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邬江兴院士:建立拟态防御,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国之重器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 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11-10 08:32:22

 

1.webp (9).jpg

 

11月8日,在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网络安全首席科学家、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接受了记者专访。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邬江兴院士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十年磨一剑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成套设备和系统”全球首秀。指着展位屏幕上实时显示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拟态web网关”受攻击态势图,邬江兴院士说:“你看这个攻击源,它试图篡改网页,被我们拦截下来了。”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一定要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国之重器,创造核心技术。”邬江兴说,“对浙江来说,之江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立志要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技术,同时让浙江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

 

“数字经济越发达、信息化程度越高,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就越多。”邬江兴说,网络安全问题成为这个时代挥之不去的梦魇,“第一,软硬件漏洞不可避免;第二,全球化态势之下,设计、制造、使用、维护、保障,长长的产业链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后门;第三,漏洞、后门无法彻查;第四,网络空间也无法给出严格的操作规范以及行为准则,包括精准、可靠的监管手段。”

 

怎么办?大自然启发了邬江兴。“变色龙、枯叶蝶、章鱼,都能够不断改变自己的颜色,进行伪装。我们就借鉴了生物学上的这种‘拟态’现象,建立了一套内生的安全机制,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能防御对未知漏洞、后门的攻击。

 

邬江兴解释说,拟态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一改以往网络空间“亡羊补牢”的安全问题处理方式,通过让网络信息系统自身具备免疫力,从而颠覆当前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不平衡态势,改变网络空间安全“游戏规则”,重塑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

 

“吃药打针”的安全防控技术已经过时

 

网络空间安全是信息时代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其本质是围绕软硬件系统漏洞后门等暗功能的抑制与利用,展开的基于技术、市场乃至社会工程学的博弈。目前的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机制存在先天不足,既不能避免、也无法依靠自身来抵御基于未知漏洞后门等的恶意攻击。

 

邬江兴院士认为,网络空间仅靠这种吃药打针、亡羊补牢的安全防控技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拟态防御的出现将有效解决整个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

 

拟态防御:越开放,安全性越高

 

2013年,邬江兴院士受生物拟态现象的启迪,借鉴生物自我免疫系统工作机理,提出了具有内生安全效应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开辟出一条“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发展道路。

 

邬院士向记者介绍说,拟态防御原理是从内层结构带来的一种免疫能力的提升。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越开放,安全性越高。

 

拟态防御以异构冗余可靠性技术架构为基础,通过导入基于拟态伪装策略的多维动态重构机制,建立动态异构冗余的拟态系统构造,产生一种内生的“测不准”效应。

 

“单兵作战容易,大规模协同作战难。”邬江兴院士谈到,“在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领域,漏洞和后门不再成为网络安全问题的棘手难题,拟态防御的异构冗余是网络安全漏洞很难形成协同‘作战’。从某种意义上讲,越开放,他的安全性越高。”

 

网络空间拟态防御将带来“三高”

 

1.webp (10).jpg

 

邬江兴院士谈到,经过近10年的理论与技术实践,从原理验证到试验试用,如今的拟态防御在任何全开放的产业链上的产品都可以适用。特别是其高可靠、高可用、高可信的特征,提供了源头治理网络空间安全新技术。拟态防御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

 

今年5月,在首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上,由多国顶尖"白帽黑客"组成的22支战队,对世界首套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和系统展开了50余万次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测试,无一成功得手,拟态防御这一我国独创理论的安全属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有意思的是,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之江实验室的展位正对着来自俄罗斯的知名私营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展位,让此地颇有些“华山论剑”的氛围。

 

“今年5月,来自俄罗斯的世界知名的‘白帽黑客’战队来攻击我们,结果铩羽而归。”说到这里,邬江兴微微一笑,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系列产品研制成功,能够从源头上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提供普适性技术与方法,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提供完整的“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中国军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