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海风观察:“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仅不能舍弃,而且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坚持和加强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05 14:35:49

 

1.jpg

  

      从国民党主席选举看:“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要不要舍弃?

 

      上周六,中国国民党举行了党主席选举,党员投票率58.05%(超过四成的国民党党员没有参加投票)。吴敦义以52.24%的得票率较大优势当选,洪秀柱以19.2%得票率落选。应战友们提出的要求,谈谈对两岸关系及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的看法。

 

      一、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是美国对台湾2020年大选的提前布局

 

      目前台湾地区政党派系主要分为蓝、绿两大阵营,也可分为“三种势力”:一是以民进党蔡英文等为代表的“独派”;二是以洪秀柱等为代表的“统派”;三是以连战、马英九、吴敦义等为代表的“不独不统派”(其中有一部分是“隐独”)。每种势力背后都有相应的民众支持,海风观察本来想查一下比例概数,但结果查了半天也没发现一个权威的数字,不过总体而言,支持“不独不统派”的台湾民众占大部分,而支持“独派”的台湾民众要多于支持“统派”台湾民众,这就是目前台湾地区的政治现状和民众基础,也应是我们分析研究台湾问题的基本现实。

 

      由于历史与现实的种种原因,台湾政坛上的蓝、绿两大阵营与国际势力特别是美、日两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海风观察看来,对台湾地区的各种政治势力,日本最支持的是蔡英文的“独派”,这就解释了日本与台湾历届“台独”政府关系十分密切。而美国最支持的是“不独不统派”,因为台湾所谓“不独不统”、两岸所谓“维持现状”最符合美国战略利益需要。美国一直把台湾作为“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在美国亚太布局中台湾是其牵制中国大陆的一枚十分重要的棋子。只要台湾不与大陆统一,那台湾就成为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桥头堡。记得李敖曾说过,台湾是中国的“睾丸”,但现在这个蛋蛋却被美国人攥在手里。这句话听起来虽然不雅,但也很形象地指出了台湾是美国掣肘中国大陆的工具。那台湾搞“独立”是不是就符合美国战略利益,那这个要看具体的“度”了,闹“台独”符合美国利益,但“急独”就不符合美国利益了,因为如果“急独”,大陆一定会祭出《反国家分裂法》实行“武统”,倒那时美国要么看着大陆统一台湾,要么在近海与中国开战,其结果必然是美国被彻底赶出“西太平洋”,中华民族在统一后实现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就任后打“台湾”牌与蔡英文通话以此威胁中国,但后来又迅速收敛变得谨慎的原因。因为美国还不想给蔡英文以太明确的支持,促使其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到时难以挽回。

一般而言,当岛内“独派”势力做强后,美国会支持“不独不统派”上台进行平衡;当“不独不统派”在维持两岸现状基础上深化拓展、有可能越走越近时,美国会支持“独派”上位去平衡,这就是美国在台湾的“牌术”。

 

      目前,蔡英文的“独派”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文化台独”及“去中国化”,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未来如果“急独”,那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需要;而“统派”的洪秀柱如果赢得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接下来3年时间里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并很可能代表国民党参加2020年大选,届时凭借大陆的支持和未来几年民进党槽糕的政绩,洪秀柱赢面会相当大,那结果对美国将更加不利。因此,海风观察分析认为,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不独不统派”的吴敦义当选,对于美国布局台湾2020大选十分有利,这样的安排最符合美国战略需要。美国对台湾选举的介入,从没有公开承认过,但也是“秃头上的虱子”。这样的事情美国不是没有干过。

 

      二、“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仅不能舍弃,而且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坚持和加强

 

      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公布后,网络上各种分析文章很多,其中有两种观点最具代表性:

 

      一种观点认为,从这次吴敦义当选、洪秀柱落选国民党主席看,支持两岸统一的政治力量再次受挫,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化为泡影,呼吁大陆丢到幻想,做好“武统”准备;另一种观点认为,“台独”已经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对依靠台湾民众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普遍失去信心。

 

