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美国如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点击:  作者: 木实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3-19 09:29:05

 

1.webp (8).jpg

 

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感情之一,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真正生命力”——克劳塞维茨

 

美国人崇尚创新和冒险,在普通民众眼中,美国军人通常和使命、荣誉、英雄主义联系在一起,即使曾经被俘,抑或伤残病退,都是英雄。尊崇军人与自由民主、维护女权等作为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早已深入人心,违反者往往受到口诛笔伐。例如,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自己喜欢没有被俘过的军人,暗讽麦凯恩的被俘经历,结果犯下大忌,遭到一致批评。多年来,美国给予军人全方位优待,积极打造美军正面形象,有力引导了全社会形成崇军尚武之风。

一、现役军人福利待遇丰富优厚

 


 

1.webp (9).jpg

 

美国政府认为,军人是国家优秀人才,执行保卫国家安全的重大任务,理应向其提供丰富高质的福利待遇。

 

一是收入丰厚。政府发给军人的工资、奖金和补贴名目繁多,除基本工资外,还有年度奖金、职业激励奖金、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服装补贴、家属分居补贴、海外生活补助、艰苦地区补助等,甚至还向会讲外语的军人发放外语能力奖金。据美国防部网站薪酬计算器显示,入伍4年的二等兵年收入超过5.2万美元,年轻的中尉军官年收入超过8.1万美元,不但远高于普通美国人平均3.1万美元的年收入水平(美国人口普查局2016年数据),在世界各国军队中也居于前列。

 

二是福利繁多。军人可享受免费医保、集体人寿保险等,工资专有账户的存款利率比普通账户高出数倍,凭证件在军事基地内的生活服务社和超市购物,价格比市场价低两到三成。

 

三是优待多样。军人外出旅游可免费搭乘军机,入住军人旅社;乘坐商业航班可专享折扣票、免费贵宾休息室和超重行李免费托运等服务,机上有空位可免费升至头等舱。

 

二、退役军人安置抚恤科学细致

 


 

1.webp (10).jpg

 

对退役军人的保障程度折射军队在国家中的地位,美国通过完善的法规制度和相关机构,引导全社会尊重老兵、善待老兵。

 

一是退役军人权益受法律保障。越战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越战老兵社会问题频发,美军形象跌入谷底。为扭转和解决美军士气低落、征兵困难以及退无所依等后顾之忧,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政府先后通过《退役军人紧急职业训练法》《蒙哥马利法案》《退役军人优先权法》和《双重补偿法》等一系列法案,开创性地实行了退役军人和符合一定条件的军人配偶或遗属在政府和企业就业享有优先权退役军人可自愿回到入伍前工作单位并无条件恢复原有职位、待遇等多项优待措施,从法律上为退役军人从快从优就业提供了保护和协助。

 

二是退役军人安置抚恤周到细致。服役超过20年的军人退休金可终身享有,并同现役军人的工资一样随物价浮动。军人在服役后期直到退役后都可参加免费职业教育培训,以便更好地适应地方工作需要;如想进地方大学读书,政府可提供学费和住房补贴。服役期间患病的退役军人、因公牺牲军人的遗属和致残军人的家属都可享受定点医院免费医疗保健服务。

 

三是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影响巨大。美国是典型的小政府、大社会,联邦政府高度精简,只有15个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其中第二大部,有6000多名职员。从联邦到地方州县都设有相应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总雇员超过22万人,如果加上遍布各地的外围机构退役军人协会,则人数不可胜计。据笔者一位友人介绍,他在出访美国时考察过一个普通小镇上的退役军人活动,镇上的退役军人协会势力很大,当地政府、社区和驻军都主动来接洽联络,协会成员经常组织各种聚会和活动,大日子还会盛装出场,这些人是整个社会的中坚,是美国社会制度的死忠分子。

 

三、全国联动打造军人崇高地位

 

1.webp (11).jpg
 

 

在美国盖洛普、哈里斯等咨询公司最受尊重职业民意调查中,军人连续多年位居前列。美国军人在民众心中拥有崇高的地位,这与美国全社会共同营造崇军氛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1.webp (12).jpg

 

一是举国塑造军人正面形象。美国的征兵广告片和军事宣传片有极强的感染力和煽动性,极力宣扬美军的强大实力,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在政府、军方和商业公司全力支持和全程保障下,好莱坞军事题材影片制作精良,大气恢弘,从《壮志凌云》《拯救大兵瑞恩》到《珍珠港》《黑鹰坠落》,将英雄主义、军人使命同民主自由主流价值观巧妙结合,潜移默化地影响、熏陶一代又一代美国人。

 

1.webp (13).jpg

 

二是军人纪念活动丰富隆重。美国总统每年都会出席高等军事院校的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既展现对青年军官的重视,又借机阐述其军事、外交政策,已成为多年惯例。每逢重大节日或庆典巡游,美军仪仗队、军乐队和军人方队都备受瞩目。5月底的阵亡将士纪念日1111退伍军人纪念日是美国法定假日。在这一天上午,阿灵顿国家公墓等全国多处纪念场所奏响哀乐,民众自发前来献花、祭奠,退伍老兵再次穿上军装,在露天剧场列队游行。在美国人眼中,只有如此庄重的仪式,才足以向军人致敬。

 

1.webp (14).jpg

 

三是参军光荣、拥军自觉的思想深入人心。美国人普遍为当过兵而自豪,无论是葬在免费军人公墓还是自购墓地,都会在墓碑上标明军人身份和从军经历,并在旁边插一面美国国旗。军人着军装在地方餐厅就餐经常被陌生市民偷偷结账,乘坐飞机时空乘也会主动为穿军装的军人办理免费升舱。参军光荣、拥军自觉已成全民共识。

 

综上,美国经过复杂长期的努力,让军人成为了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种努力最终又反哺自身,有力地帮助美军维持军心士气和战备水平,维系美国全球军事霸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