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俄重视非核战略武器发展 意欲提升实战进攻能力
点击:  作者:巅之鹰    来源:中国军视网  发布时间:2018-05-26 09:25:57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军事工作会议上表示,口径巡航导弹将在地中海地区长期担负战斗执勤。口径”-HK是俄罗斯在3M-14E巡航导弹基础研制的用于装备海军的新型巡航导弹。该导弹外形上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相似,射程却超过美国战斧式导弹,可以达到2600公里,并具有很高命中精度。俄罗斯方面称,该导弹命中精度在10米以内。从2015年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后,俄罗斯多次使用口径巡航导弹打击叙境内的目标。如2015107日,俄军从里海军舰上发射了26口径”-HK巡航导弹,精确打击了叙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据点和弹药库。俄《独立报》当时刊文说,这是俄罗斯第一次实战使用最新式巡航导弹这种非核战略武器,具有历史意义。128日,俄海军黑海舰队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潜艇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又发射了多枚口径巡航导弹,这是潜射型号的首次实战。俄罗斯缘何要重视这种非核的战略性武器呢?

 

  核武器难以遏制美国挑衅
  自核武器出现并被美国首次将其实战运用之后,核武器就被看作是战略性武器,其特点:一是不能轻易用于实战的,二是核武器能够发挥强大的战略威慑作用。这是冷战期间美苏大力发展核武器的一个重要原因,甚至双方都以核武器确保相互摧毁来达到威慑的目的。冷战后,美俄之间展开较量,但却形成了美国处于进攻,俄罗斯处于防御这样局面。从海湾战争起,美国几乎是想打谁就打谁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俄罗斯处处防御。然而,即便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核力量,也没有遏制住美国的挑衅和进攻,俄罗斯势力范围不断受到吞食,美国的势力范围已经扩展到俄罗斯的欧洲方向家门口。这说明,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器是好看不好用的,无法遏制美国的扩张。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奋起反击。在战略层面防御的情况下,俄罗斯在战术层面上开始以实战方式遏制美国对俄罗斯的攻势,以维护俄罗斯的利益。口径巡航导弹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受到俄罗斯的重视,并被频频用于实战的。

 

  以战止战将为俄主要构想

  自俄罗斯成为独立国家后,叶利钦时代先是推行亲西方的政策,后推行现实遏制战略,被动地抵制西方的进攻。叶利钦的做法并没有抵制西方蚕食俄罗斯势力范围,甚至发展到明目张胆地空袭俄罗斯在巴尔干的小伙伴南联盟,让俄罗斯眼睁睁地看着这一传统盟友受到军事打击而无力出手。普京上台后大力提升军事实力,与美国抗衡。2008年,俄罗斯实现了独立后第一次出兵格鲁吉亚,直接与美国展开对南高加索地区的争夺,这让美国不能不正视俄罗斯的军力,不能不正视俄罗斯这一对手。正是出兵格鲁吉亚这一战例,让俄罗斯看到了实战的战略作用。此后,俄罗斯频频以实际的军事行动与美国展开争夺势力范围,如在叙利亚问题上就更加突出体现了俄罗斯这一思想。当然,美国是不肯轻易在叙利亚问题上收手的,普京也来个与美国顶下去的决心展示,这就是俄罗斯在地中海部署口径巡航导弹并决心用于实战的缘由。可以设想,如果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以指桑骂槐式地削弱阿萨德政府军实力,俄罗斯也将会以打击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的旗号来打击美国支持的反叙利亚政府的武装势力,使美国无言以对。

 

  战略遏制仍然为战略指导

  自叶利钦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推行现实遏制战略起,俄罗斯就一直在战略上采取遏制,这种遏制在很长时间内是一种被动的遏制。随着俄罗斯军事实力的不断提升,俄罗斯仍然在战略上采取遏制,但这种遏制却逐渐转为一种主动性的遏制,也就是由完全防御转变为总体防御中有进攻动作。这从2015年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采取空袭行动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地区和里海地区部署口径巡航导弹,显示对叙利亚实施打击的能力,充分说明在叙利亚问题上还是要选择恰当时机展示打击能力的。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俄罗斯这种进攻行动不是服务于战略进攻的,而是服务于战略防御或战略遏制的,因为总体上说,俄罗斯从全球态势上还是处于防御状态,而无力与美国在全球展开争夺。俄罗斯这种进攻行动是从战略上为遏制服务的。

 

  海空遏制能力为发展重点

  20141226日,俄罗斯颁布新版军事学说,非核遏制体系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非核战略武器是这一体系的基础。此后,俄罗斯加快了非核遏制力量的建设。2017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2021年前计划把非核战略力量的战斗力提高3倍以上,将来逐步把遏制因素从核领域转入非核领域,以缓解国际紧张局势。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俄罗斯近几年来大力研发和列装非核战略武器,口径巡航导弹已经成为俄罗斯构建非核遏制战略力量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发展态势看,俄罗斯将海空力量的非核战略力量作为了重点建设对象。可以预计,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建设会有一个快速提升,非核战略力量的运用也将会更加频度加大。美俄之间的军事较量或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