      前者是对台湾岛内和平统一政治力量失去信心,后者是对台湾民众失去信心。对这两种观点,海风观察都不是完全认同或者说只是部分认同。下面,谈谈我的想法:

 

      首先,关于“武统”。海风观察认为,在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完全丧失、“台独”分子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国外势力侵占台湾或者利用台湾对大陆战略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武统”完全必须,也完全符合《反国家分裂法》的要求。因此,在两岸没有统一之前,大陆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好“武统”的最坏准备。当然“武统”是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海风观察认为,“武统”毕竟是兄弟相争,哪怕和平统一有最后一丝希望,也都不应该轻易放弃。

 

      其次,洪秀柱虽然败选,但她依然是台湾岛内“统派”力量的一面旗帜。这一点的原因,不用我多说了。从洪秀柱一直以来的言行就可以看出。因此,大陆应该给予像洪秀柱这样的统一大业坚定支持者更多支持和帮助,而不应该对其丧失信心。否则岂不是上了别人的当?美国、日本以及岛内的“独派”、“不独不统派”正巴不得大陆对洪秀柱失去信心,让其一蹶不振。大陆可以对国民党失去信心,但不可以对洪秀柱以及追随者失去信心。

 

      再次,“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仅不能舍弃,而且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大陆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提出的重要方针。1979年叶剑英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中指出:祖国统一,“我们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台湾当局。”这是当时中央对台的两个寄希望方针。1997年十五大报告强调:“我们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2002年十六大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2007年十七大报告强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从去年台湾大选以及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的表面看,“统派”在台湾民众中好像支持率越来越低,因此大陆一些人开始对台湾人民支持和平统一失去信心,甚至对“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有所动摇。

 

      前面也分析过,目前台湾岛内的政治势力及民众基础,支持两岸“不独不统”“维持现状”的民众占大多数,支持“独派”的民众多于支持“统一”的民众。但海风观察认为,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由于特殊历史等原因要求当家作主的复杂心态可以理解,但这与那些搞“台独”的人是有本质区别的。在任何情况下,“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都不能丢,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主席也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相信台湾人民、依靠台湾人民,坚持台湾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立场和观点,是中国共产党应有的人民立场。

 

      二是所谓形势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换的。关键在于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目前中间派占多数,更需要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去争取中间力量、转化“独派”。当然,如果我们丢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目前的“统派”也有可能被别人转化过去。

 

      三是防止中了别人的“选举圈套”。既然是选举,就有胜有负。台湾与大陆的政治体制不一样,我们不能因为谁获胜,就错误地认为整个台湾社会就是“一元化”的,而忽视其他的“多元”声音。如果是那样,那岂不是也正中了别人的“圈套”?把本应该努力争取的力量推给对手。

 

      所以,即使台湾大多数民众用投票选了民进党上台执政,台湾的国民党党员大多数弃选坚持统一立场的洪秀柱,但我们对台湾民众也不能失去信心,大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也永远不能丢弃。退一步讲,即使未来“武统”,后面治理台湾,仍然需要依靠台湾人民、相信台湾人民。

 

      三、坚持“一手足够硬、一手足够亲”,力争对台工作全面胜利

 

      展望两岸关系的发展,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会有很多艰难险阻。海风观察认为,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未来在对台工作中,都要坚持“两手抓”:“一手足够硬、一手足够亲”,力争对台工作全面胜利。“一手足够硬”,就是对台独分裂势力要足够强硬,见到就打压,必须毫不留情;加紧做好“武统”准备,加大对台独分子的武力威慑,并且在一旦台海有事,能以迅雷不及掩耳、排山倒海之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手足够亲”,即对台湾人民要足够亲近,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永不改变,“两岸一家亲”,始终相信台湾人民、依靠台湾人民、惠及台湾人民。关于“一手足够硬”,海风观察不想赘述,这方面大陆一直在做准备,应该说军事对台拥有压倒性优势毋庸置疑。正如前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说,拿下台湾只要几个小时,海风观察对此深信不疑。至于对台独用武,美国不会不介入,海风观察的观点还是不太可能,因为台湾不过是美国的一张牌,但如果美国万一介入,那也正好是彻底打破“第一岛链”的最佳时机,彻底把美帝赶出西太。

