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靖宇 张晨瑶 辛宪章:创树与践行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
点击:  作者:李靖宇 张晨瑶 辛宪章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3 08:28:11

 

 1.webp (10).jpg

【编者按】本文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靖宇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中国海洋经略大安全观研究”(标志性成果《创树与践行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阶段性成果《中国海域社会安全建设的推进方略》、《中国应当大力推进海上屯田战略取向》)系列成果之一。中央有关部门评价,该系列研究报告“以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阐明了当前经略海洋面临的形势与关键问题,提出了方略构想,资料详实、内容丰富、见解独到,能够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为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提供帮助,具有决策参考和借鉴价值”。现经作者授权,由昆仑策网和“昆仑策研究院”陆续发布,以飨读者。

 

创树与践行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
李靖宇 张晨瑶 辛宪章

【内容提要】以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建设海洋强国为取向,论推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是为应势而生的学术首创:保障国土空间安全,统筹陆海两域国家开发战略;保障海洋权益安全,以区域为对象采取有效对策;保障海洋资源安全,逐步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海洋经济安全,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追求目标;保障海洋生态安全,分别解决各大海域污染问题;保障海洋社会安全,创新涉海职能部门管理模式;保障海洋信息安全,抢占海洋信息领域制高点;保障海上通道安全,大力完善四通八达战略格局;保障海洋军事安全,务实推进区域和谐海洋建设;保障全球海洋安全,加大步伐跨入海洋强国行列。只有这样,才能正确把握发展与安全关系。


立足于国家“十三五”与“十四五”相交之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当口,应当把全面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时代重任提到日程,提前加以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为此,就要以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创树与践行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并且明确其主要内涵。

一、保障国土空间安全,统筹陆海两域国家开发战略


登上新时代的历史碑界,跟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世界潮流,跟从全国区域经济协调优化发展的现实进程,应当抓紧整合海域为新版块,并与东部、西部、东北、中部等方位性和功能性的陆域国土,一起纳入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一再阐明的“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之中,以便为制定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海洋经济开发专项规划提供创新思路和理论支撑。为了达到与实现这一理论境界和研究宗旨,需要审视历代海洋政策,重构海洋发展战略;检点国家区域战略,调整优化开发重点;评价国家区域规划,完善区域开发格局;廓定海域主权范围,大力整合海域板块。应当指出,创树与践行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不仅要积极推进整合主权海域为新版块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还应做出开发海域创建中国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战略对策:强化海洋国土意识,明确政府有关职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创建新的经济增长极;整合海域为新板块,促进海陆统筹发展;注重海域开发安全,开创全球合作局面。这样做,有利于完善全国区域经济开发格局,有利于维护海域主权和国家安全,有利于全面展示中华民族风貌和国家繁荣景象。

二、保障海洋权益安全,以区域为对象采取有效对策


在中国的主权海域中,除了渤海属于内海,不存在他国染指和侵占海域的情况与隐忧之外,黄海、东海、南海这3大海域,分别与邻海国家存在海域主权主张的重叠区,致使我国面临着诸多亟待处理的主权问题。关于南海面临的主权挑战,要加强海域立法工作,尽快完善海洋管理制度;促进海洋科技进步,推动海洋经济全面发展;提高海洋文化水平,促成维护海洋权益氛围;强化海军行为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加大外交谈判力度,和平解决南海诸岛争端;排除外部势力干扰,注重双边协商解决问题。关于东海海域面临的主权挑战,要强化海洋安全意识,提高对东海权益的把握程度;积极研究法律依据,努力探寻东海划界的历史渊源;坚定主权归属立场,切实维护我国东海的主权利益;夯实政治互信基础,贯彻共同开发和平共处战略思想。关于黄海海域面临的主权挑战,要完善综合性的法律体系,不断强化海上执法力量;配备机动灵活的海军编制,努力提高防御作战能力;建设政治互信的国际平台,积极加强海上安全合作;依靠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逐步提高资源开发效率;增强海洋安全的国民意识,形成维护海洋权益合力;把握朝鲜半岛的特殊关系,对于未来问题深谋远虑。

