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赵小鲁律师:关于国家安全的十项建议
点击:  作者:赵小鲁律师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1 09:41:26

 

1.jpg 


关于国家安全的十项建议:
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

赵小鲁 律师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八日)

写在前面
  
这个题目已经思考多时。前几年,一直向中央提出中国应建立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根本,和国际经济大循环相互契合滚动发展的双经济循环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后来这一建议引起中央重视并为中央所采纳。围绕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问题,我思考良久。特别是俄乌战争,使我们对世界大格局的剧烈变化有了更广阔的视角和更深刻的认识,心中再次产生动笔冲动。终于6月上旬,我在庭院浇花,用力甩动水管,不禁一阵头晕,急忙住院检查,根本原因是颈椎不适,于是索性住院体检一番。难得闲暇一刻,就把平时从律师视角思考的十个问题,列出了一个提纲,在七一之前录音成文,也算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向七一献礼。这十个问题,皆于平时关注,有感而发,内容却集中在大国家安全观和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全要素方面,题目也就涌淌而出:《关于国家安全的十项建议: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当时列提纲的那天,恰恰是6月18日,不觉心中暗喜,我在不懈努力申请入党十三年之后,终于在1983年6月18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天又在6月18日,开始撰写《关于国家安全的十项建议: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冥冥之中皆有暗合,也算是我本人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向党的生日献礼。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俄乌战争使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有些是我们都能预见到的,而有些是我们至少从作为第一线工作的律师而言,是没有预见的,这就是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叫美西集团,公开站在一起,向俄罗斯发起了一场你死我活的制裁和代理人战争。虽然表面是俄乌之战,但背后却是俄罗斯和美西集团的战略决战。美西集团要把俄罗斯彻底打垮,露出了狰狞面目。所谓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彻底抛到了脑后,撕下了遮羞布,对俄罗斯进行了他们认为毁灭性的全面制裁。国内一些朋友认识各异,或者认为我们应该坚决支持俄罗斯,俄罗斯不能倒下;或者认为我们不应该选边站队,如果俄罗斯失败了,我们再选边不迟。而现在看来,美国的真正意图,实际上不排除,是把俄罗斯和中国捆绑在一起,进行两种文化、两种文明、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大决战。中国不应存有任何幻想。所以我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第一,中国和美西集团早已进入了“准战争”状态,任何对美国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幻想都必须抛弃。第二,解放台湾势在必行。一种说法,美国加剧打台湾牌,就是为了迫使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早日动手,引发美国对中国进行打击,中美由此进入历史大决战,这种说法确有道理。于是有些朋友认为,解放台湾不在急于一时,我们可以等等再看。我的看法,美国既有逼迫中国在武统台湾方面早日动手,从而挑起中国和美国之间战略大决战的企图。但另一方面,也反而可能,这是美国的又一策略,美国逼得越紧,中国反而会退缩,因为中国实际没有和美国进行战略决战的充分准备,结果美国的真正目的,就是反逼中国解放台湾进程势必放缓。我个人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解放台湾,祖国统一大业没有完成,伟大复兴就不可能完成,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止中国解放台湾。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曾经提出,2027年之前,中国解放台湾是最佳时间窗口,至少这是我的想法。如果解放台湾,中国实际上也都做好了和美西集团不惜在美国的第一岛链范围内进行一场战略决战。第三,中国同时要应对美西可能对中国进行的毁灭性制裁。对俄罗斯的制裁,就是对中国制裁的前车之鉴,美国的帝国主义本性已经显露无疑。第四,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全方位威胁,和平发展的窗口期越来越窄了,我们必须树立大国家安全观。第五,我们渴望和平,但对美帝国主义本性不抱任何幻想。树立大国家安全观,就是要准备一场大决战,这应该是我们在10年之内一切政策的基石和出发点。第六,季孙之忧在萧墙之内。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刻,准备和美帝国主义的一场战略大决战,首先要把国内经济大循环的事情办好,季孙之忧在萧墙之内,应该足以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实际上,对外准备应对美国的全方位制裁,直至军事战争,对内加速巩固国内经济大循环,内外双修,缺一不可。由此,我在这篇文字中虽然有多个小题目,但基本题目就是,《关于国家安全的十项建议: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

二、我们要从小学生开始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2015年,在军队一批老同志、地方一批老同志、社会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我们最终取得了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胜诉,并进而呼吁推动了《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出台。以此为标志,历史虚无主义打了一个大败仗,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但是,多年来,历史虚无主义不断诋毁共产党的英雄人物,使年轻人亟待树立英雄信仰,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传承中国革命的红色文化基因,仍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知识界、理论界、思想界、教育界,传承红色基因的任务依然十分急迫。最近国家三部委决定,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战略意义非常深远,我们要从小学生开始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三、中国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国家的关键一环,是实现人民对政府的监督,并制定《信访监督法》