 

      那么如何坚持“一手足够亲”,如何更好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海风观察认为,要重视与台商的经贸合作,但更要重视和寄希望于台湾普通民众。近年来,大陆与台湾经贸合作日益加强,大陆对台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商为政”或“以经促同”是大陆对台工作的新特点,即凭借大陆对台湾经济日益增强的影响力,逐步推进两岸统一。在大陆生活的百万“台胞”,尤其是台商群体,也被看作是影响两岸关系的重要政治力量。然而,从近年来实际效果看,这种以经济杠杆影响政治的策略,实际奏效大打折扣、不尽人意,主要原因是:

 

      一是台湾政商界认为,目前两岸“不独不统”的状态更符合台湾利益最大化,他们认为大陆为了统一大业会让利给台湾更多实际利益。

 

      二是大陆对台商的很多优惠,最后得利最多的是台湾资本家,而台湾普通民众对岛内这些既得利益集团的不满,最终转化为对大陆的敌视。

 

      三是部分台商在大陆赚钱,回台湾却支持“台独”分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年12月2日出席全国台协会长座谈接受台湾《旺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欢迎台商到大陆打拼,但绝不允许到大陆挣钱,回台湾却支持“台独”分裂的台商,这与两岸关系是背道而驰的。

 

      四是部分台湾民众认为,大陆通过优惠政策把台商引进大陆,很多台湾年轻人因此在本土找不到工作,从而对大陆不满2014年12月,在台湾地方选举中,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为支持国民党连胜文、胡志强等人跑遍整个台湾拉票,但郭台铭所支持的候选人悉数落败。台湾智库的副执行长赖怡忠对于国民党在地方统一选举中的大败分析称,原因在于对马英九政权向中国大陆和大企业倾斜的反对意见在扩大。2008年马英九政权成立后,扩大了与中国大陆的经济交流,还曾鼓励企业到大陆投资。因此台湾的很多生产基地都转移到大陆,认为工作机会被剥夺的年轻人也有所增加。赖怡忠称,只有那些与(国民党)政权有着密切关系、并且进入大陆的大企业在获利,社会贫富差距也在扩大。这些民众的不满成为了投向国民党的反对票。

 

      根据台湾统计,2016年1—10月,台湾与大陆贸易额为1279亿美元,大陆继续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占台湾对外贸易额的30.5%;大陆也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和进口市场,占比分别为39.5%和19.6%。海风观察认为,加强与台湾经贸合作,对于两岸和平统一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影响和效果可能有限。大陆有关部门在重视台商作用的同时,更要重视和寄希望于台湾普通民众。对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海风观察认为,加强两岸同胞的血肉亲情,不能只注重与“有钱有势的人”搞好关系,也不能仅指望几场精英们参加的论坛就万事大吉。两岸一家亲,靠的更应该是道义制高点、民族感召力和文化吸引力,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大陆应该有这个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好群众工作、搞好群众关系,更是共产党的最大优势。目前,大陆要更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来增进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比如,加强对台宣传工作,让台湾同胞真正了解崛起中的中国(这方面台湾过去闹的笑话不少)。加强与台湾的人员与文化交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继续鼓励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这与萨德入韩抵制赴韩旅游有本质不同),每年也可以免费邀请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参观,既切身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又“寻祖认宗”增强文化认同。要让更多台湾民众在与大陆交往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学习、签证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记得2011年陈光标联合一些企业家去台湾搞捐款慈善活动,海风观察认为是一种好的形式,让一些台湾弱势群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举也得到了国台办的肯定。不过后来被网络公知大V们一顿嘲笑谩骂,引起一场不小的争议,后来就再无问津者。

 

      总之,海风观察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依靠人民,依靠无产阶级,“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能丢弃,这既是台海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应该是大陆对台的最大优势。

 

  (作者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