三、保障海洋资源安全,逐步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


海洋资源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资源,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近年来,围绕海洋资源的国际争夺态势愈演愈烈,正在成为主导国际关系、地缘政治的主要因素,引发的社会、政治、外交等问题同时产生,不得不引起足够重视。对于我国来说,海洋资源归属攸关国家核心利益,是不容置疑更是不容妥协的。为此,就要统筹兼顾,依靠科技进步切实提高海洋资源开发效率,使海洋资源能够永续利用,使我国海洋资源总体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完善区域海洋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开发海洋资源;加大海洋产业投资力度,调整优化海洋产业布局;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合理释放资源物质效能;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海洋维权执法能力,规范海洋开发活动秩序;优化资源利用考核机制,逐步纳入政府监管体系;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纽带,睦邻安邻共建和谐海洋。通过上述举措,可以稳步提高国家综合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水平,强化海洋资源安全保障,从而为我国迈向海洋强国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四、保障海洋经济安全,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追求目标


应当看到,中国海域经略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除了海域资源争端、海洋环境恶化的问题以外,还面临着海洋经济发展不可持续、近海产业布局不合理等方面挑战。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海洋开发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力求实现资源与产业的合理匹配、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以推动国家海洋事业的全面进步,促进中国逐步成长为海洋经济强国。为了逐步达到这一理想境界,需要充分认识中国海洋经济开发的现存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做出中国海洋经济开发推进的对策创意:推进海上运输安全战略,切实保障国家利益拓展;合理规划开发海洋资源,全面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健全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支撑海洋经济跨越发展;加大金融战略投放力度,保障海洋工程项目到位;完善国家海洋开发规划,造就大“S”型海域经济带。只有这样努力下去,才能为实现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五、保障海洋生态安全,分别解决各大海域污染问题


在世界公认的10大环境危机问题中,目前有4个涉及到海洋,即海洋污染、渔业资源衰竭、海洋稀有物种灭绝以及海平面上升。这些生态环境问题的出现和恶化,都给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有鉴于此,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于陆海两域开发的统筹安排,号召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为此,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分别解决各大海域的突出问题:要全面监控渤海石油勘探,建立海上污染事故应急计划;要评估黄海海域环境容量,建立海上排污总量控制安排;要推进东海综合整治方案,完善污染物内外源监控制度;要主导各方合作开发南海资源,协调海上资源高效开发规划;要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污染,签订越界污染共同防治协议。有鉴于此,应当首先把目光投向污染最为严重的渤海区域,并且有针对性地做出对策创意:以陆海并重为前提,从认识上转换观念;以工程建设为重点,从技术上根本治理;以环境安全为宗旨,从监管上加大力度;以污染付费为手段,从制度上监控污染;以循环发展为取向,从源头上减少排放。当前,必须下功夫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贯彻于环渤海整体开发的全过程之中。

六、保障海洋社会安全,创新涉海职能部门管理模式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在政策因素、环境因素、地理因素等方面的综合作用之下,区域经济获得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战略区域。与此同时,东部地区海洋社会建设却是一个薄弱环节。在我国,与陆域社会的农村、农民、农业这“三农”问题一样,海域社会的渔村、渔民、渔业这“三渔”问题也是亟待解决,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海洋社会建设。针对渔业生产面临的诸多困难、渔民已成为弱势群体、渔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具体表现,应当大力践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谋划好中国海洋社会建设的推进方略:优化海洋渔业结构,形成现代渔业经济体系;坚持以民为本原则,健全海洋社会保障体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渔村公共服务水平;统筹陆海两域发展,积极推动全域社会进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树立中国海洋社会形象。应当认定,海洋社会作为中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与陆域社会一起加强建设,并且要把国家关于陆域社会建设的优惠政策和成功经验,从实际情况出发运用和推广到海域社会建设中来。为此,创新涉海职能部门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七、保障海洋信息安全,抢占海洋信息领域制高点


