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吴老丝:疫情当前,要不要统一撤侨?
点击:  作者:吴老丝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01 11:56:49

 

1.webp (8).jpg 

 

中国的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除了偶有输入性病例,国内新增基本为零。但是国外的疫情形势过于严峻,全球确诊近70万例,死亡3万多人,而第一名的美国确诊人数超过了16万人,且高峰还未到来。所以近来有人呼吁,希望国家统一撤侨,甚至有自媒体在限制国际航班后悲情喊出“孩子准备登船的时候,祖国怎能撤掉跳板”。
 
我个人认为,要不要撤侨的问题,不能仅仅从私人情感的角度出发,营造一种国家不管不顾海外游子的虚假景象。哪次重大灾难,中国没有给海外华人提供过帮助呢?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骚乱,中国派出多架包机,安全撤出1000多名中国公民;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中国派出20多架飞机,外租了10多艘巨型轮船,将3万多中国公民撤出;2015年的也门撤侨事件,中国派出054A护卫舰,前后撤出500多名中国公民,200多名外国侨民……这些撤侨行动,也被《战狼2》、《红海行动》等电影改编上映,成为中国国力日益强大的一个见证。

1.webp (9).jpg
 
但是这一次的情况,显然跟以往不太一样。此前的撤侨,都是从一个地方撤回人数有限的侨民。所以,武汉疫情发生之初,很多国家也包机从武汉撤侨,可以理解。但现在若要撤侨,不是一个地方,是全球两百个国家发生了疫情。那么就是多对一撤侨和一对多撤侨的区别,需要考虑去上百个国家撤侨的成本和风险。而且,这次波及的侨民不是几百几千或者几万,而是上百万。光留学生,目前统计就有153万。这上百万侨民若撤回,输入性病例会增加多少?中国已经好转的疫情防控局面是否会前功尽弃?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与以往的火山爆发或战争不一样,这次是传染性疾病,最大的风险在撤侨的过程。长途跋涉,是最容易感染病毒的,就地隔离也许没事,但辗转十几个小时,经过人流密集的机场,封闭的机舱,是否增加健康者被感染的几率?如何确保海外侨民及工作人员在撤侨过程中的健康?从3月19日到29日,十天时间,我国航空公司就在境外劝阻了443名已有发热症状的旅客登机;对在机上发现发热症状的1626名旅客,进行客舱内隔离。如果一百多万人都要回来,风险评估过吗?这些人不断地回到国内,病毒又有十几天的潜伏期,若重新分散到全国各地,我们得重新回到此前的防疫状态,那基本上国内复工复产无望,学生开学无望,这一年肯定就这么废了。反正,因为持续的输入性病例,已经宅在家两个月的我,至今看不到北京恢复正常的迹象,开学遥遥无期。这对于侨民而言,对于祖国而言,到底是弊大还是利大?
 
所以,当《环球时报》发出《派专机接留学生回国,中国应当行动》这样的社评时,我是强烈反对的。现在不是讲什么民族主义或者打情感牌的时候,要考虑现实问题,不要好心办了坏事。如果觉得这些留学生在疫情严重的国家不安全,就应该把他们接回家,那当初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各省为什么不安排专车把在武汉的本省人员各自接走呢?疫情防控的关键不是隔离、减少流动性吗?就不担心留学生在路上被感染了,再把新冠肺炎带回国内?这样做到底是在帮他们还是害他们呢?
 
别说什么“撤掉跳板”这样的话,祖国也没把你们赶出国门啊,留学也好,旅游也好,绝大多数还是自己决定去的,那么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为祖国人民考虑,不能出了问题全赖祖国吧?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可境外输入病例在持续增加,已经超过700例。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才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这也是参考了当前多个国家的做法,是一个不得已而采取的临时性限制措施,又没有彻底关闭国门。怎么不去谴责彻底关闭国门的国家呢?

 

1.webp (10).jpg
 
最近,有166位中国小留学生家长向中国外交部、驻英国大使馆发送了一份《关于对滞留在英国的未成年中国小留学生开展领事保护的申请》,希望我国能够组织包机将滞留在英国留学的中国中小学生接回国。据不完全统计,英国是中国未成年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至少有1.5万人左右。这些小留学生的年龄跨度在10-17岁,平均年龄在14岁左右。昨天,又有200个留学生家庭致纽约总领馆崔天凯大使的一封信在网上公开发出来,文中甚至写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被强烈要求从发达国家的欧美撤侨,听起来就很魔幻,放在2020年之前,连想都不敢想。我倒是很想知道,当初为什么要千方百计地送小孩子一个人在外面读书?是中国教育不好,还是家长太忙没时间教育孩子?成长时期不是更需要父母的陪伴吗?
 
我不愿像有些自媒体那样去揣度小留学生家长的动机,说什么留学十年就可以在英国拿到永久居留权,然后父母去那里养老,成为英国公民,我相信他们依然还是我们中国的孩子。但是,不能因为没有统一撤侨,就说中国没有人情味,把撤侨这事儿进行道德绑架。我觉得更应该考虑的,是科学层面的事情,撤侨到底是对他们好,还是不好。正如张文宏说的,因为中国有疫情,就跑到国外,因为外国有疫情,就跑到国内,那考虑过没有,如果疫情短期结束不了,那留学还去不了,回来干什么?如果回来的路上感染了,乃至有感染的巨大风险,那“避险”的意义何在?病毒最怕的就是隔离,最喜欢的就是流动,你们都慌慌张张,大规模流动起来,它们就有机可乘。
 
我一向不和稀泥,观点鲜明,我就是反对统一撤侨。但是,我也主张目前限流的措施,而不是完全关闭。海外华人非紧急必要,不要回国,就地隔离最安全。国家可以向留学生多的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帮助,驻外使馆也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华人之间多多互助。如果某地疫情过于严重,或者有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国家也可以考虑定点撤侨。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在帮助美国、意大利、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抗疫,因为在全球化的情形下,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所以,我们也得救美国人民。美国的灾难是作死的美国政客造成的,美国人民还是无辜可怜的。若因为疫情失去最大贸易伙伴,对中国也是巨大的损失。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天下说法”)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