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人民监督政府”的思想,是完成中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关键一环。我本人此前向有关领导部门提出并呼吁,要将《信访监督法》的立法工作列入立法规划。我的建议直接来自于中国打黑除恶第一线。在打黑除恶过程中,我们律师自然站在诉讼第一线,对打黑除恶暴露出我国贪污腐败性质之严重,有深刻体会,甚至触目惊心。为什么很多黑恶势力横行多年不受惩罚?老百姓实名举报十几次、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最终都要在引起中央重视,派中央督导组专项督导,才能解决问题。我作为第一线律师的一个深刻感悟,就是我国在民主法制方面,有党的领导、有司法监督、立法监督、协商监督,但缺了重要的一环,就是直接来自老百姓的信访监督。我在十几年前受司法行政机关指派,参加了中央关于信访工作长达一个多月的调研,对我国信访工作的情况有较深认识。我撰写了上万字的《我国信访工作现状、问题和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我的很多意见,直接写进中央文件。后来《信访工作条例》又经过多次修改,但和人民监督政府的监督机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坚信,只要中国反腐倡廉的基本国策不改变,《信访监督法》一定会早日列入我国的立法规划。老百姓通过信访监督实现对政府的监督职能,是从根本上铲除贪污腐败的治本之策。

四、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


我多次向中央领导部门提出“建立双经济循环圈”的战略决策,为中央所肯定和采纳。但对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战略意义,我们还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认识过程。尽早完成中国国内经济大循环,是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战略决战的基石。不论美西国家对中国实行全面制裁,使我们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受到很大损失,或者干脆说国际经济大循环正在为美西国家碎片化并另起炉灶,建立美西国家排除中国俄罗斯在外的一套经济循环体系。只要我们抓紧完成国内经济大循环,中国就将立于不败之地。什么是国内经济大循环?我们从生产要素的角度,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诸多环节,给予了很多考虑。但我有一个想法,就是中央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多次使用“基本盘”这个概念,“基本盘”就是大局、就是主流,就是主要矛盾。我常年在律师业务第一线工作,对中国的基本国情相对比较熟悉。所以我说,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基本生产要素在十八亿亩土地的释放红利。此前,我曾经向中央领导部门建议《释放土地红利是应对经济下行的治本之策》《中国城市化进程重点在乡村现代化》,引起有关领导部门重视。我现在进一步提出,《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盘在八亿农民》,八亿农民的问题是中国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核心问题。八亿农民的问题解决了,中国就将立于不败之地。

我接触过很多农民工,包括很多农村干部,他们的普遍希望是:第一,党和国国家要下大决心给农民较大实惠,不少农民的生活还很艰难。很多朋友提出,我们是否可以适当提高粮价,这是保证农民直接收入提升的战略性措施。粮价高了,相应商品价格会提高,也会影响相当部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准。但国家对城镇居民低收入群体,可以给予生活补贴。提高粮价,释放土地红利,农民收入有较大提高,国内市场就很快会迎来生动活泼的局面。国内市场活跃了,国内经济大循环,才真正有了生命力。第二,低收入群体有两大怕。一是怕生病,一生病,很多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家庭就因病转贫。二是怕失业。一旦失业,就无法还房贷,无法保证生活来源。怕生病、怕失业,甚至比教育难更可怕,更直接。所以,国家政策应加大倾斜,保障低收入阶层基本生活需求和基本医疗需求。第三,农村振兴,国内经济大循环才真正有希望。很多农民朋友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农村,很多地方已经没有人居住,空有青山绿水。农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农民,都到城市去打工,农村荒芜了。而只有振兴农村,才是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石。我注意到,一种观点认为,西方是先进行现代化,再实现城市化。我们现在是先实现城市化,再推进现代化,以城市化推动现代化。但实际情况是,我们现在1000万以上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已经将近20个,超大城市的综合城市病越来越严重,是不是只有靠超大型城市化才能实现现代化?我以为在战略上应该再次进行思考。我在若干文章中提出,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应当是城市群现代化和乡村现代化相结合,避免超大型城市越来越多。而乡村现代化,才能真正实现农村和城市两翼齐飞、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的唯一路径。农村现代化,既发展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又对满足我国消费群体的消费结构转变,对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有了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农村的自然资源和生产要素,将会极大发挥作用。这方面,我也写过若干文章。所以,中国的国内经济大循环基本盘在八亿农民,基本生产要素在十八亿土地的红利释放。

