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朱长生:白俄罗斯修改军事学说防范“颜色革命”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11:02:19

 

 1.webp (7).jpg

 

  修改后的白俄罗斯军事学说把“颜色革命”列为主要威胁,应对“颜色革命”与“混合战争”成为白俄罗斯军队的新增任务。这说明白俄罗斯存在着“颜色革命”的风险,对其而言,“内忧大于外患,安内重于攘外”,应未雨绸缪应对“颜色革命”。

 

  2016年7月20日,在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议会下院)(6月16日)、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议会上院)(6月30日)相继通过的基础上,卢卡申科总统签署命令批准颁布新版《白俄罗斯军事学说》。自此,经过近一年的修定与完善、议会上下两院半年多的审议,白俄罗斯新军事学说正式生效。

 

  一、修改原因与新军事学说主要特点

 

  白俄罗斯之所以要对现行的军事学说进行修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现行军事学说已时过境迁,不能准确反映当前的军事政治形势。国防部长安德烈·拉夫科夫在国民会议代表院解释修改军事学说的原因时宣称,原军事学说是14年前(2002年)生效的,在今天看来实际上已完成其战略使命,“自其通过以来的这段时间里,世界、欧洲地区与我国的军事政治形势客观上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现行的军事学说没有完全考虑到这些变化。”故此,2015年2月13日,卢卡申科总统颁布第55号命令,决定修改《白俄罗斯军事学说》。

 

  二是军事威胁已经转变。出现新的军事威胁,包括以信息为目的的使用网络武器,借助他人之手实施战争,挑起国内冲突。国防部长安德烈·拉夫科夫在议会审议过程中,曾直言不讳的指出,制定新版军事学说就是“作为国家对世界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加剧的反应,是对颜色革命的回应”。它充分考虑了颜色革命与混合战争现象。

 

  在变化的同时保持连续性,全面保留原军事学说的防御性是新军事学说的主要特点。不以任何人为潜在敌人,不威胁任何人,根据国家利益实施独立军事政策,奉行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方针,主张通过谈判与其他和平方式解决各种国际争端,遵守不侵犯边界与领土完整,既不向他国提出领土要求,也不承认来自他国的这类要求,“不觊觎他人土地,也决不把自己的一寸土地拱手相让”。在奉行爱好和平政策的同时,将动用一切手段包括直接使用军事力量捍卫国家利益。新军事学说目的在于确保国家和平发展环境。

 

  二、新军事学说主要变化

 

  新版军事学说“经过深入加工修改”,是“一份新文件”。白俄罗斯安全会议介绍,新军事学说与现行的区别是,明确了它同国家国防计划文件的相互关联性。此外,其他变化是:

 

  一是新增两个章节。增加了“主要术语与定义”章节。主要解释术语与定义,新术语出现了诸如“军事危险”“军事政策”“军事威胁”“局部战争”“非法武装”“大规模战争”“国防基础设施”“国防经济”“军事威胁上升期”“地区战争”“战略威慑”等概念。增加了“国防经济部门与军事技术合作”章节。调整明确了国防经济部门的任务与主要发展方向、国际合作的程序。并且,重视发展高技术领域相对集中的国防工业部门,以满足军队现代化武器装备需求。

 

  二是对军事冲突进行了新的分类。与现行军事学说不同,新学说重视阐述可能引发国内武装冲突的条件,揭示在各种冲突包括国内冲突中使用白俄罗斯军事力量的目的,明确国家军事组织现阶段建设的主要方向。此外,细化了军队与其他军事组织的任务。

 

  三是“颜色革命”成为主要威胁。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宣称,制定新版军事学说是对世界形势与“颜色革命”的反应。“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表明,现在推动战争时,敌人企图制造国家内部形势动荡,点火内部冲突。“在拟定军事危险清单时,最大程度地考虑到了重点从可能的外部威胁到内部威胁的转变。”新军事学说禁止白俄罗斯军人参与境外武装冲突。新版学说明确了预防措施,避免内部军事行动蔓延,应对“颜色革命”与“混合战争”。

 

  三、白俄罗斯存在“颜色革命”风险

 

  军事学说的变化,表明白俄罗斯当局对“颜色革命”的担忧。白俄罗斯学者加林娜﹒彼得罗夫斯卡娅认为,新军事学说把关注点从外部威胁转向内部,表明当局主要担心的不是直接入侵,而是“颜色革命”和“混合战争”。从实际情况来看,白俄罗斯当局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也有充分的理由对此忧虑。

 

  一是白俄罗斯一直是西方“颜色革命”的重点目标国。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曾在舒什克维奇领导下,实施自由体制和民主政治,完全倒向西方。1994年,卢卡申科成为首任总统,开始实行市场社会主义经济。自此,白俄罗斯同西方的短暂蜜月结束,卢卡申科被欧美国家视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美国甚至把白俄罗斯称为“暴政前哨”。美欧怂恿白俄罗斯反对派,利用总统选举两度在白俄罗斯策划“颜色革命”,2012年7月居然还发生了2名瑞典人驾驶的轻型民用飞机擅自进入白俄罗斯领空,向首都明斯克及周边地区空投800多个贴有呼吁“言论自由”和“人权”标语的玩具熊,以支持白俄罗斯反对派,反对现政府。

 

