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张继春:加快发展信息技术,维护网络主权
点击:  作者:张继春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08:29:05

 


  网络主权是信息时代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政治学范畴,特别是由中国首先在国际社会倡导与推行,更是引起西方政治家、学者的一些非议。我们国内的个别人员也随声附和,煞有介事地进行解读,极度认同西方一些学者别有用心的言论,以为网络空间是全球公共区域,不存在主权问题。

 

  应该讲,对于网络主权的学术争议、界定是正常的,只要言之有理,论之科学,都是可以各抒己见的,但不能动不动就上升到“闭关锁国”的邪度来认知。

  认识问题的方法,最能体现本质与规律的是哲学思维。哲学有一基本原理是存在决定意识,网络空间是客观存在的,也就必然有维护网络空间人权与主权的社会意识。

 

  从人类社会发展来看,任何空间都是有边界的,只不过是人类技术水平与认知水平須达到与之相适应的程度。远古时期,人们对于陆地边界也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不存在画地为牢的疆域问题,只是经济、军事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开始有陆地疆界问题,邦与邦、国与国才得以进行争雄;同理海洋也是如此,浩瀚的海洋在古代那有你的我的问题,谁的船只有本领都可到达,郑和下西洋就是如此。真正把海洋作为边界是近现代的事情,航行技术高度发展,往来很多、交往日盛,就需要划分海洋疆界;天空在古代哪有空界概念,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空域边界生成了,将来还会有太空边界,以及其它方面的疆界。

 

  信息时代由技术构建了网络空间,既然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空间,也肯定是有边界存在的。当然这个空间是有其本质特征的,就像陆地、海洋、天空边界各有特质是一样的。

 

  有空间,就有主体性。从个体来讲,就有网络人权。我们经常收到一些恶意信息,甚而黑客冲创,都是对个人网络人权的侵害,这实际上就如小偷入室破坏、偷盗是一样的,严重侵犯了空间主体的人权。在现实社会中,进入人家屋子里能够明确界定,认为是犯法行为,而网络空间,现在你进取捣乱了,也没有办法,缺乏这方面的法律制约。网络空间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治理就会随之而形成法律规范的。

 

  从国家来讲,一国有一国相对自成体系的网络空间,也必然会有主权问题存在,只不过是我们现代技术水达不到界定与维护的水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主权会越来越明晰的。

 

  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认识网络主权边界,我认为有三个特点:

 

  一是模糊性。网络空间本身的模糊性必然导致主权的模糊性,它绝对达不到像陆、海、空那样比较可视。当代要理想化地追求网络空间似小葱拌豆腐样的一清二楚,只是一厢情愿,也是回避政治问题的托词而已。这方面,作为信息技术走在前面的一些西方国家,之所以不承认网络主权问题,并不是真正认为不存在而是要维护与掩盖自身的政治、经济与军事企图。

 

  二是技术性。网络空间最为本质的存在就是技术性。失去技术,网络空间就不存在了。对陆海空疆界的维护,即使是小国家、落后国家,都可以明确地声明自身主权问题,而网络空间就不一样了。技术强的可以随意延展自己的网络空间,反之而无能为力,从一定方面讲技术决定网络空间状态。也正是网络空间是由技术构建的,西方才期望不定规矩、不进行全球治理,由此自己就可以仰仗着技术优势而为所欲为。

 

  三是政治性。现在来看,对网络空间主权的不认同并不是一个学术问题,更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一个赤裸裸的政治问题。是技术强国、西方强国干扰、侵害和颠覆网络技术弱国的政治手段。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几场局部战争都有网络主权遭受戕害的事实。特别是美国要千方百计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外交是管用手段,而网络手段是一种新型方式,因而它绝对不会承认网络主权客观存在问题的。只有到美国信息技术衰落了,被主要国家超越了,才会为维护自身利益而认定网络主权问题。

 

  正是基于对信息时代国际政治秩序的有序把控与超前应对,从维护世界和平、和谐、合作的发展方向考量,中国向国际社会贡献了自己的政治智慧、发展智慧,首先鲜明提出了维护网络主权问题。

 

  2014年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演讲,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中就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透明的网络空间。

 

  2015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性认知:网络空间是客观存在的,网络人权与主权也是客观生成的。存在的事物并不是都能够理性治理,由于受技术发展的局限,加上大力掺杂政治元素,网络主权维护更是艰难。

 

  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是,当前维护不了并不意味着不存在。我们要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为维护国家网络主权而提供先进的、关键的、基础的物质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具有战略视野地部署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希望同志们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更好发挥网信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作用,支持他们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