五、中国要全方位加速缩小两极分化,加速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在理论上提出,公平正义的实现有三个阶段:生产阶段强调效率,税收阶段强调公平,慈善阶段实现公正。过去我对于这三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是非常赞同的,但是如果把我们的决策、视野放在本文开始,要树立大中国安全观,要准备在10年之内进行一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决战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看,要消除萧墙之祸,就要加快实行社会的共同富裕。社会共同富裕涉及到国家安全,涉及到社会主义的宗旨,涉及到一系列经济政策。第一,我国要坚决制止奢华性高消费。党和国家制定的发展目标,要将中国建成中等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就是中等富裕,因为我们不可能像美西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样,利用自己的金融霸权军事霸权反复收割世界各国的财富;不可能向美西国家的发展,是通过炮舰政策,殖民掠夺。而且,我们民族复兴建立中等富裕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决定了中华民族一定要坚持艰苦奋斗。广大老百姓生活普遍提升到中等富裕程度,但不可能像美西国家掠夺世界财富以实现自己的富裕程度。由此,决定了坚决制止奢华性高消费,是由中国的基本国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所决定的,有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重意义。这里面就包括如何界定奢华性高消费,既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向往幸福生活的消费需求,又要制止奢华糜烂的炫富高消费。对于奢华的、炫富的高消费,法律上应该制止,或者课以重税。第二,为科技人员、教育工作者大幅提高福利。今后中国的国力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教育水平的提升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我们的科技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工资福利应该大幅提升。第三,要再次降低演艺界人员的薪酬。这个道理无需多说,所谓歌星影星,一个演艺人员并无对社会有显著贡献,一个影片就可以拿数千万的报酬、甚至数亿元的报酬,这背后有哪些黑暗的故事,我们在此不论,但这确实极大损害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

六、 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


笔者作为律师,一直关注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比较注意涉猎经济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但我一直有一个困惑,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是否混改是唯一的形式?国有企业为什么不可以探索新的路径,既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可以适应市场经济的灵活变化,我们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是否应该研究新的思路?最近几年,我越来越有一个体会,国有企业高度契合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需求。民营企业,既具有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一面,也有由资本所决定不顾一切追求商业利润的一面。所以我提出,我们国家对于国营资本、民营资本,要坚持《从抓大放小到比翼齐飞》。对国有企业坚持做大做强,研究新思路。首先要保证关涉国计民生的资源牢牢掌握在国家手里,包括水资源、粮食资源、食盐资源、矿产资源、信息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等。例如,在我国三年来不断应对情况复杂的疫情方面,抵抗疫情的战略决战,基本是取决于国营医院。所以,医疗资源的主体应该牢牢控制在国家手里。而民营资本对医疗,则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

七、 对民营企业,应该大力发展,分类指导


对涉及国家安全的资本领域,要设立红绿灯,加强监管,防止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资本,包括外国资本,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对在当地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的规模民营企业,既要对其违法经营加强监督,更要保护规模民营企业的合法经营。而对于数量众多的大量中小微企业,直接关涉最广大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国家应该大力扶植。我在研究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注意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际上对中小企业在立法上有一套非常好的制度。例如,大企业拿到的订单,强制性要以相当比例,比如说30%,转移到中小企业去完成。例如,国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视同输血;甚至对符合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可以允许其有合理亏损。我相信这方面的专家,会关注西方法治发达国家对中小企业扶植的各种政策,凡符合中国国情的,应当加以吸收。

当前保护民营经济的突出问题,是保民生就要保民企,保民营企业就要保民营企业家,保民营企业家就要保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笔者在处理大量民营企业涉嫌非暴力经济犯罪问题上认为,当前我们的地方司法机关对于中央的这一决策,对于两高的一系列司法指导政策,依然应该不断加深理解。凡非暴力经济犯罪,应该对企业以经济处罚为主,对民营企业家的刑事处罚为辅。经济处罚加刑事处罚加规范经营,可能是解决当前大量民营企业家因企业犯有非暴力经济犯罪而被羁押、判刑、而导致民营企业濒于破产,导致大量企业员工失业、上下游经济链的断裂,对当地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的状况,急需加以改变的重要决策。

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否长治久安,就在于要不断保持共产党的宗旨性和纯洁性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大决心,对共产党队伍的纯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广大老百姓对中央防腐倡廉,打黑除恶,既举双手赞成,发自内心的拥护,也仍然心存忧患。就是目前,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两只拦路虎——贪污腐败和脱离群众,依然远远没有解决。共产党要不断纯洁自身的任务,任重道远。由此,我想起毛主席提出来,要警惕在共产党内部出现修正主义。这段话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背景,对我们至今仍然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

九、警惕美西利用西方殖民文化对中国的“和平演变”


警惕西方殖民文化对中国“和平演变”的严重和紧迫,如何理解都不过分。西方既有成功推翻苏联社会主义政权的“和平演变”成功经验,也有几十年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的不懈努力。我在2001年初,在英国留学期间,写过若干篇文章。其中有一段话,至今读之仍有感悟,这就是:西方霸权主义国家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几十年一贯不变的基本战略。“和平演变”的方式有公开的,也有隐蔽的,但最终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改变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方向。几十年来,西方霸权主义国家的这一战略图谋没有任何改变,根本是国家利益使然。过去我们认为,西方殖民文化对中国的入侵,西方推进“和平演变”政策,首先是在体制外。而现在看,甚至要害是在我们体制内,在共产党内。所以,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共产党不断纯洁自己的队伍任重道远。

十、 依法治国需要大量中国化的法律人才


法律人才培养,既要积极吸收西方法治国家的成功经验,也要对西方法治理论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进行一番“扬弃”,要走法治理论中国化的道路,要研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培养中国化的法学家。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