题写墓志铭,请张说马上就写。

张说真的不想写,写了还怎么报复?可是刚刚收了人家的珍奇古玩,不答应替人家写墓志铭,好象有点说不过去。

无奈何,张说只好硬着头皮,写了起来。

03

离开姚祟家后,张说突然醒过神来。

糟糕,我上了姚祟那死货的当!

连墓志铭都替他写了,以后还怎么下毒手报复他的家人?

不行,这墓志铭我得追回来。

于是张说派人回去,对姚祟儿子说:不好意思,刚才那啥吧,那个墓志铭,有几个字写错了,拿回来重写一下……

万万没料到,姚祟的儿子回答说:哎呀,你看你怎么不早说,那墓志铭,已经送到石匠处,凿雕在墓碑上了……

这么快就凿好了?

值此,张说才醒过神来。

完了完了,我被死姚祟给套住了。他早知道我喜欢珍奇古玩,所以送这东西给我,让我不好意思不写墓志铭。而且他知道我写了之后,会反悔要追回墓志铭,所以我这边刚刚写好,他那边已经立即命人凿好,让我想反悔都来不及…… 

已经替他写了墓志铭,这就等于向姚祟示好,然后再去暗算他的家人,这事,怎么想都感觉别扭……

没办法,看来我只好做个善良的大好人,放过姚祟家人了。
张说想。

04

这个故事,叫死姚祟算计活张说,流传很广的。

之所以流传广,是因为它隐含着一个深刻的技法:

如何巧妙的利用人性,让对方做个善良的大好人。

当然,世上之人,个个都是大好人,但他们未必对每个人友善。

西方有个很流行的小故事,说是有个小朋友,名叫汤米,从幼儿园回来,脸上青一块紫一块。

妈妈问他:汤米,是谁把你打成这样?

汤米哭着说:是尼克,他恃仗着自己个头高,故意欺负我。

……唉,儿子在幼儿园挨欺负了,这可怎么办呢?母亲想了半晌,想出来个好主意,就精心的做了只超好吃的蛋糕,交给汤米,说:儿子,到了幼儿园,把这个送给尼克,和他做朋友吧。

汤米拿着蛋糕,去了幼儿园,当天尼克果然没有欺负他。

隔日,汤米从幼儿园回来,后脸上伤得更厉害了。

母亲吃惊的问:儿子,你不是给了尼克蛋糕吗?他怎么还打你?

尼克他……汤米哭着说:他又想吃蛋糕了。

如果你想获得对方的友情,单纯示好,有时候不会起效果。

就如这个小故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样,熊孩子尼克,被汤米的妈妈培养成了一个小坏蛋,形成了一个直线式条件反射——只要狠狠的揍汤米一顿,就会有美味的蛋糕吃。

现实中,许多坏人就是这样炼成的。起初他们也是色厉内荏,虚张声势恐吓或伤害对方,但他们立即在第一时间,获得了奖赏。从此他们就形成了思维定势,只要行使暴力,就能够让对方恐惧而屈服,就能够获得奖励。就这样他们一直沿袭这种行为模式,最终把自己弄成了坏人,正常世界已经放不下他,只好装入监狱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人成为好人呢?

至少,姚祟算计张说的法子,是可以借鉴的。

——先让他做点好事,用好事成本拖住他,让他舍不得丢弃好不容易积攒的好人成本,不好意思撕下脸皮做恶人。

05

我们曾提到过一个案例,一个女孩子,挤破脑壳考上了公务员,不算什么油水单位,但好歹可以歇下心来。

可是没想到,部门中有个年纪略大一点的女同事,不明原因的看这女孩不顺眼,开始是横挑毛病竖挑刺,再接下来开始在背后嘀咕女孩,穿小鞋上眼药,各种办法层出不穷。女孩在单位没有人脉背景,完全是束手无策。

无奈之下,女孩鼓起勇气,开始研究这名不友善的女同事,发现对方特别喜欢唱当地的一种地方剧。于是女孩精心准备后上门,声称自己也喜欢这种地方剧,特来请教,并表示要拜对方为师……对方起初很是惊讶,但很快就被自己喜欢的唱腔征服了,精神抖擞的唱了半个晚上。

