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杨 斌:警惕美国对华发动类似委内瑞拉遭受的金融攻击
点击:  作者:杨 斌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发布时间:2017-01-31 20:16:42

 

 

  一、警惕发展中国家落入类似委内瑞拉的困境

 

  读者:最近媒体报道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出现了严重通货膨胀、消费品和食品短缺,引发了饥饿现象和社会动荡。委内瑞拉在马杜罗政府的治理下,竟然出现了民众陷入饥饿的严重问题,这是不是表明左翼政府的国家治理本身,出了问题并且存在着值得检讨的地方?  

 

  作者:委内瑞拉的确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但是,其深层原因同西方媒体的结论相距甚远,中国媒体跟随西方主流媒体容易出现较大的偏差,误导人们忽略其真正原因以及对中国提出的严峻挑战,这并不仅仅是委内瑞拉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倘若中国不提高警惕类似灾难也可能降临到自己头上。

 

  实际上,委内瑞拉正面临着来自美国的猛烈软战争攻击,包括来自经济、金融、政治颠覆的全方位立体攻势。这是因为美国将委内瑞拉左翼政府视为心腹大患,奥巴马曾经公开称委内瑞拉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一直不择手段甚至发动军事政变必欲除之而后快。

 

  玻利维亚左翼政府的政策、制度模式与委内瑞拉相同,经济基础和能源出口数量都远不及委内瑞拉,但是,外汇储备、市场商品供应充裕而社会稳定,这意味着尽管能源价格下跌必然造成经济困难,但是,倘若美国不集中财力针对委内瑞拉发动金融攻击,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应该比较玻利维亚好得多,根本不应该发生如此严重的外汇短缺和全面饥饿现象。

 

  值得警惕,最近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也对中国进行了类似金融攻击,如谷歌等著名外汇交易网站出现了多次人民币暴跌,后来又表示道歉说是汇率暴跌是报价失误引起的,但是,著名交易网站竟然反复发生这种失误是罕见的和不可思议的,制造这种乌龙事件明显是制造舆论氛围帮助华尔街作空人民币,企图制造人民币贬值预期加速资本外逃削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但进口需要量也大,一旦降低到进口所需外汇数量下限就可能引发负面连锁反应。

 

  美国也曾利用谷歌等外汇交易网站对委内瑞拉发动金融攻击,造成委内瑞拉货币出现了远远超过黑市价格的深度大幅度贬值,这意味着委内瑞拉商人获得美元后到美国网站进行交易,可以获得比较进口消费品、食品、原料高许多倍的利润,迅速吸光了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并造成了极端市场短缺。美国将委内瑞拉视为拉美头号敌人并集中全力攻击,暂时无暇调动大量财力对玻利维亚等次要对手发动进攻,从玻、委两国的政策相同而经济形势迥异就可看出问题端倪。

 

  这意味着倘若美国趁今后三年美联储多次加息的大势,集中财力对中国发动持续不断的作空人民币攻击,吸引企业、民众为获暴利前往美国外汇网站交易,中国外汇储备继续以大股灾以后的速度持续流失,也可能出现类似委内瑞拉的严重外汇短缺和进口困难。中国的许多食品、药品和工业原料严重依赖于进口,倘若外汇严重短缺就会出现供应紧张和物价高涨,谷歌等外汇交易网站人民币汇率的乌龙暴跌,就是未来可能发生的美国对中国金融攻击的预演。

 

  读者:不少媒体将委内瑞拉经济困难归结于政策和制度模式,普遍认为是实行过多社会福利政策迎合民粹主义造成的,如《经略网刊》称“从2000年到2008年初,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于是查韦斯左手从国家油企拿钱,右手把它发给了选民,福利提升,然而,一切不持久的福利都是耍流氓,一遇上通货膨胀,损失最惨重、最没保障的还是穷人。”  

 

  作者:如果你将查韦斯执政前后的经济模式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以前虽然有石油价格暴涨的时期,但是,财富增长都分配给了外国资本和本国的富豪,奉行新自由主义的政府觉得只要有利于资本利益就是合理的,但民众觉得这样的制度才是真正要流氓并推翻了它。

 

  查韦斯执政以后石油价格和经济增长也经常有剧烈的波动,民众始终觉得新制度努力为自己遮风挡雨而不是转嫁困难,因此查韦斯赢得了十多次大选和全民公投中的绝大多数,民众认为新自由主义模式偏袒资本利益而漠视民众利益才是要流氓,而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就像能力有限的慈父,虽然有时候能力有限让孩子挨饿但却总是真心关爱孩子,这样的制度虽然不能刀枪不入但无论如何不是流氓。

