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余爱水将军: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点击:  作者:余爱水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10:54:46

 

 余爱水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一、准确把握国防建设的丰富内涵

国防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话题。讲到国防,大家大概都知道,但是具体地问国防是什么,很少有人能够比较全面、准确、系统和深刻地回答。

国防究竟是什么?国防的内涵极其丰富、极为深刻。国防是一门科学,是一个重大的前沿问题。国防问题伴随着人类社会,特别是有了阶级,人类生产的产品有了一定的剩余之后,人类社会产生了一些矛盾和冲突,就有了国防。

国防总体上讲是用来保卫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生产生活和平安宁的力量。但是深刻地讲,国防是一个国家的命根子,国防的强和弱深刻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走向。国防强的时候,国家就会走向强盛;国防弱的时候,国家就会走向衰败,甚至遭受巨大的灾难。我国历史上就有过这样的经验与教训。

国防是经济的源泉。有人认为军队是用纳税人的钱滋养的,我认为这个观点是相当不对的。因为没有军队就不可能有经济发展,也不可能有应有的税收,国家的经济发展会陷入停滞和瘫痪。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这一切都无从谈起。

国防是最大的福利。我们讲这样那样的福利,包括住房,甚至婚姻和家庭,如果没有了国防作支撑,这一切就会荡然无存。

国防是我们最大的遗产。有了一个强大的国防,我们的孩子就有了享用不完的资产和资源。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一旦爆发战争,我们的孩子就会丧失掉一切。

国防是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智慧。一个国家有没有智慧,有没有思想,能不能准确深刻地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就看这个国家对待国防的态度。

国防充满着无限的神秘和无限的创造力。人类社会,特别是近代以来,一些高科技大多是源于国防军事的需求,首先为国防军事服务和使用,然后慢慢溢出转移到民用,为国民经济服务。比如:汽车、飞机、大型舰船、计算机、网络、无线电、通信、核能、电子产品,等等。计算机是美国率先发明的,当时是为了计算火炮的弹道而设计的;网络刚开始是美国作战部为了作战的需要而设计的一个局域网,慢慢地扩展为全球互联网;核能更是出于军事的需要;无线电是在军事领域率先使用的。

当年汽车研制出来后,在欧洲没有人使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欧洲人认为汽车是喝汽油的,消耗很大,不好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汽车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人们才意识到它的功用,才慢慢扩大使用范围。飞行器也是首先用于军事领域的。

国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打仗问题,它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所以我们要重视国防、关注国防、研究和发展国防。

二、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挑战

我们在台湾问题,在南海问题,在钓鱼岛,也包括在朝鲜半岛,在中印方向,都还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台海方向,其次是南海问题,再就是在钓鱼岛。

同时,我们要有深刻洞察有些国家在南海搅局,搞所谓航行自由,干扰我国实行祖国统一大业。

我认为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选择就是我们有能力武力解决。但是武力解决主要不是与台湾的武装力量较量,而是与外来的企图干预我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力量较量。

从这里我们得到一种认识,就是打得赢就不会打,打不赢就可能会打,甚至是肯定会打。

我们进行国防建设,提高战斗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的不是要打仗,而是要避免打仗,防御外来敌人的侵略,共同构建和平发展的人类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设强大的国防,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选择,同时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把我国的国防建设搞好不仅仅是我们的事业,也是人类的事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定要在增强国防上达到高度统一、高度共识,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共同把国防搞上去。

三、推动国防教育在全社会普及深入

搞好国防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其中很关键的我认为有以下五条举措:

第一,决策层一定要有很强的国防意识。考虑各种问题要把国防放进去,渗透进去。

第二,国防教育必须渗入到全社会。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中学、大学,同时,国防、爱国的主题要成为家庭成员交流的内容,使孩子们从小就在生活中认识到国防的重要性,认识到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就不会有美好的未来。

第三,媒体和专家学者对国防的解读要具有科学性,要有深度,要规范。不要把国防节目搞成娱乐节目,把国防节目搞成娱乐节目问题就非常严重。国防教育是非常严肃、严谨、科学、规范的,同时又富有趣味性,具有故事性,能够吸引人。我国国防是以爱人民、爱民族、爱人类为出发点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的军人是充满着情感的,也最具有献身精神和牺牲精神。同时,复转军人是重要的人才和资源,一定要把它发挥好。当然,军转干部、复员军人到地方后也要向地方的同志学习,快速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之中。

第四,要支持亲属、朋友投入到国防建设,踊跃参军。在高校读书的学生尤其是一流大学的学生要踊跃参军。我们空军在清华、北大先后招收飞行员,效果很好。这些优秀的学生对我军现代化建设、信息化背景下的作战能力的提升将会起到重要作用,而且这些人到了军队以后发展都会相当好。

第五,要集中智慧和力量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只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才能有把握打胜仗,才能以更小的牺牲、更小的成本打胜仗。我们要使武器装备更加信息化,更加智能化,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样,战争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远,和平将会让我们感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深刻。(来源:宣讲家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