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冷战时期的苏联究竟发达到什么程度?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11:53:58

  

苏联取得二战的胜利的胜利果实,迅速发展,最后成为和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尽管它现在不在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许多资料来了解当时叱咤风云的红色帝国。


1.webp (7).jpg

 

苏联最强势的时期大概在20世纪70—80年代。此时前苏联国民经济达到美国的百分之80,其中工业达到美国的百分之85(当时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对国家极为重要,因此苏联才片面发展重工业,导致国民经济发展不协调)。当时苏美核力量占世界的百分之99还多,这其中苏联占三分之二,而且这个时期苏联的海军都可以和当时的美帝叫板一二。

 

苏联最发达的事业当属苏联最引以为豪的军事工业。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期间,苏联的军事实力来到了最巅峰状态。

 

在美苏冷战最高峰的时候,苏联每年制造的主力武器数量如下:主战坦克约3000辆;生产装甲车约5000辆;生产洲际导弹约400枚;生产地空导弹约5万枚;生产各种作战飞机和直升机约2000架;生产潜艇约20艘;水面主力舰10艘;轻型作战舰艇70艘。

 

苏联究竟发达到什么程度?另外苏联最强大的陆军巅峰时间是1988年,人数高达199万人,分为16个军区。这199万人,分别被编为51个坦克师、142个摩托化步兵师、16个方面军炮兵师,装备主战坦克5.3万辆、装甲战斗车辆6.3万辆、火炮2.9万门、战术弹道导弹发射装置1500个。

 

苏联军事工业的发达也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去描述,相信大家也知道。至少现在只要有国家能把苏联的军事老本搞清楚,不说成为现在美国、中国那样的国家,至少在国际上做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还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很多人都诟病的苏联的轻工业不好,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问题,那要看和谁比了。如果和美帝比当然是,但是放在世界上来看,苏联人的生活水平还是不差的。

 

  早在1929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前,苏联共产党内部曾就怎样实现工业化发生过争论。以斯大林为首的苏共中央决定依据马列主义的再生产理论来拟定工业化的方针。

 

1.webp (8).jpg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产分为生产资料生产(第一部类)和消费资料生产(第二部类)两大部类,只有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生产,才有可能实现扩大再生产。列宁进一步指出,资本有机构成的增长、技术的进步,都意味着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更迅速。所以,苏共中央决定通过优先发展重工业来实现工业化。因为生产生产资料的重工业优先发展,重工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新技术设备装备包括农业和轻工业的整个国民经济,为生产力的提高,为人民福利不断提高和文化的发展,以便彻底地永远地战胜饥荒和贫困创造物质技术前提。只有优先发展重工业,从长期来看才能更快的让轻工业和消费工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苏共内包括李可夫等人提出“‘花布工业化理论,坚决主张必须首先发展轻工业。因此,流行舆论在这儿偷换概念,把斯大林反对优先发展轻工业来实现工业化说成反对解决人民消费;把反对花布工业化说成反对发展印花布工业’”流行舆论企图通过曲解社会主义工业化来给人们一种苏联经济发展只关心军事工业,不关心人民消费的印象,并由此证明苏联制度的弊病。

 

  而优先发展重工业不是不发展轻工业。恰恰相反,高速发展的重工业提供的新的技术设备对改造轻工业,使轻工业能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业消费品有了物质技术保证。因此,苏共15大为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轻工业发展确定了这样的计划:生产消费品的工业应当在产品数量和质量上达到能够保证大大提高劳动者每人的消费定额。应当特别注意发展纺织工业、皮革工业、食品工业

 

1.webp (9).jpg

提前一年完成的苏联19291932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中生产资料生产年均增长28.5%,消费品生产(第二部类)年均增长速度也达11.7%,比西方国家高得多。例如,即使在繁荣20年代,1925----1929年间,美国的消费品生产年均增长只有1.4%,德国为3.1%,英国反而缩减1.9%19331937年第二个五年计划,苏联工业的消费品生产又比1932年增长99%,年均增长高达14.7%。如以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1913年工业消费品产量为1001932年,苏联为187,英国为101.3,德国为79.41935年英国为111.91937年苏联为373。相对西方国家,苏联工业消费品生产以无与伦比的高速度发展。19381940年这战前三年,苏工业的消费品生产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战后1946—1950年间,则更以高达年均15.7%的速度增长。

 

  因此,不管是苏共的政策,还是苏联前四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来看,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工业化方针都是保证苏联消费品生产的高速增长。斯大林期间的四个五年计划中,工业消费品生产一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这是任何一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没有能够做到的。但是,这样的高速发展消费品工业却被流行舆论说成是反对发展印花布工业(即解决人民消费)。这恰恰说明,流行舆论和媒体无视历史事实的胡言乱语达到何等地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