 

  但是,任何好的体制承受外来冲击的能力都有一个极限,美国懂得通过反复发动经济战去突破这个极限,然后通过舆论战误导人们将灾难归罪于制度本身,中国经济学家应该懂得这个极限并识破美国的金融战争谋略,清醒认识到美国也可能企图耗光中国外汇储备突破这个极限,并且寻找到有效办法防止美国竭力突破这个极限,否则就难以抵御索罗斯等通过作空攻击逼迫中国经济“硬着陆”。

 

  西方经济教科书主要论述市场经济调节供求的合理一面,我的新书《金融软战争—当心股票、存款横遭劫掠》,提出的新市场失灵理论揭示了市场经济的脆弱一面,重要的市场如外汇、石油、股市出现过大的供求缺口,市场经济就会很快出现严重失灵并导致经济金融危机。美国只要在离岸市场上大大加剧委内瑞拉的外汇供求缺口,超过一定限度几乎所有的进口产品都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 但造成这种严重短缺的原因不是委内瑞拉模式而是美国在耍流氓。

 

  运用新市场失灵理论能够更好指导金融市场改革,包括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等,基本原则是应该允许在合理区间内的价格自由浮动,同时随时准备干预防止价格波动太大导致新市场失灵,防止投机吸引大量资源并沉重打击正常市场供求,特别防止汇率等重要价格波动太大引发投机和外汇储备流失,改革目标是长期防止市场失灵而不是最终完全放开价格,只有随时准备实行资本管制才能防止过度投机耗光外汇储备,为此应借鉴罗斯福监管法规禁止利用巨额存款操纵市场,这样才能防止发生特大资产泡沫酿成特大金融危机。

 

  正是因为西方经济教科书存在着严重理论缺陷,致使新市场失灵被金融资本改造成了金融掠夺武器,华尔街才能引入融资融券并利用巨额存款来操纵股市,才能酿成特大股市泡沫引诱股民并制造中国大股灾,才能在双十一操纵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生闪电般崩盘,才能利用委内瑞拉货币深度贬值吸光外汇储备并制造市场短缺。美国现在和今后都可能运用新市场失灵作为武器攻击中国,如一晚上人民币汇率就在谷歌外汇交易网站上跌破了7,而国内外汇交易牌价根本就没有发生任何供求变化,倘若中国无法屏蔽国内市场不受美国操纵的外汇市场影响,资本外逃就可能严重削弱外汇储备并引发进口困难。

 

  西方经济教科书忽视了市场经济易受操纵的脆弱性,索罗斯公开承认倘若他相信教科书理论早就破产了,他赚大钱是利用市场失衡而不是市场均衡。经济学家应该运用我新著提出的新市场失灵理论,揭示出操纵股市、汇市进行金融攻击的危险性,揭示出这种情况究竟是谁耍流氓造成的并制定出有效对策,而不应该迎合美国的舆论战将资本蓄意造成的灾难归罪于维护民众利益的体制。

 

  玻利维亚同委内瑞拉的体制、政策非常相似,外汇储备和市场供应却远远好于委内瑞拉,说明不是委内瑞拉模式在耍流氓而是美国在耍流氓,就像一个被流氓抢走收入并关爱自己孩子的父亲,人们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指责父亲是流氓,而应该帮助父亲打败流氓否则流氓迟早会来欺负自己。

 

  苏利文是美国观察学校驻拉美国家办事处主任,她曾经在委内瑞拉等许多拉美国家生活长达32年。苏利文最近撰文描述了委内瑞拉从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下骤然坠入深渊和民众生活痛苦的情况。

 

  苏利文的文章写道:“过去32年间,我将委内瑞拉称作家园,它的群山让我领悟到美丽,它的人民给予了我爱,它的玻利瓦尔革命给了我希望。当我的大多数邻居,既有幼儿也有老人,居住在西部山区的种植土豆的小镇上,专心学习文化的情景怎能不让人感到希望。当我的十八位邻居,搬离了昔日拥挤、脏乱的住所,乔迁新居的情景怎能不让人感到希望。当我的伙伴接受了挽救生命的免费手术,当我的盲人朋友的眼睛重见光明,我怎能不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苏利文还谈到委内瑞拉发生经济危机的原因,一年多以前,国际油价是115美元,2016年2月,油价跌到了23美元,委内瑞拉的外汇收入骤然发生了枯竭,缺少钱进口赖以生存的粮食、药品和各种生活必需品,市场上发生了严重短缺、物价飞涨和投机泛滥。

