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历史人文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美国兰德公司: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分析报告
点击:  作者:丹尼斯·J·卜思高(Dennis J. Blasko)    来源:财经内参  发布时间:2015-03-08 10:44:53

作者:丹尼斯·J·卜思高(Dennis J. Blasko),美国陆军中校(退役),曾任军事情报员、境外分析专家(主要研究中国),美国驻华大使馆陆军武官。

          中国人民解放军引入新型武器和平台已引起了世界超过十年的高度关注。然而,新设备只是人民解放军长期、多元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还有更多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关于这一点,没有人比中国人自己更清楚了。通过解放军指挥官和其他军事人员在一些内部刊物刊发的内容看,解放军目前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而只有面对挑战,才能解决存在于解放军和其他现代化军队之间的差距。

         新型武器、日益增加的国防预算以及近年来的贪污之风,渐渐成了西方媒体的头条新闻。但除此之外,至少还有10个方面隐患,使解放军如今的实力仍难以参加一场现代化战争,去对抗一支现代化的军队。

1.jpg

1   一体化管理职责问题

         从连队到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指挥官同政委共同负责管理军队。政委的工作包括通过意识训练、晋升军衔,以及鼓舞士气和加强纪律来增强他们对党的忠诚。

        在西方军事家眼里,这是违反战争一体化管理原则的,也就是说“全部军事力量应在单一指挥官手下操控”。在过去的十年里,增强政委在军队中直接对其部队下达指令并执行的能力,成为了人民解放军一个重要的训练方向。

         理论上,指挥官应被赋予独自下达作战策略的权力,并且在必要时可做出实施作战的决定。然而,有时指挥官和政委之间会有一些摩擦。如果已被腐败渗透,这种情况会更为明显。共享职责在和平年代也许没有问题,但这难以经受高速现代化作战运用的考验。

2  陆军主导

         尽管中国坚称“中国是一个海事强国”,但陆军仍在解放军中占主导地位。根据中国政府提供的数字,陆军(包括第二炮兵: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在现役230万士兵中占比逾72%,海军约占10%,空军约占17%。

        截至2014年,中国陆军拥有24名上将,海军有3名上将,空军有5名上将。在中央军事委员会人员构成中,陆军在10名成员中有六人,空军有两人,海军和第二炮兵各有一人。这些数字也许会随着时间变化有些许出入,但中国解放军高级将领中的大多数依旧是穿着绿色的陆军军服。

        目前,只有陆军军官曾担任过解放军七大军区的指挥。尽管,中国承认来自海上的威胁日益加剧,在外来战役中海上和太空会成为战争的主要核心,但中国仍然没有在指挥结构上做出改变。

         2013年11月,中国曾宣布要对解放军数量、结构和联合作战指挥系统做出改变,但具体细节还有待公布。无论是何种改变,他们都需要很多年去完善和实施这个计划。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给个人和组织带来混乱和不满。

3   非作战机关臃肿

        在约160万的陆军当中,85万人被编入18个集团军和一些独立战斗部门以及旅,这组成了陆军主要的战斗力量。这意味着大约75万陆军士兵被分散在地方部队(主要是边防部队)、后勤部队、军事学校和训练基地,以及省军区、军分区和县级人民武装力量总部。

        这些地方总部受控于双重领导,人民解放军以及地方政府处于同级并可监督预备队、民兵组织,双方同时负责征兵、复员和战时调动。这一体制是在十几年前,中国的交通及通讯还未发展成熟时被设计出来的。在那时,双重领导是很有必要的,需要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有负责军队工作的人员实际参与。

        现在,成千上万的校官被派往这些部门。在中国交通及通讯系统完善的当下,这些非作战人员变得不再重要。所以,进行一场重大的改革是必要的,减少地方部门的人员,可以有效地为解放军瘦身,并可能有效地降低中低层人员贪污腐败的情况。

4  军官缺乏经验

        正如解放军所强调的,他们需要提高联合作战和联合指挥的能力。对此,有普遍的批评声指责,“一些”军官根本没有充分为多任务和多兵种作战做好准备。这种结果导致,很多训练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些口号。

         具体来说,人民解放军目前注重把联合作战指挥权交给师/团一级,而这些指挥命令是由部队指挥部军区的指挥官下达。海军和空军将领仅仅在过去的两年里参加过联合指挥演习。

         在2014下半年,解放军宣布了一项“选拔、培训和任用联合行动指挥官的新计划,以便提高联合行动指挥官训练水平”。然而,培养合格的军官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这其中要包括教育,训练和通过在不同等级组织参与任务来经验积累。

5   营级单位人员不足

        解放军在过去十年里曾试验过,在营部采用指挥联合作战方式。结果证明,现行规章不能为营部提供足够的士兵来协助辅助单位,比如指派炮兵和技术兵支援步兵团或装甲营。

        因此,整个解放军都在尝试解决如何让军官和士官更好的协助营长。在强化营部之前,增加士兵人数是必要的,联合作战部队会在陆军单独指挥作战时变为“基础作战单位”,这在很多解放军公开材料里都有提及。

