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网络安全是新基建中的“战斗机”,为夯实网络政权根基的置顶选项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6 09:21:33

 

1.webp (11).jpg 


网上有乾坤、键盘百万兵。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期间,“医疗战线、经济一线、海空前线、网络暗线”四面出击,初战告捷。这其中,“经济一线”推出的40万亿“新基建”,涵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多个方面。大家都在思考,“新基建”是什么?怎么看?如何干?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站在网络政权是国家网络空间制度和网络社会秩序的高度,明确“新基建”在维护网络政权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契机,决定其中网络安全的特殊作用,也直接对网络安全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这一切汇聚成一句话,就是网络安全是新基建中的“战斗机”。我们亟待推动“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的顶层设计与综合策略。

一是战略清晰。“新基建”是加强网络政权建设的百年根基,网络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是“战斗”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基建”属于数字经济范畴,与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同义,是与现实社会“承载其上、融入其中、控制其内”的网络空间基石。显然,“新基建”并不是网络安全从保障地位到基建定位的分水岭。早在2014年,就明确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国家战略定位。但可以明确的是,如果“新基建”中不彻彻底底落实这个定位,建设数量越大,融合程度越深,涉及领域越广,安全隐患也就越多,“新基建”被控瘫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根基,是“新基建”中的基建,是新基建中的“战斗机”,亟待进入加速、提质、爬升的新阶段,以担当“战斗机”的岗位任务。

二是技术先进。“新基建”是夯实网络执政根基的核心环节,网络安全决定着最终的控制权,是国之重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枪杆子里出政权兼顾大数据中稳政权”的高质量新阶段渐次展开。站在网络空间新时代和维护执政地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视角,我们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方面,发展不均衡,投入不匹配,具有极大的隐患。很有可能“新基建”越发达,网络安全隐患越大,带来的被控、被瘫的后果也越严重。核心技术的研发成为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这其中,尤其要重视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结合其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深度融合,突出密码的关口地位,充分认识现代密码技术已经渗透到网络安全的整个过程,成为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那一道屏障都不能不用密码。

三是产业领先。“新基建”是维护网络政权的难得契机,人类社会即将进入5G新赛道,呈现军民融合态势。5G技术的推出,有着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实质上是世界第一、二经济体,基于产业支撑的网络空间高科技战争。美国掌握着“芯片”等核心技术以及大部分的产业标准,因而坐享其成。华为公司的5G技术恰恰是一个超越,并可以重塑网络空间基础架构。这也是美国制裁中兴、华为,但不会制裁BAT的原因所在。与此同时,被“推特总统”特朗普称之为5G军备新赛道闪电般的速度等特性,对网络安全带来重大挑战,面临着“惊涛拍岸”到“水漫金山”般的跃升,网络安全产业需要重新布局,谁先完成“三化三融合”的升级,也就是攻防的自动化、智能化、底层化,以及产业的军民融合、网信融合、国际国内融合,谁就可以成为“新基建”的中流砥柱和网络空间新时代的真正国家队。

四是攻防兼备。“新基建”是稳定执政地位的刚性需求,战争理念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可不战而屈人之兵。“新基建”是新时代现代社会赖以运行的基本支撑,是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事对决,已经明确聚焦网络空间,战争理念发生颠覆性的变化,2019年6月,美国对伊朗网络宣战,以报复其击落美“全球鹰”无人机就是一个例证。这种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新型战争中,5G网络、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是新型战场环境;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能力,是新质作战能力;人工智能则蕴含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攻防实力。因此,攻防理念必须随之变化,防御前置,预先报警,提前行动,纵深防御,在造成重大损失之前发挥作用,少做事后诸葛亮,成为“新基建”对网络安全的更高要求。在这个意义上,网络安全既是“新基建”的“战斗机”,也是“预警机”,还必须是“防卫部”。只要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新基建”将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带来大机遇。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秦安战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