 

  安德瑞是国际知名的哲学家、小说家、电影制造人和记者。他的最新著作包括《揭露美帝国的谎言》。他给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写信,动情地呼吁中国和俄罗斯伸出援助之手:

 

  “今天在委内瑞拉,我们的兄弟姐妹、同志、盟友遭到了折磨、摧残,我们应该站出来,不允许委内瑞拉遭到攻击。当年古巴遭到美国攻击之时,中国伸出了强大的援助之手,跨越大洋的阻隔挽救了古巴革命。今天俄罗斯正在为叙利亚而战斗。一旦时机成熟,两个伟大的国家可以携起手来,再次挽救委内瑞拉”。

 

  二、抵御美国金融攻击维护中国战略利益

 

  读者:你对市场脆弱性和突破极限攻击的警示很有启发,我会仔细研究你新著提出的新市场失灵理论。我认同你关于委内瑞拉经济困难的观点,美国制造的舆论就像“白骨精”一样很迷惑人,我们不能一味地责备“唐僧”的无能。你如何看待特朗普获胜后金融市场走势的很大不确定性?这是否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  

 

  作者:我多次撰文指出特朗普获胜反映了实体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矛盾,金融市场的震荡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美元先是大幅度暴涨而后来又出现了暴跌,美联储声称未来三年将会持续多次加息,这可能会吸引美元回流并促使美元走强。但是,特朗普对美联储的加息做法非常不满,甚至说美元太强会将美国经济推向深渊,因为这会妨碍实体经济的出口贸易,还会大幅度抬高基础建设投资的融资成本。

 

  特朗普的表态促使美元暴跌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压力,有利于中国节省抵御金融作空攻击对外汇储备的消耗。2018年特朗普任命新的美联储主席替换耶伦之前,华尔街可能趁尚未失势抓紧时机发动全球金融攻击,这是特朗普获胜后全球各国货币普遍出现暴跌的原因,也是谷歌等外汇交易网站频发人民币乌龙事件的缘由,我们应该善于利用华尔街与特朗普、各国的复杂矛盾进行反击。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经济形势判断和货币政策导向,以央行独立性为借口听命于华尔街而不会被特朗普政府左右,旨在帮助华尔街获取全球金融投机暴利而不是扶植实体经济,很可能不顾美国实体经济利益制造大幅度汇率波动,加息推动美元汇率刺破全球资产泡沫对各国发动金融攻击,促使资产泡沫破灭与生产过剩相互共振并酿成特大全球危机,为持续两年的国际贸易萎缩雪上加霜并带来巨大冲击,各国都可能因出口下降、资本外逃面临类似委内瑞拉的困境。

 

  中国尤其应该警惕美国像对委内瑞拉一样攻击菲律宾,美国国防部长明确挑衅不承认中国对南海岛屿主权,迫切需要设法让菲律宾继续充当南海制造冲突的走卒,很可能像对委内瑞拉那样对菲律宾进行政治经济颠覆,中国作为大国必须学会运用政治经济手段反制美国,挫败美国在全球给中国制造麻烦作为要挟筹码的企图,善于支持各国反对霸权并挫败美国的政治经济颠覆,否则美国颠覆企图得手后反华气焰就会变得更加嚣张。

 

  美国善于不是给好处而是制造麻烦作为对华谈判筹码,千方百计在中国周边地区培育各种反华代理人,中国也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作为反制的手段。中国不应该让委内瑞拉、菲律宾等反霸政权被美国颠覆,应该学会运用政治经济手段帮助各国抵御金融攻击,御敌于国门之外积累丰富的反制政治经济颠覆的经验,这样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的海外投资和经济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和政治经济安全。

 

  当前委内瑞拉面临主要问题是遭到了美国金融攻击,操纵资本外逃造成外汇短缺并难以进口生活必需品,其次是美国联合沙特操纵油价暴跌造成委内瑞拉的出口外汇收入急剧滑坡。中国应探索运用综合经济手段帮助委内瑞拉抵御美国的攻击,首先采用人民币取代美元在委内瑞拉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中委石油换贷款协议从美元贷款转变为人民币贷款,签订以人民币结算的长期稳定价格石油贸易协议,为中国免除油价暴涨之忧确保长期能源供应,并为委内瑞拉免除油价暴跌之忧确保长期外汇收入。

