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朱长生:俄罗斯是如何安置军改大潮中退役军官就业的?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俄罗斯军事研究  发布时间:2017-02-21 09:22:06

 

            20088月的俄格军事冲突,暴露出俄军在现代化建设、部队机动能力、作战指挥、战役战术、通信与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诸多不足,全方位的改革势在必行。以此为契机,9月中旬,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启动为期4年的“塑造军队新面貌”这一新俄罗斯史上最大规模、最激进彻底的军事改革。其中,减员增效、优化结构与编成是一重要方面。按计划,在2008年至2012年之间,要把俄军员额从113.4万减少至100万。优化官兵比例,取消14.2万的准尉编制。军官数量从33.5万人减至15万,形成军官、职业军士与义务兵3:7:10的人员结构。大批军官面临岗位调整,甚至退出现役。安置好因编制体制调整而裁减下来的编余人员、正常退役人员,是改革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成为俄国防部时任主要领导重要的议事日程之一。当时,俄国防部是如何安置这批退役军官的、出台了什么样的政策?这对做好当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的我军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不无参考意义。

一、坚持以退役人员利益为本的原则

一是强调按步骤、分阶段逐步落实缩编减员计划。对军官、准尉人员均不作一次性大规模“裁减”、“走人”处理,而是按照当时的空缺岗位(军官实际空缺4万多人)、达到最高服役年限退休、服役期满退役、调换工作岗位、变军职为文职、准尉变军士、本人意愿、部队需要等原则,达到使军官队伍减下来、准尉撤下来的目的,这样使每年被裁下来的军官数要低于根据本人自愿提出退役的人员数,不致引起复杂的社会问题。向常备部队过渡、军校整合等也都体现着这一精神和原则。二是把退役人员的社会保障放在突出位置。早在20084月,有“改革设计师”之称的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就表示,“下达缩减200-300人的命令很简单,但要考虑这些为国家兢兢业业尽忠的人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国防部确定把资金投放的重点放在退役人员的社会保障与装备更新两件事上,在政府压缩各方面预算,国防预算因金融危机在原方案基础上被迫压缩8%的情况下,对于这方面的投入坚持不减。对确定裁减的军官、准尉坚持“两个不”原则,即没有得到工资、住房等国家法律规定的社会保障的,不安排走人。

二、给予力所能及的政策、行动支持

俄国防部制定了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障的专项计划。准备在国家、社会支持下,动用自身力量和手段,向退役军人提供应有的社会保障,帮助其解决职业选择、民用专业培训、社会生活适应及工作安置问题。在国防部职权范围内,力所能及地:提供退役相关政策、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通报和咨询;组织民用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对需房户提供住房保障;提供后勤保障 (保障被装物品、免费乘车去选择的居住地和托运个人物品);提供一次性补助保障、确定养老金。同时,积极协助联邦中央及联邦主体有关部门对退役军人作出妥善安置。200911日起开始实施新制定的退役军人工作安置国家计划。国防部、总参谋部会同地方相关部门为退役军人预留了6万多个工作岗位。总参谋部积极主动同安置任务重的地方政府代表商量退役军人的安置,国防部建议提前退役的军官到缺乏劳动力的西伯利亚、远东和俄罗斯中部地区定居。

三、提供相关信息保障与咨询服务

俄国防部为使退役人员能够顺利实现就业,开设了“热线”电话、国防部官方网站;组织教授社会国家教育和职业教育培训系统课程;在国防部官方网站上开设支持落实社会保障网页;优化期间,军队新闻出版物开设专栏及其他措施。此外,国防部主管领导率领综合工作组随之深入部队做宣传解释工作。从而使退役军人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与程序;应享有的社会保障、到哪儿和向谁咨询,领取规定补助、参加培训、搬迁到固定居住地的程序;住房保障程序、顺序;如何解决工作安置问题。 通过上述措施加强退役人员对优化进程及其相关社会保障的了解,增强对优化措施目的、动机和内容的理解。

四、利用军地资源组织民用专业职业培训

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的,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民用专业职业培训。俄军中绝大多数军官都有权接受民用专业职业培训,从退役军官的军事登记专业情况来看,只有22%多一些的军官具有民用专业知识,不再享有这方面的培训权利。这部分人主要是大学毕业后签订两年服役合同的军官、院校毕业后服役期在5年以下的上尉,以及达到最高服役年限、通常已经接受过民用专业培训的军官。在劳动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要求接受民用专业职业培训的军官大大提高。为此,俄国防部根据劳动部门提供的资料,在分析劳动市场专业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利用军事院校、地方教育机构和慈善组织(团体)的资源组织对退役军人进行民用专业职业培训。

军事院校方面,国防部责成57所军校做好准备,在144个民用专业领域,组织职业培训。培训结束时,颁发国家培训毕业证书。因受经费限制,主要采用远程技术手段实施培训计划。较之驻校培训,远程教育优势是人人都可平等地接受教育服务,教育成本相对不高。在这方面,国防部密切同教育科学部协同,寻求提供教学方法方面的帮助。军事院校培训覆盖劳动市场需求的大部分民用专业领域。利用地方教育机构,在那些劳动市场需求、而军事院校不能组织培训的专业领域,吸收地方教育机构参与。以远程教育为主体,组织实施职业培训,对远程教育涉及不到的专业,组织面授培训。依靠赞助资金,利用慈善机构、公司与地方政府的赞助资金,扩大退役军官的培训规模 

五、协助工作安置

这方面,俄国防部当时面临三个问题需要解决:培训与定居地不在一处,军官民用职业培训在服役地进行,而工作安置则在选择的定居地;全球性经济危机致使劳动市场状况恶化,劳动力需求大大减少,供需矛盾加大(劳动市场需求工人80%、职员20%,而退役军官占退役人员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可得到的空缺岗位少);工作安置权归俄罗斯健康社会发展部和俄联邦主体,而非国防部。其面临压力与困难可想而知。为做好这项工作,俄国防部制定了专门计划,同俄罗斯健康社会发展部(俄罗斯劳动部)、地区居民就业机构、俄联邦主体、教育机构、社会团体,以及有着成功企业经营经验的商业机构展开密切协同,帮助退役军人就业 在俄罗斯健康社会发展部的领导下,就各部门间的协作方针达成共识,并准备好了相应协议,供部长们签署。重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同俄联邦各主体达成协议,就业机构专业人士向退役军人提供职业选择指导和咨询服务。国防部要向联邦各主体提供有关退役军人人数、年龄、所受教育、专业、家庭人口等方面的必要信息,以便地方政府把空缺岗位或设立的工作位置预留给军人及其家属。俄国防部同个别联邦主体提前签署安置协议,并同多数联邦主体签署协助安置协议。借助国家机关安置。吸收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参与工作安置。 首先,有实力的主管部门,作好接收一定数量的编余军官准备,包括在国家机关内部安置。 其次,就是设有地区性附属机构的联邦机关、与国防部达成相应协议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俄联邦主体地方自治机关,也作出相应安排。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在国防部网站开通一个直达俄罗斯劳动部的信息通道,及时提供各地劳动市场岗位空缺信息。内部挖潜消化。俄国防部借改革过程中,以前由军官担任的岗位变文职人员岗位之机,消化部分退役军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