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罗曼年科院士:流氓无产者在俄罗斯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点击:  作者: 罗曼年科 冷西译    来源:昆仑策网【“星火曙光”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06 10:56:24

 

1.webp (5).jpg

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罗曼年科院士(1938~)

 

马克思

 

200周年

1.webp.jpg

流氓无产者在俄罗斯

编辑部按

 

        本文是莫斯科大学哲学博士、教授米·瓦·罗曼年科院士(1961年苏共党员)参加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参会论文,为纪念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本刊特此刊出。全文由冷西同志翻译。

摘要

        В статье на основе идей Маркса о люмпен – пролетариате анализируются основные сферы проявления девиантности в современной России. Установлено, что носители девиантного поведения, которым дается социально –психологическая характеристика, рекрутируются из всех слоев социума. Выявлено, что по угрозам, социальной остроте и масштабам проявления первое место в России занимает преступность, затем идут алкоголизм, наркомания, самоубийства, коррупция. Выделена тенденция в эволюции девиантности: в России в целом наблюдается стихийная, турбулентная эскалация девиантности. 

 

        在马克思关于流氓无产阶级的思想的基础上分析了现代俄罗斯流氓无产阶级的概念、主要范畴和表现。 通过研究确定,具有明显社会特征的偏差行为的载体从社会的各个阶层产生。 揭示了其从事犯罪的犯罪对俄罗斯社会稳定的威胁,指出了其严重程度和社会表现的规模。其具体行为包括酗酒,吸毒,自杀,腐败。 凸显了偏差发展的一种趋势:一般情况下,在俄罗斯,偏差的产生是自发的,并且经常性的伴随着快速的激化。

3.webp.jpg

20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摄于莫斯科革命广场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指出,流氓无产阶级是“相对过剩人口的最底层陷于需要救济的赤贫的境地。撇开流浪者、罪犯和妓女,一句话,撇开真正的流氓无产阶级不说,这个社会阶层由三类人组成。第一类是有劳动能力的人。只要粗略地浏览一下英格兰需要救济的贫民的统计数字,就会发现,他们的人数每当危机发生时就增大,每当营业复苏时就减少。第二类是孤儿和需要救济的贫民的子女。他们是产业后备军的候补者,在高度繁荣时期,如在1860年,他们迅速地大量地被卷入现役劳动军的队伍。第三类是衰败的、流落街头的、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属于这一类的,主要是因分工而失去灵活性以致被淘汰的人,还有超过工人正常年龄的人,最后还有随着带有危险性的机器、采矿业、化学工厂等等的发展而人数日益增多的工业牺牲者,如残疾人、病人、寡妇等等。需要救济的赤贫形成现役劳动军的残疾院和产业后备军的死荷重”。

 

            在现代俄罗斯的社会科学中,这些现象被认为是社会的底层中的一种偏差。底层社会 ( Underworld)的危险阶级 (Dangerous class) 是底层社会的下层阶级,由被排出一般社会的的少数人组成,他们在经济层面处于贫困线的边缘,同时,在社会层面上处于被法规范所约束的边缘。

 

            关于这个问题的社会经济学研究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组成现代俄罗斯的底层社会的主要社会群体:

        (1)乞丐;

        (2)无家可归者[3]

        (3)失去父母或逃离家中的流浪儿童;

        (4)失足妇女和问题青少年

        (5)酗酒者、吸毒者以及罪犯。

 

        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瓦列里·佐尔金在国际宪法和司法论坛上发表讲话认为, 在2007年10月调研此问题的时候,统计了全俄400万无家可归者,300万乞丐,500万流浪儿童和450万失足妇女的具体情况. 瓦·佐尔金认为,“如果样本增加500万吸毒者和艾滋病携带者,那么底层社会的人口就会增加200-220万人,约只占总人口的13-14%”。著名社会学家娜·列马什维斯卡娅认为,“现代俄罗斯的‘社会底层’是由新自由主义改革的结果,其成形在1996年,社会底层人口占城市人口的10%,即340万的乞丐,330万的无家可归者,2.8 百万街头儿童和130万失足妇女。

 

        自1996年以来的调研表明,包括农村人口在内的全俄的“社会底层”的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以及其整体性的反社会攻击性的表现的持续增强

 

        根据社会学和社会经济研究分析和统计数据显示,社会底层中男性占绝大多数,占三分之二,女性占三分之一。 90%的无家可归的人口是男性; 其中四分之三是20至50岁的人。乞丐和无家可归者的平均年龄接近45岁; 流浪儿童中的平均年龄是10年,失足妇女的平均年龄是28年。乞丐的最低年龄是12岁,失足妇女的最低年龄是14岁; 无家可归者的最低年龄是是6岁。