 

  中国金融、贸易、工业企业应尝试联手组建合作平台,疏通中委两国合作的金融、生产、流通环节的障碍,刺激两国经济增长的同时能获取超过一般贸易的利润,防止中国金融机构的巨额贷款损失和高铁前期投资损失,让避免损失收益转化为参与银行、工贸企业的超额利润,激励中国银行、工贸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战略合作。

 

  中国应该同委内瑞拉大型国营商业企业组建互联网合作平台,利用美欧出口市场萎缩造成的中国消费品过剩产能,迅速缓解、消除委内瑞拉进口商品的极度短缺,利用委内瑞拉的良好气候、辽阔土地等农业资源,建立起满足两国农产品需求的有机生产加工基地,帮助委内瑞拉石油国企扩大能源、化工深加工能力,有利于促进中国重化工业升级、转型并减少环境污染。中国媒体也应借鉴俄罗斯媒体经验扩大国际影响,组建出多种传媒平台抢占中国在拉美的舆论先头阵地。倘若中国坐视委内瑞拉遭受美国的政治经济颠覆,可能面临数百亿美元贷款难以收回的巨大风险,探索新型国际合作成功则会带来无限商机并维护战略利益。

 

  中国应该善于利用特朗普与美联储之间的尖锐矛盾,阻止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和华尔街进行金融攻击。特朗普竞选时曾反复承诺恢复保护实体经济的罗斯福法规,我们应该建议特朗普共同恢复罗斯福法规遏制金融投机,禁止银行信贷用于外汇操纵、炒作损害两国实体经济,恢复二战后高速增长时期卓有成效的国际监管合作,共同确保外汇交易为国际贸易而不是金融投机服务,像当年一样将索罗斯这样作空攻击各国货币的投机家绳之以法,严厉禁止利用经济危机发国难财的趁火打劫行为,历史实践证明这样限制投机资本自由的金融监管法规,有利于各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实业财团利益。

 

  中国官员、媒体还应在各种场合开展舆论反击战,例举充分事实证明操纵汇率的不是中国而是华尔街和美联储,指出金融、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都是美国自己制订的规则,特朗普不能为了转嫁国内的矛盾而将中国当作替罪羊,不能容忍特朗普继续污蔑中国操纵汇率并抢走了美国就业,不能允许特朗普将民众对华尔街的愤怒转移到中国的头上。

 

  中国应该加快推进建立新型超主权国际货币的进程,这是釜底抽薪阻止美国利用美元霸权制造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无限制支持索罗斯等代表美国战略利益的投机资本,对中国大陆、香港的股市、汇市发动全方位立体攻击的治本之策。特大全球危机促使各国已经无法在泛滥的美元大洪水中苟且偷安,美国为谋求全球霸权时而开闸洪水泛滥制造全球泡沫膨胀,时而抽紧银根让洪水退潮刺破泡沫制造通货紧缩和经济金融危机,中国必须联合各国创建新型国际货币才能促使国际贸易平稳发展。

 

  中国人民币国际化不应效仿美元霸权寻租的损人利己道路,而应走促进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发展道路才能避免国际对抗。中国应联合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战略伙伴国家在金砖银行或亚投行的基础上,而不是受美国制肘的国际货币基金或其它国际金融机构,商议先行建立起一种过渡性的新型超主权的国际货币,类似当年凯恩斯提出的与一揽子商品挂钩的“班柯”国际货币方案,用于多边经济交往和国际经贸投资计价、结算,以后逐渐扩大适用范围并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

 

  当前世界各国面临通货紧缩、外汇短缺和出口市场萎缩之时,新型国际货币将会像大旱逢甘霖一样滋润各国枯萎的实体经济,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注入充足的资金和活力,迅速扭转国际贸易急剧萎缩和全球经济衰退日益加深危险。

 

  当前正值全球各国深受美国制造美元潮起潮落的动荡折磨之时,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等也与美国发生了重大政策分歧,中国联合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倡导新型国际货币很可能得到广泛支持。中国建立新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不能仅仅作为长期目标,而应看作争取在较短时期内付诸实施的现实目标,以应对国际热钱发动做空金融攻势过快消耗中国外汇的紧迫威胁,制衡特朗普利用台海局势挑衅和发动贸易战的威胁,防止美国加息操纵美元汇率动荡制造特大经济金融危机,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实体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日趋萎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国家经济安全课题首席专家、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