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吴恩远:俄罗斯教育出版社出版《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主要内容摘译说明
点击:  作者:吴恩远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发表】  发布时间:2018-02-08 11:52:05

 

1.JPG

 

一、什么书可以称之为《俄罗斯历史教科书》

 

1、学校使用的教科书必须经国家教育科技部审定。

 

苏联解体后,历史虚无主义横行,造成俄罗斯国内历史教科书内容及版本混乱,不能客观反映国家当代历史事件,许多有外国背景的教科书充斥诋毁俄罗斯的内容(普京语)。2007年,普京总统召开全国社会科学会议,第一次提出要加强教科书出版。2013年普京总统正式提出确立国家历史文化统一标准,成立国家新版历史教科书编撰委员会。三年多来,在国家教育科技部、国家历史学会、历史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俄罗斯新版历史教科书通过国家审定,正式成为俄罗斯学校统一使用教材(教材或封面、或扉页注有:“本书经过俄罗斯教育科技部推荐”语)。涉及20世纪俄罗斯历史的有两个版本:一是《教育》出版社发行的《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托尔库诺夫院士主编),共有3册;二是《大鸨》出版社发行的《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共有1册(沃洛布耶夫院士主编)。

 

我们翻译的即是托尔库诺夫院士主编的3册书的主要内容摘译。

 

2、按照国家历史文化统一标准编写教科书内容。

 

一本书的核心是写什么、宣传什么观点。统一教材这方面有严格规定:即按照国家规定的“历史文化标准”内容编写(这句话象商标一样也必须在教材封面标注)。所谓历史文化标准”实际上就是规定教材所写内容的提纲。规定非常详细,不仅包括了每一历史发展阶段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外交等各领域要写进的内容,而且每一时期任何一个比较重要的细节都没有遗漏:如斯大林时期,不仅有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大清洗等重大事件,而且要写象“干部决定一切”“技术决定一切”口号的提出;“斯达汉诺夫竞赛”这样比较具体的事件。

 

这样规定的意义在于:

 

第一,至此,对于俄罗斯历史发展的评价有了一个国家的评述标准。本书对苏联历史事件的评述,至少代表俄罗斯官方观点和学界主流观点(当然不能说其观点就完全正确。请参阅附件2:吴恩远:《普京与十月革命100周年》);

 

第二,今后,教师在课堂上能讲什么、不能讲什么不能随心所欲,必须按教材规定内容讲课(我同时对照了《大鸨》出版社沃洛布耶夫院士主编的《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两本作为国家历史教材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基本一致)。这样有助于达到国家希望的学生培养目标。

 

最近网上流传国防大学辛子陵等人把列宁说成是德国间谍,并说这是俄罗斯历史教科书所写(即祖波夫编写的《20世纪俄罗斯历史》)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按照上述标准祖波夫的书根本不是国家审核的历史教科书。

 

3、《俄罗斯历史教科书》是以历史发展年代顺序为纲,历史事件分别列目(如政治、经济发展等)编排,是典型的“历史纪事本末体裁”;基本上还带有苏联时期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等为主要社会历史发展内容的史书传统(在我国一些历史教科书甚至以所谓“文明冲突”取代之)。

 

二、教科书出版的主要意义在于:重新恢复对俄罗斯、对苏联历史的尊重,实际上批判了戈尔巴乔夫时期盛行的历史虚无主义。

 

本书这方面内容很多,这里仅举几个例子:

 

1、对于十月革命评价。

 

教科书指出:1917年十月革命是“影响世界20世纪历史发展的伟大的革命”;强调:“布尔什维克擅长提出人民乐于接受的口号。他们能够获得胜利的原因在于,人民是为在俄国建立世界上最公平正义的社会而战”。教科书高度评价十月革命建立苏联的意义。写到:“1922年苏联的成立是最重要的事件。20年代苏联实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在消除大规模的儿童无家可归和消除文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妇女平等,推广了卫生措施,建立了妇幼保健体制等”。

 

国内外都有人把把苏联解体归咎为十月革命的“原罪”。如法国《宇宙》杂志主编让·埃伦斯坦断定“1917年俄国革命后在世界各地诞生的、今天在一切领域都证明业已破产的制度”,[1]就是把十月革命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联系起来。2007年第11期《炎黄春秋》一篇文章写道:十月革命“变成了苏联式的社会主义革命,并靠一党专政来维持。这就造成苏联的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导致最后崩溃。”[2]事实证明这些论点是站不住脚的。

 

2、 斯大林模式评价

 

关于斯大林模式的争论一直是学界热点。西方学者认为:“苏联解体是斯大林模式的失败”,“斯大林式的极权主义管理体制最终必然走向这种可悲结局”。我国一些学者也持这种观点。认为 “具有70年历史的斯大林模式是导致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1]戈尔巴乔夫声称:改革就是与斯大林模式决裂

 

俄罗斯历史教科书没有回避斯大林模式的弊端,指出在这一时期“民主收缩,意识形态书刊检查增强,寻找“人民的敌人”和大规格的政治镇压。这一高峰出现在1937-1938年大清洗运动”。

 

但同时肯定了斯大林模式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教科书指出:第一,“仅仅在10年之内苏联就奠定了成为工业强国的基础,在世界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下保证国家有了巨大国防生产能力。在经济生产规模方面苏联稳稳地占据世界第二位”;第二,斯大林模式不像一些人所说“仅仅是发展国防工业和重工业”,教科书写到:“30年代实行了全民免费初等教育,在城市实行了七年免费教育。苏联的现代化触及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工业和农业开始,终止于教育、科学、社会和日常生活。第三,在斯大林领导下打败了法西斯,这是挽救俄国生存的巨大历史性贡献。第四,指出斯大林模式是一种“特有的现代化模式”。2014年教科书修改负责人丘巴里昂院士向普京汇报:“把现代化模式与斯大林模式联系起来经过了激烈争论,最后大家就此达成了一致意见”。斯大林模式是当时俄国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对其高度的肯定。

 

3、苏联解体原因

 

这也是国内直道目前还在学术界争论不休的问题。很多人拼命否定苏联社会主义70年体制的成就,认为是导致苏联解体主要原因。教科书一方面也承认:“70年代末至80年代国家面临着经济和意识形态危机。执政党并没有专注于彻底地改革,而是利用各种可能加大出口能源,侧重于维持原有的社会政治经济体系。国家不可避免的出现系统危机”。但同时也肯定这一时期的社会发展成就:“1950-1970年间国家经济主要依靠粗放型发展取得了快速增长,超过了许多西方国家。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实现了第一次载人宇宙飞行、建设燃料动力综合体和军事工业综合体工业项目)”。勃列日涅夫时期被认为是20世纪俄罗斯最稳定的时期”。

 

今天90%的俄罗斯人都认为当时的苏联不是无可救药,必然灭亡。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在于戈尔巴乔夫把改革变成改变社会主义方向,取消共产党对全社会的领导核心地位,从而导致社会的混乱、经济的崩溃、社会、民族矛盾的尖锐,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最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间。教训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


   俄罗斯历史教科书的出版深刻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论断。

 

注释

 

[1] 戈尔巴乔夫等主编:《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央编译出版社1994年版第442页。

 

[2] 《对俄国十月革命的回顾与思考——写在“十月革命”90周年之时》,《炎黄春秋》2007年第11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