在新媒体时代,海洋产业发展趋势、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海洋权益维护取向、海洋资源勘探开发程度、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等海洋信息,可以更加多元、更加迅速的方式传递,是国家把脉海洋事业发展态势的第一手资料。然而,目前我国海洋信息化程度还不尽人意,尚缺乏对海洋政务信息和海洋产业发展数据保密性的有效管理。从海洋战略高度来看,信息安全早已成为大国博弈的主要领域。以海域争端为例,美、日等国利用网络媒体,以信息战的形式传播不利于我国的大量言论。这种信息攻势,已经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构成现实威胁,需要有针对性地展开反制手段:注重海洋信息安全意识觉醒,感知保障信息安全刻不容缓;强化海洋职能部门机构运作,协同作战抵御信息安全风险;建立海洋信息安全审查制度,制定信息安全管理统一标准;加快信息加密技术设备研发,推进互联网核心技术国产化;搭建中国海洋文化国际传播平台,抵制西方国家文化入侵;积极鼓励民间智库优化发展,增强我国全球事务的话语权;完善国际海洋信息监测系统,形成海洋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只有这样做,才能全方位保障我国海洋信息安全,提升国家海洋事业软实力。

八、保障海上通道安全,大力完善四通八达战略格局


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具有重要的资源、经济、生态、社会、政治、军事等多方面的战略价值。特别是在美、日、印等国对国际重要海上运输通道蓄谋掌控的情况下,中国必须注重解决海上运输通道安全问题,大力开拓和完善四通八达的战略格局。为此,还要努力造就和依托大“S”型海域经济带,进一步加大东进、西拓、北上、南下的综合推进力度。特别是在“北上”方向,要注重开辟海上东北航道,以求实现其重大战略价值:缩短中欧贸易航程,降低海上运输成本;避开敏感海峡水道,提高海运安全系数;加快北方经济发展,协调全国生产力布局;就近获取油气资源,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为此,还需要从拓展国家利益出发,站在新时代高度推进海上东北航道开发建设: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对北冰洋地区认知;调解北极争端,参与构建国际合作机制;继续租借罗津港,开拓图们江出海通道;倡导自由通航,积极完善沿线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现代船舶航运能力;加强海军建设,保障国家海洋权益拓展。

九、保障海洋军事安全,务实推进区域和谐海洋建设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上,中国海洋安全保障必须以军事安全保障为前提。为此,要认识到中国海洋军事保障安全的复杂性、被动性和紧迫性,领悟海洋军事保障安全是和平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必须着眼于世界和谐海洋建设大局,立足于国家海洋权益安全大局,在战略高度上加强中国海洋军事安全保障:宣示海域领海基线,形成国家海上防卫体系;强化海军行为能力,掌握海域划界话语权;提升高端武器装备,保障海洋航行安全;夯实现代海军基础,坚定海洋地缘政治立场;加强海警素质建设,完善海防技术设施系统;注重专业人才培训,提高海洋军事实战能力。应当指出,南海作为国际黄金通道,又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南大门,不仅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在经济价值,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国家战略价值。基于现实思考,应当以海洋军事保障安全为后盾,致力于创建南海合作开发特别经济区。这是在借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的经济特区和特别行政区建设成功经验基础上做出的战略选择,也是对上述二者成功实践经验的继承和发展,有利于贯彻“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既定方针,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十、保障全球海洋安全,加大步伐跨入海洋强国行列


鉴于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海盗活动等多种势力的行为作祟,促进全球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中国要协调各国合作建设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与和谐之海。为此,应当放眼世界,为协调开创全球海洋安全新局面设定建设性标准:在海洋政治方面,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创和平安宁的海域周边环境;在海洋经济方面,主张合理开发与利用海洋资源,全面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海洋社会方面,主张落实涉海群体的保障政策,注重解决好渔村渔民渔业问题;在海洋生态方面,主张有效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预防和控制海洋生态灾害发生;在海洋科技方面,主张强化海洋开发的科技支撑,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海洋产业;在海洋军事方面,主张积极抵御外部的军事威胁,准备打赢海洋方向的局部战争;在海洋文化方面,主张构建人类与海洋互动关系,更好地服务于和谐海洋系统工程。依据这些设定的建设性标准,并且从解决现存问题出发,还要在操作层面上加大开创全球海洋安全新局面的推进力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求和平解决海洋争端;建立强大海上力量,应对海洋方向上的挑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走正和谐海洋发展路径;协调沿海国家作用,完善海洋安全组织体系;大力改善国际关系,促成国际海洋全新秩序。

【基金项目: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研究”(19FJLA001)的标志性成果】

 

(作者:李靖宇,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晨瑶,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大连国际海洋中心城市重点研究基地副研究员;辛宪章,大连国际海洋中心城市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大连开放大学副校长、教授。共同研究方向:中国海域经略与海洋强国建设。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