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王维永:“中国粮食安全”忧思录
点击:  作者:王维永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12:44:03

 

 

“中国粮食安全”忧思录

说到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恐怕不少人认为这是“痴人说梦话”,偌大一个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土,还差饭吃不成?请各位不必太乐观,听笔者慢慢道来。

一,先从西方人的“醒世呼唤”说起

对于关心中国粮食生产的人来说,布朗的名字并不陌生。“谁来养活中国”的命题就是他提出来的,曾被称之为布朗的“醒世呼唤”。他认为,一旦中国出现粮荒,“谁也养活不了中国”、“只有中国自已才能养活中国”。但中国人对他的“醒世呼唉”似乎并不领情。1994年下半年的《中国日报》最先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小组研究员胡鞍铜博士的反驳文章;19952月布朗在挪威召开的各国环境部长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有可能成为“粮食进口大国”,并以此提醒各国要加大人口控制和农业投入。中国的环保部长解振华作即席发言时,认为布朗对中国粮食问题的分析毫无根据,声明中国优先发展农业,计划生育也极其成功,中国人能够养活自已。这年春,针对布朗对中国粮食的消极言论,新华社对外部又组织记者采访中科院长周光召和农业部长刘江等,播发了一组中国能够自主解决粮食问题的稿件,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参黄学清著文《中国质量万里行》1996年第10)

当时,中国人说话可能还有底气。而现在呢,不是每年中国都从美国大量进口粮食么?怎么就没有底气了呢!事实上,布朗发出“醒世呼唤”的当年(1994),我国粮食种植面积仅16.4亿亩,就已经低于《九十年代衣业发展纲要》要求的最低标准,(参傅昌志著文《统计与决策》1995年第三期)

二,我国粮食安全的三大隐忧剖析

在笔者看来,我国粮食安全存在诸多隐忧,但要者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过度的工业化瓦解了农业劳动力,导致了农村土地荒芜化严重趋势。勿容质言,中国想极早实现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想法并没有错。但是中国的农业国根基深厚,有着五千多年的传统历史,一下想改变这种农耕条件,并非易事。而且,解决几亿人甚或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国策的根本之道。很显然,党和政府在考量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化的安排时,冲动是有的,一味想赶上或超过西方工业强国。于是乎,不顾中国这个农耕国家之实际,致使农业主力军几亿人涌入工厂和城市,瓦解了农业劳动力,最终使广大农村的土地无人耕种,肥沃的土地成了荒地。

其二,过激的城市化改变了农村农民的农耕命运,农业失守,城市生活艰辛,两头难。曾几何时,中央和地方大力鼓动农民进城,由村民变成市民。仅重庆言,政府要求要有一千万农民进城定居。试想,重庆总人口才三千多万,城市人口已占有千多万,这就意味着全市人口中农村仅有三分之一,而且青壮年又都打工在外,试问还有多少人搞农业生产?笔者当时感觉:这又是58年浮夸风来了。为什么制定政策的人们脱离实际,竟如此疯狂呢?

其三,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却长期进口粮食,岂有此理,严重失策。据美国官方称,2015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近5000万吨,为历史之最,2017年中国又购买了美国大豆3000万吨。这使人难理解的是:中国原本是一个广出大豆的国家,比如东北数省的大豆自古至今都很有名气,而中原两河两山四省同样广出大豆,中国各地都出,这传统优势农作物难道绝迹了?反倒要去美国进口? 难道不怕美国人给的是转基因大豆?事实上,我国连大米都从美国进口,不但进口的都是转基因,还购进转基种子大量种植。要知道,我国的检疫手段是无法检验转基因物品的,这岂不是对国人的安全不负责住?!

三,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重新考量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中国这一古老的生存法则,至今仍不失为治国之道。中国一旦出现“粮食危机”,将给14亿人造成灭顶之灾,也将给世界形成紧张局势。即此,我们的仼何决策,都不能离开14亿人这个“本”去谋划,都不能背离中国的稳定去设想。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上,应当根据中国的国情需要,着眼于长远调整相应政策:

第一 深入调查农转城居民的生存状态,实行返乡农耕优慧政策,破解农村空巢窘况。事实证明,农民离开土地难以生存:先前的补偿款早已用光,入城后无法就业,做生意没本钱,干啥亊缺知识缺技术,在城里处处碰壁,倒不如回农村从亊农耕得心应手。

第二 大力提倡打工群体返乡发展,鼓励承包农村土地,发挥资金、技术、行业优势,实行优惠政策支持,拓展农耕方式,发展和开创现代农业新局面

第三 大力推进商品粮基地建设,除原有商品粮基地巩固发展外,应大力发展平原地区的大机械耕作,如以两河两山中原地带为重点发展区域,推广国营农场、集体农场及农场主制度,促进商品粮生产。

第四  拒绝转基因粮食的进口,拒绝转基因农作物的生产。鉴于转基因危害之烈(超强致癌、男女失育、传统粮食消亡),就个人言,无论是院士还是技术人员,只要与美国有勾结,就必须按汉奸法办;就单位言,无论是农业部还是其他责任单位,只要为转基因开绿灯或打压反对者的,一律查处清洗。如此方能全力保护中国的传统粮食安全,大力推进中国传统农作物的生产、收割、储存,强化制度管理,真正解决14亿人的生存问题。

作者单位: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王维永:“中国粮食安全”忧思录

    2020-03-1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