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徐开金:苏共的命运是选择私有化道路的反面教材!
点击:  作者:徐开金    来源: 家庭导刊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2-06 09:51:50

 

      私有化道路有悖无产阶级政党的初衷

最近,求是旗帜栏目官方微博转发了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在察网发表的理论文章——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引起理论界热议。主要话题是围绕《共产党宣言》关于消灭私有制的论断展开的。议论的另一方公开表达了走私有化之路的强烈要求,这个要求有悖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初衷!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回顾党的历史,她诞生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旧中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党的建立初衷是要赶走帝国主义侵略者,打倒封建势力,推翻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旧制度,消灭私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

且看党的一大纲领。写道:(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2)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4)联合第三国际。[1]

再看党的二大纲领。该次会议依据国情,同时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然后再进一步创造条件,以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社会。党史界通常认为,党的二大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2]

以上说明,中国共产党初建时期的党的纲领就清楚地写着:消灭资本家私有制,铲除私有财产制度。

为了实现党的初衷,中国共产党带领并依靠广大劳苦大众,通过武装革命,建立统一战线,浴血奋战,用无数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夺取了政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国体为人民民主专政(实质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并通过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后,党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领导全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完善的工、农业发展体系,形成了完美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广大工农大众真正成为国家主人。党的初衷初步实现。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这一前途来之不易!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坚守初衷,进行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实践,希望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在成绩面前,有些人却认为,这是私有化改制带来的结果,因而积极主张,深化中国的改革就要走私有化之路。这种私有化主张,显然是在要求党在信仰上改变初衷。

无产阶级政党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实现消灭私有制的目标,是人类历史上的新生事物,没有可资借鉴的现成经验。在新中国建立之后的前30年里,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工、农大众当家作主的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证明,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完全可行的。这一阶段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所取得的成绩,已变成许多宝贵经验,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容。这是得到广大工、农大众认同的。

那么,如果无产阶级政党放弃初衷,走私有化道路,能否帮助党最终实现初衷的目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私有制在人类历史上长期存在,在私有制基础上形成过奴隶制社会、封建制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根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历史规律原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与私有制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只能是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制度,而绝对建立不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这一点在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里早已论证定型,中国共产党正是私有制社会中经过反对剥削阶级的浴血革命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肩负《共产党宣言》提出的最终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

事实上,如果要走私有化之路,那就必将造就新的资产阶级的出现,贫富分化必将加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力量对比将发生新的变化,阶级对立和矛盾将会激化,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执政地位将受到威胁。前苏联和苏共的命运正是选择私有化道路的一本反面教材。历史的经验千万不能忘记!正如列宁所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注释: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全国大会

[2] https://baike.baidu.com/item/ 中共二大纲领

【作者徐开金,扬州职业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