  二是白俄罗斯存在“颜色革命”的现实土壤。经济问题是西方推动“颜色革命”的一个重要借口。当前,白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世界银行认为,处于近20年最大衰退期。2015年1-9月,白俄罗斯经济下降3.7%, GDP降速为0.2%;失业人口4.37万,同比增长一倍;实际工资收入同比减少3.1%。2015年1月至9月,其平均工资水平“缩水”232美元,截至2015年9月白平均工资水平389美元,同比下降37.4%。2016年1-4月其出口累计减少16.1%,贸易逆差进一步加大,5月其工业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较2015年12月份上涨6.1%。为拯救每况愈下的经济、稳定金融,白俄罗斯政府2016年上半年成立了由国家银行理事会主席与1名第一副总理共同领导的金融稳定委员会。经济形势恶化,是白俄罗斯抛出新版军事学说的又一原因。

 

  三是白俄罗斯存在“颜色革命”的政治契机。利用总统与议会选举之机,掀动“颜色革命”是西方对独联体国家实行“民主化”改造、更迭不合意政权的经典作法与手段。2016年9月,白俄罗斯将迎来议会选举月。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议会下院)选举不迟于9月17日,国民会议共和国院(议会上院)选举不迟于9月18日。对当局而言,这是权力最脆弱的时期,政治斗争白热化达到最高峰并极有可能演变成大规模抗议和“颜色革命”。

 

  四、未雨绸缪应对“颜色革命”

 

  白俄罗斯在应对西方“颜色革命”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除努力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建设廉洁政府(廉明政治)外,还有着其他方面的一些具体应对做法与措施。

 

  一是加强军队思想掌控。白俄罗斯军队是独联体国家中最具苏联色彩的军队。为加强军队思想工作领导并从思想上掌控军队,2004年2月,白俄罗斯国防部设立了国防部思想工作总局,局长是国防部长2名部长助理之一,是为数不多的国防领导成员之一(白俄罗斯国防部设1名部长、1名第一副部长与2名副部长与2名部长助理)。新版军事学说明确还把“国家推行政策,加强社会爱国主义感情和准备捍卫国家利益,提高公民武装保卫国家、对国家军事组织机构军人(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进行社会保护的觉悟;反击破坏性思想与宣传,打击利用信息沟通与信息心理方法与技术手段,破坏国家独立、领土完整、主权与宪法秩序、制造国家动荡、危害国家及其盟友军事安全行为”,作为“保障军事安全措施”中的两项措施。

 

  二是建立特种作战力量。白俄罗斯也是独联体国家中最早建立特种作战部队的国家。早在2004年初,便在总参谋部内组建了特种作战部队局。2007年8月,在该局基础上组建了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编设3个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特种作战旅,主要用于达成政治、军事、经济与心理目标,既即可独立、又可同其他强力部门部队协作遂行任务。三是临机巧妙处置。2006年白俄罗斯干脆利落、十分优雅地应对了“矢车菊革命”(白桦树)。特工部门没有给捣乱分子设置障碍,但却收走了组织抗议营地—即明斯克“十月”广场需要的帐篷、食品和各种必需品,使抗议活动失去后勤支撑,无以为继。而修改军事学说,把主要威胁由外部侵略转为内部应对“颜色革命”,可以说是一种应对层面的进一步提升,由具体操作层面上升到法律与工作指导层面的应对,也可以讲,是一种未雨绸缪。利用选举滋事,是西方及其在目标国内的第五梯队推动“颜色革命”的一贯做法。2016年是白俄罗斯的议会换届选举年。9月中旬,白俄罗斯将分别迎来白俄罗斯议会下上两院选举,对此,西方与白俄罗斯当局的政治反对派不会无动于衷、袖手旁观。为汲取乌克兰的教训,2016年1月中下旬,白俄罗斯特种作战部队组织了一次以应对“颜色革命”为背景的演练。

 

  五、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奉行更为平衡的政策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是独联体国家中走得最近的两个国家,两国拥有特殊的关系。

 

  1996年4月2日,俄白签署《成立主权国家共同体条约》,一年后又签署了《成立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条约》与俄白联盟章程。

 

  1999年12月8日,两国签署建立联盟国家条约及其行动纲领,俄白合作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其实,俄白关系也远非表象中的那样亲密,两国关系看似风风火火的背后,也潜藏着矛盾与问题,可以说,是外表风光、实质上却并没有那么好。在俄白关系日益走近的同时,白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却是持续低迷与紧张,与俄白关系形成两个极端。

 

  为摆脱这种情况,近年来,白俄罗斯当局也在努力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试图在同俄与西方关系中寻求一种新的平衡。

 

  2016年1月22日,卢卡申科总统在白俄罗斯安全会议上解释修订军事学说原因时指出,俄与北约国家矛盾加剧,白俄罗斯夹在双方之间,就像夹在锤砧之间(意指两头都有危险)。出现了新的情况,需要作出相应反应。”修改后的军事学说不再视西方为主要军事威胁,只当作军事危险因素。这种转变某种程度上也是民心民意变化的反映与体现。

 

  2013年3月白俄罗斯组织的一次民调显示,同2015年12月相比,公众亲欧情绪提升,亲俄公民下降。赞成加入欧盟的由19.8%提高至23.4%,反对的则由56.1%降至53.9%;赞成俄白联合的由29.7%降至24.8%,反对的则由51.5%提高至52.4%;两者中“二选一”,支持俄白合并的由53.5%降至48%,赞成加入欧盟的则由25.1%提高至31.2%。同时,对俄罗斯保持适度警惕与防范,在应对西方“颜色革命”的同时,也准备“应对类似克里米亚、顿涅茨克的事件”。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