 

        大多数的俄罗斯的社会底层和无家可归的人受过普通中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6%的人受过高等教育; 当然也有无家可归的人和失足妇女。另外,社会底层的人幼稚的社会活动范围,例如家庭,朋友,熟人以及单身人士的圈子。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底层的人的住所是多样的:地窖、阁楼、废弃的房屋、公园、火车站、港口,热力管道站以及垃圾填埋场。

 

        他们的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被施舍,除此之外还有以收集废弃的玻璃容器、原材料的废料以及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箱中的物品用以回收再利用的工作为生。

 

        俄罗斯的社会底层人口对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几乎所有人都被感染了传染病。无家可归的人和流浪儿童有经常性的使用暴力的习惯。据调查表明,85%的流浪儿童和34%的无家可归者有使用冷兵器的经历,其中约有30%的人经常性的保有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阶层壁垒的强化是导致社会底层人口激增的重要原因。因失去工作,以及生活中的不利变化、生活环境,强制迁移,对抗性冲突,战争,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是导致阶层壁垒的强化的重要外部原因。因制度缺陷、社会病态(吸毒,酗酒,卖淫等 )、无家可归、出生缺陷(残疾和疾病患者)、缺乏教育是导致阶层壁垒的强化的重要内部原因。

 

        另外,据专家介绍,有很大可能性沦为社会底层人的风险群体是单身老年人、养老金领取者、残疾人、有子女的家庭、失业者、单身母亲以及难民。

 

        当今社会,在可能导致行业整体失业的新兴数字经济条件下,贫困的威胁笼罩在富裕的社会专业阶层人口身上。在突发情况下,社会底层可以吸收低技术工人、工程师以及技术人员、教师,医生、创业知识分子以及科学家。现代社会具有一个很强的阶层可塑性机制。这一机制的主要内容是今天进行的社会经济改革导致的高犯罪率的国家不能对其公民进行有效保护,导致其公民被迫降低其社会阶层。在目前的俄罗斯的改革的刺激加剧了社会阶层下行流动的进程。目前,走出社会陷阱,回归正常生活的社会力量是十分困难的。社会两极分化的过程正在迅速增长: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2016年的收入差异系数在是15.6倍

 

        在过去三年,俄罗斯普通家庭收入下降的背景下,俄罗斯穷人人数达到2030万人(2016. - 19.6。2017年12月14日,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统计部门负责人塔季扬娜·格列科娃指出,超过1200万俄罗斯劳动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8年2月,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通过法律,规定用于最低生活的最低工资标准(SMIC),自2018年5月1日起为11163卢布。

 

          因此,不同视角下,存在两个世界,两个俄罗斯。但是它们都是以它们自己的社会文化价值观、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形成的——资产阶级的世界以及流氓无产阶级的世界。舆论将后者其归类为“输家”。研究表明,不同社会阶级和职业前景的人从社会成长和社会地位到家庭关系和工作兴趣都完全不同。生活的信心和工作的丧失直接关系到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在已有的社会底层群体中形成一个称之为“придонный”特殊的阶层,也就是从中产阶级被抛到无产阶级中的人。

 

        中产阶级被抛到无产阶级中的原因是失去了他们的工作,这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社会悲剧。这一立场也取决于对政府活动的坦率指责性评估。根据2016年的ISPI RAS对社会意识的研究表明,造成大规模贫困的原因是错误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造成的社会退化和基本生活的生活资料的被剥夺。

 

        中国的情况则与俄罗斯的有着显著的区别

 

        苏联—俄罗斯和中国的改革时期处于同时期。改革开放过后的中国模式被称为,后来被称为“北京共识”,即降低国家在经济方面的计划作用,逐步使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重视专业科学的教育,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消灭贫困人口是中国党和政府的基本国策之一。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成绩举世瞩目。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而自1991年以来,历届俄罗斯政府均按照新自由主义对社会和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即休克疗法以及利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增长。因此,在俄罗斯当前的社会经济政策下,如果没有全俄性的统一的意识形态,俄罗斯的社会底层和社会病态的情况将会扩大和加深

 

        从社会整体来看,改变国家发展模式的客观需要已经趋于成熟。目前,从国家性的系统危机转回正常的社会经济发展轨道的具体计划是国家杜马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党团领导下制定的《改善国民生活质量的二十个步骤》。

 

        只有在国家的社会政策以及社会经济改革的基本方法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国家层面上对社会底层人口进行重点帮扶和支持,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现代俄罗斯的社会底层人口的数量,消除这种危险的社会偏差对整体社会的威胁。

 

4.webp.jpg

5.webp.jpg

远眺克里姆林宫

 

 

  (来源:昆仑策网【“星火曙光”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