从此以后,两人的关系大为改善,女同事转而成为了女孩的保护神,主动出面替她争取各种福利机会,此前如坐针毡的环境,顿时变得温暖如春,让女孩获得了极大的上升空间。

06

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一个人的人格构成,是由此前的经历、习惯、品味、偏好及经验汇聚而成。成长过程中每一次与外界互动,都在悄然修改并构成当事人的心智模式。

一个所谓的坏人,必然是由此前的一连串损害行为而构成。而当事人之所以难以悔改,只是因为他每次的恶习流露,多半都获得了外界环境的支持。我曾见过一个温和的男子,听人说他年轻时也是个暴力狂,婚后无可自控的出手打老婆。他第一次动手时,妻子只是惊讶的看着他,等他第二次动手,妻子伸手从枕头下掏出柄雪亮的菜刀,照暴力狂丈夫搂头就剁。当时丈夫大骇,急忙逃避,妻子圆瞪怪眼,一言不发继续狂砍,迫得丈夫飞逃出门,被妻子追出几百米……此后,这位丈夫在妻子面前,顿成善良温和的小绵羊。可见人的恶习不是改不了,只是因为外界的强制力量,远未突破他的恶习承受极限罢了。

恶人是由一系列恶行构成的,好人则多半没什么说得清楚的行为。姚祟的办法,是否能彻底扭转人的心性,这个是有疑问的,但如果按他的路数,诱导对方开启好人模式,对方再回头确实有了难度。

但这类事,也不可一概而论,至少反例也是有的。

07

春秋时代有个故事,有个叫中行文子的大臣,失罪于国君,不得不率众出逃。途中经过一个县城,县城里有个人,此前对中行文子极为友善,送了他许多珍贵礼物。大家都以为中行文子,肯定会投奔他。

但中行文子却说:此人以前送礼给我,不是向我示好,只是因为我手中有权力罢了。现在我失罪在逃,他为了讨好权力,肯定会捉住我献给国君的。

于是中行文子经城不入,飞速逃走。

果然,此前送礼给中行文子的人,追出城来,抓捕中行文子。但中行文子逃走了,此人截下了后面的两辆车,献给了国君。

——这个故事,实际构不成我们理论的反例。当事人取媚中行文子,本质并非是对中行文子友善,而是为队手中的权力。但,现实中的人,很难区分别人究竟是对自己发自内心的友善,还是另有所图。所以古人又有句话,叫得志时考验自己,失意时考验朋友。总之人性是极不稳定的,不能够鉴识对方的真实用意,就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08

经常听有人说,为什么我做了好事,却不得好报呢?

这种感叹,多是无病呻吟。一来,许多人所谓的好事,实际上是很可疑的,当事人另有所图,却以为别人看不出来。二来,就算是真的好事,也分做给什么人,如汤米挨打后拿蛋糕给尼克,只能换来更狠的暴打。千万不要用所谓的好事,奖励恶的行为,这不过是在为自己的人生培养恶人而已。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引导别人也做好事。曾有一个女孩问她父亲,我喜欢一个男孩子,怎样做才能让他来追我?

父亲回答:让他买个甜筒给你。

女孩:然后呢?

父亲:然后再买个甜筒给你。

这位父亲实则是位人性大师,要想赢得别人好感,主动示好,未必能赢得对方的积极反应。最好的法子,就是让对方在你希望的善行上投入。他所做的事儿构成了他人格的一部分,这在经济学上则称为沉没成本。人格也好,成本也罢,人总是被自己的付出固化,并随着继续的累积越来越难以改变。

——你可这样诱导别人,但必须要及时的给予积极回馈。否则,如果你将别人对你的好,视为理所应当,那么你就应该记住。人们每付出一分,心里都在记下一笔账,并形成一种心理预期。而当这种预期越积越厚重,却始终得不到良性反馈之时,人性就可能走向相反的一面。

人性如水,其性温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定要最大的善意待人,引导别人做好事,同时对别人的友善付出,给予及时回馈。这样你才会赢得一个充满温情与快乐的小环境,也才能不再满腹委屈不停抱怨,不会再说什么好人没好报之类的屁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