6    士官建制依然简单

        在90年代末,解放军建立了一套专业大纲,用来帮助士官协助部队,带领团体更好履行行政职责。在过去的十年里,士官的选拔、教育、训练被看得尤为重要,在很多职位上,士官都已替代了军官。

         在这个计划开展大概十年后,2009年解放军宣布,现有高级士官等级将从六级增加至七级。个别单位现在正在试点进行组建营长和旅长的精锐指挥部,并且尝试确定高级士官的职责,以及他们将如何与高级别军官联系配合起来。

          如此一来,在士官建制成为人民解放军中坚力量之前,很有可能会有一代军士官被错过,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别的军队。

3.jpg

7   新旧设备混装

         因为数量庞大,解放军面临着如何为全部军人配备多种武器及系统的挑战。新设备一般地是逐渐的分向各个编队,所以这导致有些下属部队拥有先进的装备,而另一些只有陈旧的设备。

        例如,陆军近一半军队装备了超过6500辆T59型坦克,或者它们的变形体(根据苏联的T-55改造)。这就经常会导致通讯及电脑系统互联的问题。

        此外,不同型号的设备在很多方面都会造成麻烦,包括复杂的训练过程、战术、以及供给和维护上的问题。部队必须经常根据他们所拥有的武器修改作战策略和指挥方式。尽管解放军致力于提高标准化和部队间的互操作性,但新旧设备混装,使得实现这个目标变得十分复杂。

8    训练远离实战

        继续沿着过去15年的方向发展,走训练是主要核心目标的路。中国军方作者经常批判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和“为演习而训练”,以此来强调训练的价值。

        一些“专业蓝军”被用来在对抗性全方位及单一训练演习和模拟战斗中饰演敌军。全部训练的主要目的便是为了暴露出问题,以便在未来的训练中去克服它们。

        尽管解放军付出了这些努力,但解放军领导人还是察觉到了在训练中军队持续暴露的问题。此外,增加训练的真实性将需要额外的资金,尤其是燃料和维护方面的费用,以及更多更好的训练区和训练模拟器。

9   空对地支持依然稚嫩

        联合指挥中最重要的例子之一就是空对地支持。新型飞机、精准制导武器以及多种通讯手段进入解放军,部队不断试验如何最高效地指挥空对地打击。

        部队显示,他们仍旧在测试在前线控制战机及直升机来打击近地面敌军部队,这也叫做近距空中支援。2014年,空军第一次公开演习操作武装无人侦察机实施一系列对地任务。海军航空部队和空军从此才开始联合作战。

10    “和平病”:缺乏战斗经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后一次对外战争,是1979年的对越反击战,此战也只有陆军参战。1955年,解放军通过两栖登陆从国民党手中夺取一江山岛,这是解放军仅有的一次联合作战经验,但也造成了重大的伤亡。

        解放军公开媒体经常将这种缺乏近代战争经验的情况叫做“和平病”。现在,仅有一小部分解放军高级军官曾参加过战争;没有士官或二等兵曾参加过战役。解放军部署参加了联合国维和活动,救灾任务,以及海上护航亚丁湾的活动,这些对训练都是有益的,但并不能替代真正的作战经验。

        解放军广泛研究其他国家的战争,但是书本学习,或者甚至逐步改善训练项目都不能和真正在高压下的作战部署相比。尽管如此,由于人事制度的改变、更加实际的训练、更新的军规、加强后勤保障,并且引入先进的武器、通讯及电脑系统,解放军的作战和震慑能力还是逐渐在提高。

       2014年末,国防部发言人提到,“付出多年心血后,现代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效。当然,在某一些方面,我们还落后于世界最先进的军队,并且还有很多努力要做。”

结论


       人民解放军正在注重提高作战实力,相对于预算和武器,高层部队领导人更认为对时间和人员的重视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因此,这场将历经许多代人的翻天覆地的变革,将持续到本世纪中叶。

       相比于外界盛行的对于解放军中的“鹰派”将会主张进行对外扩张的猜想,综合上述因素,基于对解放军能力与弱点的了解,大多数解放军高级将领也许会更倾向于使用震慑和非武力的方式去实现他们的战略目标,同时继续加强解放军的整体实力。一个显见例子是,中国在东海钓鱼岛海域派出地方非武装部门进行海上巡逻,解放军则留在岸上。

      当然,如果中国的领导人决定在完成现代化进程之前,就派出解放军参与战斗,解放军依旧会果断迅速出击,用全部兵力和实力对敌人施以打击。中国能否取得胜利,取决于它们的对手是谁、在什么时间进行战斗。解放军的自信会让他们在面对较弱的对手的时候更容易获得胜利,尤其是当对方没有强大的盟友的时候。

责任编辑:klc003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