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海风观察:美参众两院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警惕美国挑战“一中”红线或打“台湾牌”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7-09-23 10:26:35

 

 1.webp (1).jpg

 

  虽然此前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予以了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还是相继通过了含有“评估台美军舰互访”等涉台内容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9月18日晚,美国国会参院以89票支持、8票反对,通过了“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要求行政部门提交美、台双方军舰互访停靠的评估报告。在此之前,7月14日美国国会众院审议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在涉台问题上也要求美国国防部长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按照美国立法规则,参众两院将通过协调形成同一版本提交白宫,由特朗普签名后生效。

 

  众所周知,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尼克松访华期间,中美双方于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 ,标志着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美国宣布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于年内撤走驻台美军,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即“断交、废约、撤军”)。

 

  1979年1月,应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邓小平访美,揭开了中美关系史的新篇章。


  1982年8月17日,两国政府发表《中美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建交以来近几年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

 

  因此,一个中国政策政策,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中国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相继批准含有“评估台美军舰互访”等涉台内容的国防授权法案,完全是开历史倒车,严重挑战了“一中”红线,预示着美国“一中政策”近40年来的重大变动。虽然该法案能否最终生效还取决于特朗普的最后态度,但我们完全有必要丢掉幻想,予以高度警惕;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

 

  一、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台军事主要内容

 

  关于台湾问题,这份刚刚通过的参院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中指出,美国国会认为,美国应强化与台湾这一长期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和众院版本相同的是,两院都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在明年9月1日前,递交评估报告,包括美国军舰访问高雄港或其他港口的可行性评估,以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提出停泊夏威夷、关岛或其他地点的进港要求的评估报告。参院版本还写到,美国应执行相关的技术支援方案,以支持台湾发展自主水下作战能力,包含水下载具和水雷,并邀请台军参与联合军演及加强美、台两军资深官员交流。

 

  和参院版不同的是,在众院版本中,还要求行政部门要定期报告军售的相关流程,让国会在对台军售中扮演更积极角色。众院版要求,当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收到台湾的要价书后,须在120天内向国会提交相关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行政部门评估台湾提出军需物资的现状及是否符合台湾关系法的要求。还要求在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生效后180天内,行政部门包括国防部与国务院须每半年定期向众院相关委员会简报台湾面临的安全挑战,简报内容须包括台湾提出的军售要价书,以及美国不论已签署核准或未签署的对台军售发价书,行政部门都要向国会简报。

 

  二、美国国会为何通过含有涉台军事内容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一)美国试图通过法律形式,巩固、发展和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关系,已成为当前美台军事安全合作不断升级的一个重要特点。台湾一直被美国视为其在西太平洋上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处于美国遏制中国第一岛链中的最关键位置,具有极特殊的战略地位。虽然1979年美国撤走了驻台美军,但美台之间军事安全合作依然十分频繁。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力量的快速崛起,台湾与大陆的军事均衡早已被打破,在此背景下,美国试图通过法律形式,明确和提升美台军事安全合作,一方面为实现所谓协防台湾的目标,另一方面向台湾岛内释放信息,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2016年12月24日,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在白宫正式签署“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该授权法确定了五角大楼应推动美、台间高阶军事将领及资深国防官员交流。这是美台“断交”37年来,美方首度以法律形式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级别。

 

  近一年来,特朗普虽然推翻了奥巴马时代的诸多外交政策,但在继续执行奥巴马签署的“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台条款方面可谓“兢兢业业”。特朗普一上来,就接通蔡英文打给他的电话,打破了美台1979年“断交”以来37年的外交惯例,释放出严重的错误信号。在美台间高阶军事将领交流方面,今年台湾的“汉光军演”,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现役将官所组成的军事顾问团赴台,进入台湾最高军事机密机构“衡山指挥所”观摩,从而打破了过去由退役将领率团的一贯做法。而台军海军陆战队在今年“汉光军演”后,赴夏威夷与美军协同训练,这也是台军39年以来首次以一个完整排级编制与武器装备的地面部队,踏上美国本土与美军进行协同作战训练。今年6月美国批准了14.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其中包括早期预警雷达的技术指导、反雷达导弹、鱼雷和SM-2导弹零件等,实现了某种程度的军事武器的技术突破。对于美台军事合作方面的渐进式的持续突破,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决不允许美国打破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和政治承诺,决不允许美台恢复军事同盟关系,否则后患无穷。

 

  (二)在特朗普即将访华前,国会通过含有涉台军事内容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为特朗普试图启动“台湾牌”,抬高价码、施压中国创造条件。李敖曾说过,台湾是中国的“睾丸”,但现在这个蛋蛋却被美国人攥在手里。这句话听起来虽然不雅,但也很形象地指出台湾成为是美国试图掣肘中国大陆的工具。据报道,11月份,特朗普将在任期内首次访华,中美经贸、朝鲜半岛核问题、所谓南海自由航行等,都将会是特朗普此次访华重要议题。因此,美国此时抛出有关涉台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不排除特朗普试图以此作为价码,在上述问题上向中国施压。不过,美国的如意算盘是不可能得逞的,不管特朗普什么企图,但可以明确告知的是,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苦果。试图利用台湾问题讹诈或者敲诈中国,过去不可能,现在不可能,未来更不可能。所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有丝毫退让。

 

  (三)美国国会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是在为“台独”势力摇旗鼓劲。毫无疑问,在“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基础上,今年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审议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不管特朗普最后是否签署,都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信号,使“台独”势力受到鼓舞。对于“台美军舰互访”一事,一贯“亲美”的台蔡英文当局当然十分“乐见”,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甚至公开向美方表示“感谢重视”。如果特朗普政府最终签署该法案,将进一步提升“台独”势力的士气,让其觉得仍然有所依仗。因此,如果美国“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最终获得通过,则将意味美台关系发生重大突破,预示着未来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更加紧张。在海风观察看来,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与美国国会连续两年通过国防授权法对“台独”势力释放的信息,有着重大关联。

 

  三、如果特朗普签署“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如何应对?

 

  目前,从法律程序上,“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面临三种可能结果。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第一种是获特朗普签名通过。第二种是被特朗普否决。第三种是特朗普既不签署也不否决,那么如果在10天内(星期天不计在内)国会仍在会期中就会自动成为法案,如果国会不在开会就构成俗称的口袋否决(Pocket Veto)。美参、众两院要重新表决,如果两院都以超过2/3的票数通过,那么不需特朗普签署也将自动生效。

 

  在海风观察看来,从特朗普对待“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态度和其对华的一贯做法看,特朗普否决“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可能性很小,因为随着中美实力的此消彼长,适时激活台湾这枚棋子以遏制中国,是美国重返亚太和遏华政策的重要步骤。

 

  虽然美国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中国大陆反应,法案提出的是“评估”并非“执行”“台美军舰互访”,但“评估”和“执行”只是时间的先后,目的更多在于分步骤施压中国,实现美台军事合作常态化。

 

  因此,如果“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生效,重启美军舰停泊台湾港口,则将彻底打破中美建交的原则、摧毁中美关系的基石,开历史发展的倒车,最终彻底葬送中美合作大局。正如美国在台协会莫健就曾指出,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非常困难,而且可能构成危险。”必须看到,美军舰艇停靠台湾港口,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赤裸裸的侵犯。根据《反国家分裂法》第二、八条精神,将构成大陆对台武统的条件。

 

  因此,有必要奉劝特朗普总统,谨慎对待签署“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一事。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中国大陆必将启动武力统一时间表,完成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

 

  特朗普,敢赌一把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